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舆情

毕业生落户、职工退休等一件事一次办!上海“一网通办”年内重点推进14个“一件事”

2020-04-14 12:12     东方网

上海首创的政务服务品牌“一网通办”正迎来办事理念的又一次革新。记者从上海市大数据中心获悉,未来,公共服务事项将与行政权力事项并重,“能办事”向“好办事”转变,首批14件高效办理事项已纳入“一网通办”年内工作清单。

14个年内重点推进的“一件事”包括:医疗付费、企业纳税缴费、创新创业、新能源汽车专用牌照申请、涉外服务、企业职工退休、军人退役、扶残助残、非上海生源应届普通高校毕业生落户、公民身故、小孩出生、医疗费用报销、廉租房申请,以及二手房交易登记和水电气等相关业务过户联办。值得一提的是,这些事项重点聚焦企业、群众关心的痛点和难点,尤其还涉及到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事项。

上海市大数据中心主任朱俊伟介绍,通过把原本职能部门办理的“单个事”集成为服务企业和群众的“一件事”,今年将对业务部门的流程进行革命性再造,系统性重构“三跨”的办事流程,以进一步提升用户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记者了解到,行政部门以用户办事需求为导向进行流程再造,这样的做法去年已有尝试。以经营者开饭店为例,通过重构审批流程,原本至少涉及4个部门、4张申请表的审批被合并为1张申请表,经营者使用电子证照提交材料从31份减少到12份,跑动次数从6次减至1次,办理时间从58个工作日缩至10个工作日,大大节省了办理时间。

数据显示,上海去年提出的“双减半”“双一百”的年度目标已超额完成,审批事项提交的材料平均减少了52.9%,办理时限平均缩短了59.8%。新增全市通办事项177个,业务流程再造事项105个。

朱俊伟介绍,除了对一批企业和群众关注的“一件事”进行业务流程再造,今年全年,上海还将新增接入500项公共服务事项,新增100项个人事项实现“全市通办”。同时,深化数据互联共享,线上升级改版一网通办总门户,全面提升市民主页和企业专属网页个性化、精准化、主动化、智能化服务水平,并研究试点“AI+一网通办”。

推进使用电子证照方面,上海目前已归集345类高频证照,总数突破9256万张,电子证照调用量已突破1.2亿次,日均调用量30多万次。今年计划新增归集不少于500类电子证照,实现已归集电子证照覆盖所有政务服务事项和政府监管场景,推广电子证照在医院、学校、车站、博物馆、风景区、游乐场等重点场所的社会化应用,还将推动电子证照长三角区域广泛应用,提升企业跨区域办事的便利度。(薛宁薇)

【责编:倪珺】
原标题:毕业生落户、职工退休等一件事一次办!上海“一网通办”年内重点推进14个“一件事”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