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新闻

凸出“智改数转”引领 第六届长三角科交会在上海嘉定区开幕

2023-11-16 10:13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11月15日,第六届长三角科技成果交易博览会在上海市嘉定区拉开帷幕

11月15日,第六届长三角科技成果交易博览会在上海市嘉定区拉开帷幕。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缪晓琴上海报道  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的核心在于各城市的协同合作。上海如何搭好科技成果交易“舞台”,舞起数字经济“龙头”?11月15日,主题为“创新链接,开放共赢”的第六届长三角科技成果交易博览会在上海市嘉定区拉开帷幕,同期举行的50余场活动凸显“智改数转”引领,推动长三角成为创新技术的策源地、创新要素的集散地、创新成果的转化地。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更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五周年。为更好践行长三角“高质量”和“一体化”发展的总要求,本届科交会依托与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的深度合作,邀请其加入科交会主办单位,探索推广“轮值制度”,加强品牌共享、合作共赢,从而进一步深化与长三角区域内科研机构、科技企业、创新平台等的对接融入,不断提升长三角科交会平台能级,做强服务长三角科技合作、协同创新、成果转化等核心功能。

近年来,长三角科交会的“磁吸效应”越发显著。去年,联合主办单位已逐步拓展至苏州、温州、芜湖、合肥、无锡5个城市,参与面覆盖至长三角地区41个核心城市;累计吸引科研院所、科技企业、研发和服务机构参展超过1000家次,举办专业论坛、路演等同期活动近200场,累计实现技术交易成交金额超过7.7亿元,在办会模式、会展形式、科技交易服务等方面不断突破创新。

“今年是嘉定区连续第六年举办长三角科交会,这也是嘉定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发挥科创资源集聚优势,推动长三角科技协同创新的重要平台。”中共上海市嘉定区委书记陆方舟表示,嘉定将以此为纽带与兄弟城市紧密合作,相互赋能,共同把科交会办成三省一市,促进科技服务和产业创新双向融合的跨地区盛会。

嘉定区领导一行展馆巡展

嘉定区领导一行到展馆巡展。

值得关注的是,本届科交会将成为长三角一系列重要成果和创新观点的“首发站”。其中,嘉定区政府将发布《嘉定区科创“新动能”三年行动方案》和《嘉定区院地合作千亿级科技园发展规划》两项重磅规划,为长三角科创升级之路带来启发;《2023长三角区域创新机构发展研究报告》致力于描绘长三角区域创新机构发展的坐标系和晴雨表,建构长三角区域创新共同体建设的路线图和服务网;《2023长三角“揭榜挂帅”技术需求榜单》与长三角城市共同合作,通过“揭榜挂帅”挖掘企业真实的创新需求,着眼于攻关核心技术,助力长三角区域发展、人才培养及创新资源的拓展。

其中,《嘉定区院地合作千亿级科技园发展规划》将成为科技创新中心重要承载区的强力支撑、引领嘉定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的“科技源·转化场”。嘉定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陆祖芳介绍,院地合作落地企业达600余家,其中上市公司6家、产值超亿元企业达到13家,年产出400多亿元。到2025年,全区院地合作相关产值翻一番;到2035年,院地合作机制模式全面优化,院地合作产出达到千亿级以上规模。

在开幕式现场,长三角国创中心与嘉定区人民政府、嘉定新城发展有限公司签订协议,共建长三角工业互联网技术展示及服务中心,加快工业互联网创新资源、产业需求、研发平台在嘉定集聚,协同打造长三角工业互联网生态,引领工业互联网技术和产业发展。

“积极吸引工业互联网创新资源,不仅丰富了嘉定新城的产业生态,也加快了已有产业‘智改数转’的步伐。”上海嘉定新城发展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玉华表示,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为企业赋能,嘉定的既有传统制造业能够获得数字改造的技术支撑和解决方案。

2020年,嘉定区开始依托嘉定新城工业互联网产业园建设,打造有效辐射服务长三角的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高地。通过洽谈和现场调研,东土科技决定当年就将企业工业互联网事业的总部布局到上海市乃至长三角的汽车产业重镇嘉定新城,如今已产出丰硕成果。

“在嘉定区委、区政府及嘉定新城产业扶持政策加持下,我们目前已打造了从工业以太网到核心交换机,从边缘控制器到人工智能,完全国产自主可控的产品线,在工博会上向全球发布了工业Autbus总线的国际标准。”上海东土致远智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李晓东表示,以此次科交会为契机,东土科技将推动更多更好的解决方案和自主产品在长三角先行先试,为更多长三角企业“智改数转”赋能,为长三角新型工业化强省强区作出应有贡献。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