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新闻

嘉定新城:以“未来之城”实践“人民城市”理念

2023-02-03 12:56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嘉定新城紫气东来公园。

嘉定新城普通第一小学(左上)、嘉定新城伊宁幼儿园(右下)。

远香湖“新三件套”(文化环、活力谷、未来塔)项目效果图。

未来塔效果图。

嘉定人才港项目。

嘉定新城工业互联网产业园创新中心。

     

上海市宋校嘉定实验学校。

温州(嘉定)科技创新园二期项目效果图。

嘉定新城远香湖夜景。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记者缪晓琴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上海市近年来一直在提高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水平,加快转变超大特大城市发展方式。2022年全年,为建设好具有较强辐射带动作用的“上海新城样板”,上海嘉定新城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城公司”)立足更高起点、更高标准,助力加快建设“创新活力充沛、融合发展充分、人文魅力充足、人民生活充裕”的“未来之城”,在发展水平、发展内涵、发展模式等方面持续探索实践。

面向未来,上海正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五大新城”是上海践行“人民城市”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的重要内容,也是上海市嘉定区未来发展最具活力的重要增长极和重大战略机遇。

城市建设的焦点是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围绕“打造产业聚核、宜业宜居的繁荣都市”目标,嘉定新城努力打造宜居、韧性、智能的“人民城市”。通过空间布局的优化重塑,推动资源要素的科学分布和高效组合,推动发展布局更加均衡、人口分布更加合理、扩大投资有更广阔空间、功能提升获得更有力支撑,为广大居民和市场主体实现“产城融合、功能完备、职住平衡、生态宜居、交通便利、治理高效”的现代化新型城市愿景。

“一滴水能透视太阳的光辉”。新城公司围绕打造一个上海新城样板的核心引领区,聚焦“打造嘉定新城中央活动区(远香湖会客厅、科创总部集聚区)、功能内涵提升、企业转型发展”三项重点任务,全面加强“规划策划引领、示范项目建设、强化招商引资、拓展市场经营”4项举措,努力实现“核心区展示出新形象、产城融合有新突破、企业管理现新局面、经营效益上新台阶”4个目标,为打造具有较强辐射带动作用的上海新城样板贡献力量。

步入“十四五”时期,新城公司全力打造的远香文化源(嘉定新城中央活动区)展现出嘉定新城“今天”的风采,该区域未来将成为闻名遐迩的“城市会客厅”。远香湖“新三件套”建设中,“文化环”远香市民驿站等建筑小品功能定位策划方案已完成,与上海报业集团、中书投资,以及德国品牌与设计委员会等优质企业和协会的洽谈合作稳步推进,设想在充分体现环湖建筑小品公共性、展示性、服务性的前提下,结合市场化项目、公益性项目及政府自有项目,全面打造融景观、人文、产业于一体的远香湖文化环。“活力谷”已与新加坡凯华集团达成全面战略合作意向,同时区域规划实施平台针对活力谷方案设计、管理运营及配套建设等提出综合约定,计划通过时尚艺术、文化创意等元素结合美学生活,打造艺术人文青年社区。“未来塔”交通影响评估、市政配套建设等前期基础工作扎实开展,正推进项目投资测算及区域风貌研究,即将启动国际方案征集,同步强化招商引资,与国内外相关实力央企及行业龙头企业联系对接,尽早确定切实可行的合作开发模式。

宏伟蓝图要靠“实打实”的项目建设来推进。2022年,嘉定新城推进了近百个项目,总投资超1000亿元,涉及产业、基础设施、居住、公共服务、生态建设共5大类,可谓“全面发力”。

其中,由新城公司建设的嘉定新城远香湖会客厅整体品质提升项目,获亚洲照明设计奖——“非凡之光”奖;裕民南路下穿G1503地道工程,获上海市市政工程金奖;上海市宋校嘉定实验学校,获嘉定区优质结构奖、区文明工地奖。

11项功能项目有力推进,显著增强了广大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嘉定规划展示馆改造完成并投运;紫气东来公园完成改造升级;上海市宋校嘉定实验学校、交大附中附属洪德中学、嘉定新城普通第一小学、实验第二小学、嘉定新城伊宁幼儿园、德富幼儿园及崇慧幼儿园等学校完工交付;嘉定人才港项目顺利建成投用;公共卫生综合大楼启动主体结构施工,城市教育、医疗、商业等功能配套日趋完善,城市风貌不断更新升级。

3项民生项目高效推进,总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9亿元。嘉荷景庭和徐行32-02征收安置房项目已完成号房、商业建筑主体结构;徐行33-02征收安置房项目完成地库结构60%;枫树林动迁安置房新完成房屋交房90套。

10条市政道路加快推进,总长约4.2公里,总投资约3.1亿元。智拓路、启明路及康年路等8条道路路段顺利建成,丁单路和陈安路2条道路路段加快建设;德立路、德富路及希望路等13条储备道路前期手续有序推进,城市路网不断织密,路网结构不断优化。

一座特色园区犹如一汪春水,集聚人才流、物资流、科技流的勃勃生机,为嘉定新城产城融合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载体。上海民营经济科创总部园在嘉定新城平稳运行,借助上海市、嘉定区工商联民营企业平台,发挥民营经济总部优势,为入驻企业提供更优质、更精准、更高效的服务,加速促进民营经济产业集聚;嘉定新城工业互联网产业园1500平方米的创新中心建成投运,已吸引27家工业互联网企业签约入驻园区,其中2022年新引入数划信息科技等11家优质企业,工业互联网产业集聚效应显现;上海嘉定人才港已有5家人力资源企业入驻、16家企业有意向入驻,租赁需求面积近2500平方米;东方财富嘉定总部项目顺利开工,计划打造互联网金融产业高地;清华校企合作示范园区项目扎实推进,逐步形成了特色产业创新孵化生态系统。

公共配套日益完善,城市品质不断提升,“新城发力”让上海嘉定区成为了人才“近悦远来”、干事创业的大舞台。下一步,新城公司将全力打造远香文化源;以具有较强带动、支撑作用和对市民生产生活具有较大影响的相关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力争打造一批精品项目,提升市民对嘉定新城发展的感受度;加快打造上海民营经济科创总部园,推动人才、资金、创新、服务等各类要素向总部园区充分集聚,促进上海民营经济总部在集聚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

(嘉定新城/供图)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