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新闻

上海金山:加快推动重点区域转型发展

2023-10-18 16:50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微信图片_20231018154808

上海湾区中科生态数字港效果图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鲍筱兰  10月17日,上海举行“高质量发展在申城”新闻发布会,第15场 “转型新发展 塑造新形象”金山区专场。会上,金山区委书记刘健说,以空间转型为支撑,加快推动重点区域的转型发展。

当天,记者跟随上海市政府新闻办组织的媒体采访团,对其转型发展重点区域上海湾区高新区、上海湾区科创城进行了现场走访。记者获悉,上海湾区高新区是金山制造业发展的主战场,2022年规上产值占到全区近四分之一。

目前,正以上海市级特色产业园湾区生物医药港为核心,打造生命健康产业园;以华东无人机基地为重点,打造智能装备产业园;以上海新型显示产业园为基础,打造信息技术产业园;加快培育先进制造业和配套生产性服务业,全力创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微信图片_20231018154800

记者走访了上海青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在打造生命健康产业园方面。记者走访了上海湾区高新区示范企业——上海青赛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赛生物”),参观了总投资15亿元的疫苗产业化基地。据青赛生物联合创始人、董事、CEO安祺透露,新型狂犬疫苗III期临床已接近尾声。

安祺告诉记者,青赛生物是继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和上海荣盛生物药业有限公司之后,第三家在上海从事创新疫苗产业化的生物医药企业,建立了病毒反向遗传操作技术平台、疫苗评价及检测方法开发平台以及产业转化关键技术开发平台三大核心技术平台。目前,人用狂犬病疫苗是中国疫苗市场最主要的产品之一,每年有2000万人需接种狂犬疫苗,且销售年复合增长超过8%。青赛生物为国内首家使用鸡胚成纤维细胞进行人用狂犬病疫苗临床研究的企业。

据了解,位于高新区的上海湾区生物医药港规划面积4.74平方公里,已开发土地2.2平方公里,待开发面积2.5平方公里;于2020年3月入选为上海市第一批市级特色产业园,聚焦发展新药创制、高端医疗器械和前沿生物技术,以及疫苗、细胞治疗领域等生物制剂领域,目前共聚集50余家生物技术企业,2022年生物医药企业实现总产值51.45亿元。

微信图片_20231018155211

上海湾区科创中心

接着,记者来到上海湾区科创大厦,站在上海湾区科创大厦顶楼俯瞰东侧,多个工地正在同时建设中,如火如荼,一派繁忙的景象。

其中,上海湾区中科生态数字港项目,总投资14亿元,占地面积约83亩,总建筑面积约16万平方米,分三期建设。目前,项目一期基本建成,内设企业办公大楼、企业研发总部楼和人才公寓楼等,还配建有图书馆、主题餐饮、咖啡空间等,将于本月底前正式开园;项目二期于今年7月启动建设,预计于2025年7月完成竣工验收并开园。项目三期拿地工作正在推进中。

上海湾区科创中心管委会副主任段学文告诉记者,上述项目整体投入运营后,预计可容纳约30-40家企业总部、200余家科技企业入驻,聚集近8000名科技创新人才,成为极具影响力的产业发展高地。

微信图片_20231018155938

上海湾区东湖国际创新中心效果图

除上海湾区中科生态数字港项目外,与之相邻的上海湾区东湖国际创新中心工地内也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该项目由上海湾区科创中心和湖北联投东湖高新集团共同打造,是湖北联投东湖高新集团在上海投资建设的首个科技园区,项目建设总用地面积约148亩,建设周期为4年,包括区域地标研发办公楼、独栋总部研发办公楼等产业载体,以及社群交流中心、招商展示中心、社群共享中心等产业及生活服务配套,预计2027年上半年完成整体开发建设。

微信图片_20231018155327

上海湾区科创中心展示厅

据金山区政府透露,位于上海湾区科创大厦北侧的上海湾区大厦已确定在今年年底开工建设,将打造上海湾区科创中心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基地,建成后将成为金山又一新地标。未来,上海湾区科创城将秉承“以产兴城、以城带产、产城共建”的发展理念,进一步优化城市居住功能与就业功能空间布局,实现城市功能结构与产业功能结构相协调、生产与生活相适应,不断增强城市的宜居度与吸引力。

据了解,金山区是上海制造业大区,“十四五”以来全区属地规上工业产值年均增长7.1%。金山区着力培育四大产业集群,新材料、智能装备、生命健康、信息技术产业占全区规上工业产值比重达到79.6%。2022年招商引资签约额达到446亿元。下一步,金山区将积极培育超级纤维、绿色能源、合成生物、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电子化学品等产业,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