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舆情

奉贤:书写乡村振兴战略“大块文章”

2021-01-05 12:54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图为位于庄行镇的英科中心一角。张朝登/摄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张朝登

近年来,上海市奉贤区以“美丽家园、绿色田园、幸福乐园”工程为抓手,努力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让农村更美、农业更强、农民更富,绘出“三农”好风景。

——绘出农村好风景,水更清路更宽。

2019年以来,奉贤区建设完成“四好农村路”约30公里,串起了乡间村舍、田野,疏通了乡村“毛细血管”,为乡村振兴铺就了道路,增强了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其中,南桥镇的沈路中心路还荣获“2020年上海十大最美乡村路”称号,这条集农业观光、休闲娱乐、文化美食为一体的绿色长廊,串起了格子农场、特色美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沈陆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助力。

白沙港、夏家浜、吴塘港、王家浜……在奉贤各级河长、村民等多方努力下,越来越多的乡村河道重新焕发生机,清澈的河水与碧蓝的天空交相辉映,十分赏心悦目。而通过“和美宅基”创建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面貌焕然一新,粉墙黛瓦、充满生机的奉贤乡村令人流连忘返。6个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13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37个区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如同一颗颗闪亮的星星,照亮了奉贤乡村振兴的道路。

——绘出农民新盼头,小康生活蒸蒸日上。在奉贤区乡村振兴的过程中,不少农村积极探索起产业发展的道路,如青村镇吴房村的黄桃产业、南桥镇沈陆村的杜瓜产业、柘林镇南胜村的莲花产业……随着特色产业的发展,各村吸纳了本村富裕劳动力,并通过劳动增收。

奉贤区农民的“钱袋子”越来越鼓的同时,生活品质也在不断提升,家门口的“生活驿站”让村民享受到城市生活品质,满足村民不同层次的需求;农村宅基睦邻“四堂间”“青春里”养老社区则为农村老人提供用餐、医疗、娱乐、教学等服务,让社区居家养老、互助式养老成了现实;农村基础设施的提升、便民服务的升级也吸引越来越多的中青年回到了乡村,不用牺牲生活品质,就能在这里过上“田园牧歌”的生活。

——绘出农业好收成,都市绿色农业发展有序推进。

不久前,来自大山合菌菇、艾妮维蔬果、申裕鸽业等奉贤农业龙头企业的名特优农产品亮相2020中国农民丰收节上海庆丰收大展示系列活动,展示了奉贤农业发展的累累硕果。截至目前,奉贤区共有27家农业龙头企业,近300家区级及以上示范性合作社,黄桃、蜜梨、玉米、大米等奉贤优质农产品通过电商网络、线下推介打开了市场,逐步走上了品牌化道路。

奉贤也大力推动都市绿色农业发展,在农产品生产环节,机械化水平愈来愈高,化肥农药使用量保持负增长,农产品质量安全抽检合格率超过99.5%,绿色食品认证率达到17.22%。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