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新闻

上海市人大代表许玮:加强政策制度引导 推动企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

2024-01-26 14:06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WechatIMG10361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倪珺 记者鲍筱兰  过去的一年,上海在生态文明建设中成果斐然。2024上海市政府工作报告更是将其纳入重点规划,将进一步推动绿色低碳转型,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持续加大环保投入,积极稳步推进碳中和碳达峰。对此,上海市人大代表、美乐家中国区总裁许玮就“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提出建议。

许玮表示,对于企业来说,绿色低碳意味着更多的创新技术、研发投入以及更多的企业运营成本。但同时,低碳绿色发展又是企业健康稳步长期发展的唯一出路。当前,对于绿色低碳,市场上已逐渐形成了良币驱逐劣币的良性发展形势,但仍然存在诸如消费者对环保类产品认识度不强、环保产品标识度不够、企业环保经营成本高等问题。

许玮建议,可以由政府(如地方市场监管)搭建平台,行业协会和企业发挥主体作用进行配合,做好消费者的宣传和教育工作,引导消费者认知对绿色产品与普通产品区别,提高消费者对绿色产品的信心和接受度。同时,政府可以更开放性地支持企业开展环保公益活动,通过环保教育普及公民环保知识、意识和责任,也能让更多的企业履行社会责任。

从法规和标准性角度,许玮建议,进一步加强行业规范和认证。就拿日化行业举例,市场上存在公众和行业对绿色产品的概念不清晰和混乱的情况。由此导致误用、滥用“浓缩”或“高效能”或“可回收”或“可降解”标志,甚至虚假宣传的现象时有发生。同时,推动对绿色产业细分领域的相关认证,就像家电能效等级一样让消费者在购买相关产品时一目了然,推动环保产品在市场上的竞争优势。

2023年上海市加大吸引和利用外资若干措施中提出帮助外资加快绿色低碳转型。许玮建议,各级政府部门能切实帮助满足条件的绿色低碳企业对各类官方认证的申报,比如零碳工厂,政府可以增强相关宣传引导,做到“应申尽申,愿申尽申”。同时,政府可以选出一批绿色低碳的样板企业,进行培育以及政策上的倾斜和补助,从而提高企业在绿色低碳上的投入意愿和积极性,推动碳中和目标。

【责编:缪晓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