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新闻

上海普陀区以“中华武数”为引领,绘好“半马苏河”生活幸福线

2023-09-27 11:00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记者缪晓琴上海报道 传承百年苏河工业文明的“赤色沪西”,如何在服务上海改革发展大局中主动作为、担纲节点?9月26日,上海举行“高质量发展在申城”系列市政府新闻发布会普陀区专场。普陀区委书记姜冬冬表示,普陀区将以“中华武数”为引领,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以“半马苏河”为抓手,打造人民城市建设新样板。

科技是强盛之基,创新是进步之魂。从普陀区科技创新的“四梁八柱”——中以(上海)创新园、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武宁创新共同体、海纳小镇数字化转型示范区中各取一字,组成的这套“中华武数”科创布局,正契合着“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

姜冬冬介绍,以科技创新引领带动产业布局、空间布局同向发力,普陀区今年1-8月跑出了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实现区级财政收入104.3亿元,同比增长29.8%,增速位列全市各区首位,落地税收亿元级项目11个、千万元级项目123个。现有近10平方公里的土地可供开发利用,为中心城区之最,能够不断拓展高质量发展新空间。

近年来,普陀区聚焦智能软件、研发服务、科技金融、生命健康四大重点培育产业,构筑高质量发展的坚实基础,并先后引进360华东大安全总部、京东上海中心、哪吒汽车等一批高能级项目,建成上海首个工业互联网安全产业示范区、网络安全产业示范园,形成了一批新的增长点。

如今,普陀区出门就有“口袋公园”,散步能到“消费地标”,居民真切感到时尚范与烟火气共融,购物休闲越来越便捷了。布局多层次,业态多样化,普陀区域内既有环球港、百联中环等购物中心,也有天安千树、长风大悦城、近铁城市广场等活力商圈,既有山姆会员店、盒马X会员店等新品牌,还有即将亮相的中海环宇城、信泰广场、鸿寿坊等新载体。

企业发展活力四射、市场主体近悦远来的背后,是“人靠谱(普),事办妥(陀)”的高效服务精神,坚持“以四到四办换四心”的一流营商环境。普陀区创新推出领导干部“陪办帮办”、政府“网办季”、政企沟通“早餐会”等机制。今年以来,普陀区进一步做实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企业机制,设立中小企业服务专员,实现221个园区和商务楼宇全覆盖,对接包括所有专精特新企业在内的3646家企业,以实实在在的举措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总长21公里的普陀境内苏州河岸线,在“后工业时代”如何成为人人乐享的生活幸福线?2021年,桃红柳绿、莺莺燕燕宛如七彩秀带的“半马苏河”实现全面贯通开放。“半马苏河”公园和24座苏河驿站,融合城市景观、道路桥梁、历史风貌、配套设施于一体,打造高品质、多功能的公共空间,市民游客漫步其间,看到的是一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生动画卷。

姜冬冬表示,普陀区始终深入践行人民城市理念,统筹做好城区建管、民生保障、社会治理等工作,更好回应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人居环境、教育医疗、养老便民等各个方面,每年滚动实施一批民心工程和为民办实事项目,着力破解“老小旧远”民生痛点。连续举办上海苏州河半程马拉松赛、上海苏州河城市龙舟国际邀请赛、上海赛艇城市精英赛、电竞上海全民锦标赛等一系列高水平赛事,一年四季精彩不断。

如何更好地把广大群众和各类主体紧紧凝聚起来、充分调动起来,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不断提升基层治理的“靠谱力”?普陀区积极传承“红色基因”,健全党组织领导下全区域统筹、项目化推进的运作机制,建设好基层立法联系点、人民建议征集工作站,发挥社区“两个梯队”的作用,努力将“半马苏河”打造成为城市治理现代化的“样板间”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最佳实践地。

此外,普陀区加快整合科技创新资源,瞄准“新质生产力”推进治理数字化转型,开展数字化“六大会战”百日攻坚行动,推出城市体检系统,推进“元上苏河”场景建设。在全市试点推广使用统一的基层治理数字化平台,切实为基层减负赋权增能。

面向未来,普陀区将全面贯彻落实十二届市委三次全会精神,以服务强化“四大功能”为主攻方向,持续补短板、锻长板、优布局、扬优势,向着“写好五线谱,谱好两部曲,携手零距离,共画同心圆”的目标扎实迈进。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