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新闻

2023上半年中国汽车销量整体处于平稳态势

2023-09-25 17:40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鲍筱兰  9月25日,普华永道发布《2023年上半年中国汽车行业并购活动回顾及趋势展望》报告。报告显示,汽车行业2023年上半年并购交易金额超1,275亿元,交易数量为343宗。今年上半年,中央及地方出台促汽车消费新政,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成果斐然。从2017年至2023上半年汽车及新能源汽车销量来看,中国汽车销量整体处于平稳态势。

其中,整车制造环节的并购规模有所扩大,零部件、后市场领域的降幅均较为显著。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在2021年迎来高速增长期,自2017年以来占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比重动态攀升。中国汽车市场在受到2023年第一季度国补退坡和市场价格波动等影响后,在多地政府出台促消费政策、车企营销活动开展的共同拉动下,市场需求逐步恢复。

“汽车行业正在经历变局,利好政策持续加码、能源转型催生机遇、技术迭代升级驱动降本增效、数字化重构消费者需求,多重积极信号推动汽车行业全面复苏。”普华永道中国内地及香港地区汽车行业主管合伙人金军表示,在产业加速整合和赛道挖掘的过程中,汽车行业仍将借力跑出“加速度”。

在交易地区分布方面,得益于珠三角及长三角的整体产业优势以及人才、技术的集中度与先发性,广东、上海、江苏、浙江四地投资氛围最为浓厚,2023年上半年汽车行业并购交易数量均在30宗以上。

从细分赛道来看,在汽车零部件领域,2023年上半年汽车零部件完成交易数量259宗。在整车制造领域,由于新能源乘用车处于政策支持、供给改善和需求向上三维共振,新能源汽车基本面向好,并购交易持续增长,2023年上半年汽车整车制造并购交易金额环比呈现反弹回增。

在汽车后市场领域,2023年上半年汽车后市场各赛道并购交易金额和数量相较同期尚未恢复投资热度,但汽车车金融服务的并购规模有所提升。随着近阶段电动化转型,自动驾驶及座舱域智能化的快速发展,汽车后市场的产品创新和服务模式也在不断完善和持续衍生,未来仍有较大发展空间,有望在后续期间内诞生大额交易。

报告预计,在全球电动化的趋势下,中国新能源市场快速发展,技术迭代持续提速,下一代动力电池技术固态电池等技术路线引发群雄逐鹿。同时伴随着中国能源转型的规模优势和市场扩张需求,国内的电池企业也在逐步拓展海外市场,跨境交易仍会迸发潜力。伴随新能源汽车国内利好政策加码,整车及零部件产业链有望进一步受益,新能源汽车整体基本面仍有发展空间。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