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舆情

金华婺城:党员干部冲在防汛一线

2020-07-02 12:21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微信图片_202007011722334

党员干部冲在防汛一线。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连日来,受强降雨影响,浙江金华婺城辖区内的主要江河水位普涨,导致多地出现积水内涝、农户进水、小流域山洪等险情。6月30日上午9时40分,金华市婺城区防指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各级相关部门迅速行动,全力抢险救灾,转移受灾群众,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风雨之中彰显责任担当。

“水这么深,来我背你过去吧!”

“现在水已经开始漫到家里了。”“先把贵重物品收好,人员转移到村上办公楼!”6月30日凌晨时分,琅琊镇农民微圈就开始实况转播此次强降雨的受灾情况,并普及防汛救灾避灾常识。受强降雨影响,琅琊镇妙康里村河道满溢并伴有山洪爆发,大量农田被淹,部分农房进水,很多地方洪水已经漫到主要道路,多处河堤被冲毁。早上6点,琅琊镇秒康里村的不少居民家中开始进水。上午7点半,地势最低的农户家中积水量已经达到了62公分。

接到险情后,琅琊镇党委政府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30多名镇村干部火速赶往现场。到了村庄附近时,路面的积水伴着泥沙让车辆无法行驶,镇村干部们就手挽着手,涉水徒步4公里,前往各个自然村,将受灾村民转移到安全地带。

“大妈,快收拾收拾东西跟我走。”“水这么深,来我背你过去吧!”……当天,妙康里三个自然村的村民都得到了妥善安置。镇、村干部在重点区域执守巡查,劝导群众不要外出,不要到危险区域。

“危情发生时,党员到的比我们儿女们还快!”

“多亏了村里的党员和干部,我妈妈才能安然无恙。”提起今天的遭遇,申彩蕾姐妹俩仍旧心有余悸。

申彩蕾的母亲是婺城区安地镇项村的村民付竹叶,今年77岁,平日里独居在村中的老房子里。面对6月29日夜瓢泼的大雨和飞涨的水位,住在离村约二十里的姐妹俩担忧年迈的母亲,想驱车前往,汽车却被一早去市区办事的家人开走了。等到姐妹俩终于赶到村里的时候,发现付竹叶平平安安地被安置在村中的文化礼堂,老房子的外墙则已被冲垮。“原来是村里的党员干部早早地就把我妈妈背出来,我妈出来后不到一小时,涨上来的洪水就冲垮了老房子。”申彩蕾说,“危情发生时,党员到的比我们儿女们还快,真的要为他们点赞!”

项村村民丁建丹说,丈夫出门工作,她与年逾八旬的公公婆婆在家,老人舍不得家中的家具,不愿前往安置点,村干部就一次次过来做工作,最终还将两位老人都背到了文化礼堂。“作为家属,真的觉得很感动、很暖心,一下就把慌乱的心给定住了。”丁建丹说道。

据了解,项村党员干部走访了八十多户村民,村中80岁以上的老人已经全部安全转移至安置点,安地镇参与一线抗洪抢险共达381人。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获悉,截至6月30日16时,婺城区内各乡镇(街道)上报灾险情共287处,人员转移137人。(朱慧敏、黄芷依 记者沈贞海 摄影丰懿超)

微信图片_202007011722337

老人们安心休息。

微信图片_202007011722335

微信图片_202007011722336

党员干部冲在防汛一线。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