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新闻

上海交警部门打造优质交通环境 全力保障第六届进博会

2023-11-10 21:21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进博会上的交警

进博会上的交警。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缪晓琴上海报道 人悦其行,车畅其流。优质高效的交通环境,不仅是“人民城市”安全管理精细化的集中体现,也反映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创新活力。近日,记者从上海市公安局交警总队了解到,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上海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总队通过圈层管控、分类引导、智慧赋能等优化措施,由点及面合理均衡区域交通流量,持续优化行车停车用车体验,助力进博会“越办越好”。

圈层管理外疏内密 车辆通行平稳有序

今年进博会展商与观众人数都再创新高,如何打通会展中心内部交通脉络,让参展、观展的车辆和人群快速流动起来,更加便捷地抵离,同时尽量减轻场馆外围的道路交通压力?

从第一届进博会开始,上海警方就探索交通管理的分层管控,以会展中心为重心划分多个环形区域,针对性地分配警力,实施不同的管理措施。今年,上海警方总结历年经验和路况变化,对圈层管理做了相应的优化调整。

进博会期间户外执行交通的交警

进博会期间户外执行交通的交警。

在远端的入沪高速公路,治安部门启动了9处省际高速公路道口集中查控模式,并协调高速公路管养单位排查完善高速道口安检设施设备,做好隔离、引导和警示工作。这种相对宽松的方式,不仅提升了查控效率,也提升了群众出行体验。

而嘉闵高架盈港东路立交华翔路入口等6条匝道,则被交警部门纳入凭证管控。“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适当调控国家会展中心周边道路通行车辆总量,尽可能确保会展交通顺畅。”上海市交警总队路设处工程师陈祥表示,警方将会展周边部分学校、企业总部办公、酒店等车辆吸引较大的需求源划定在凭证通行区域之外,对划定在区域内的居民小区、企业等,采取免费发放通行证的形式,尽可能减少交通管控对周边居民和企业的影响。

完善“即停即走”规则 灵活利用停车资源

“停车难”“打车难”一直是困扰大型展会的痛点。今年,上海交警部门将进博会“停车预约系统”打造得更加“聪明”,并在兼顾停车分布和完善“即停即走”交通管理措施方面做出新尝试,让这些难题迎来破解。

进博会“停车预约系统”可以更加精准地从参展人员的通行需求出发,将车辆分流到多个通道,保证路网上的均衡,并引导车辆和人群快速便捷地抵达场馆后,再根据车辆类型和预约信息停放到指定的停车场。

进博会上指挥交通的交警

进博会上指挥交通的交警。

同时,会展中心的硬件设施也相应扩容,共设置了22个停车场,大型客车泊位数达到1000个,小型客车泊位数为1900个,更充分地满足了逐年增长的停车需求。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参展观展人员选择通过网约车出行。如何提高网约车的抵离效率,降低因车辆集中驶入场馆周边道路造成的拥堵隐患?

“经过实地认真调研分析,主动开展预演查找问题,进博会停车动线方案得到多次优化调整。”上海市交警总队勤务处副处长张杰介绍,交警部门协调市、区交通委等单位,在华翔路1535号新增非预约社会小客车“即停即走”下客点,在已有的P8、P15 停车场增设非预约小客车“即停即走”通道,并联动响应机制,尽可能在场地内解决车辆临时上下客需求,方便车辆将观展人员送达。

“智慧交通”协同支撑 即时响应及时处置

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快速发展的背景下,《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年)》提出不断优化交通服务能力的目标,对交通数据信息的综合利用、对交通的治理和依法行政水平显著增强。

依托“易的PASS”系统“进口博览会”模块,上海交警部门实现“即时发现、即时调度、即时疏导”。结合不同圈层的防护强度和出行需求,对进出国家会展中心主要通道、重点区域的堵点、乱点逐一梳理;对会展中心周边路口信号配时与车流情况进行智能适配;对采集到的交通参数进行实时分析,及时均衡车流。

在本届进博会期间,上海警方加大视频巡逻频次,对拥堵易发、高发结点实施“驻屏”监控,有效清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同时,围绕虹桥枢纽、轨道交通13号线及国家会展中心和周边道路重点路段开展不间断巡逻,对机动车违法停放、滞留路口、货运车闯禁、非机动车占用机动车道路等影响通行秩序的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了严格查处。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