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新闻

丝路电商先行区已获批 上海向世界张开合作共赢双臂

2023-11-14 16:55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11月14日举行的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

11月14日举行的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缪晓琴上海报道  创建“丝路电商”合作先行区,是中央交给上海的又一项重大任务,是我国深化“一带一路”共建共享的重大举措,也是上海提升“五个中心”能级的重大机遇。在11月14日举行的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市商务委副主任周岚表示,作为全国首批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和跨境电商试点城市,上海将以创建“丝路电商”合作先行区为契机,实现与“丝路电商”伙伴国的合作共赢。

在今年的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习近平主席将先行区创建列为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八项行动举措之一。在第六届进博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李强总理强调支持上海建设“丝路电商”合作先行区。目前,国务院已批复同意关于在上海市创建“丝路电商”合作先行区的方案。

2022年,上海电子商务交易额3.33万亿元,全市共有千亿级电商交易平台9家,百亿级平台17家。跨境电商进出口额1841亿元,同比增长38.6%。今年前三季度,跨境电商发展再提速,同比增幅超60%,进口来源地达174个,出口国家和地区达226个。目前全市企业已累计建设海外仓138个,建设面积近180万平米,覆盖5大洲32个国家和地区,境外货物集散能力显著增强。创建“丝路电商”合作先行区后,上海将为世界创造更多合作空间。

周岚介绍,先行区将通过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不断提升贸易便利度。例如,在亚太示范电子口岸网络框架下,上海正推动电子口岸运营机构与新加坡、马来西亚相关机构对接,搭建贸易物流合规数据通道,实现“一次申报、双边通关”服务新模式,削减报关环节制度性成本;支持航运龙头企业探索基于区块链电子提单的无纸化放货,简化单证操作流程,提高协作效率;推动专业服务机构搭建“一带一路”电子签署跨境服务平台,降低商贸活动交易成本,让贸易更安全。

在刚刚结束的第六届进博会上,“一带一路”共建国家有超过1500家企业参展,展览面积较上届增长约30%。先行区也将结合区位优势和产业特点,着力放大进博会溢出带动效应,引入更多优质品牌产品,建设“一带一路”电子商务大市场。

同时,先行区致力营造开放、公平、公正的“丝路电商”贸易环境,积极推动“一带一路”电子商务能力建设。周岚介绍,上海将加快打造“丝路电商”智库联盟、数字技术应用中心、合作研修中心等3个能力建设平台,不断提升电子商务规则标准“软联通”水平,推动与伙伴国共享前沿数字技术应用带来的业务场景拓展,为伙伴国培育一批国际电子商务人才。

“我们已经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相关驻沪机构保持密切对接,积极推进这些国家在中心功能区增设国家馆,将外高桥‘全球汇’打造成为‘引进来’和‘走出去’的窗口,打通跨境采购和国内市场的流通渠道。”浦东新区常务副区长杨朝表示,浦东将研究探索货物进出仓监管的新模式,推动保税货物、跨境电商货物等多模式的运营,探索“进、出、转、存”一仓多用。

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将制定《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关于全力推进“丝路电商”合作先行区的三年行动方案》。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管委会副主任张斌表示,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将持续放大进博会综合效应,依托虹桥品汇等常年展销平台,推动“丝路电商”国家馆和专业展销平台升级,并增设更多分中心。同时重点打造“丝路电商”数字技术应用中心,通过区块链、大模型、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在“丝路电商”业务中的应用,探索实现“丝路电商”重点商品全程溯源,做好交易真实性审核等,在跨境贸易通关、电子发票、风险监测等技术方面形成示范。

此外,上海还将推动龙头电商平台赋能伙伴国中小企业发展,举办“丝路电商”中小企业对话对接活动;支持电子商务企业建立健全绿色运营体系,提升绿色创新水平;发布电子商务模式创新和最佳实践案例,为推进电子商务国际合作贡献更多上海方案。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