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新闻

撬动咨询:全新的逻辑战略,让企业“逆行而上”

2022-06-17 10:56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鲍筱兰报道 “受到疫情、原材料等多方面因素影响,不少企业亟需破局。启动企业战略,是企业穿越寒冬、撬动增长的最优解法。”撬动企业战略咨询董事长姚荣君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疫情是一个加速器,它加速逼迫企业思考如何活下去、如何活得好等一系列问题。”姚荣君认为: “中小企业,特别是‘专精特新’类的制造业中小企业,现在切忌盲目扩充产品来维持现金流,或者企图去掩盖没有复购带来的问题。现在要聚焦资源,要把阵地缩小到足够小的程度去度过寒冬。我们特别建议企业,要花足够的精力思考自己如何存在的战略,以及通过战略赋能打赢一场符合自身特质的战役。”

“中国的消费市场空间广阔,在提振消费的当下,其实市场机会一直都在,消费者也从未离开,关键是市场的机会跟你的企业、你的产品还有没有关系。”

打出有效动作,穿越市场困局

在线下实体业态的经营普遍承压的情况下,连续交出逆势增长答卷的知名面部护理品牌樊文花,就是一个生动的案例。姚荣君团队曾长期服务樊文花,为其提供战略咨询服务。在姚荣君看来,樊文花能够“逆行向上”并非偶然。

截止至4月份,樊文花全国开出了300家新门店,5月份又新开出68家,1-5月份同比2021年同期增长169%,门店数量保持高速增长,拓展至5000家的目标不变。接下来樊文花要在全国布局10000家门店,帮助1万女性创业。

“樊文花受到疫情冲击也很严重,能够在逆境中取得突破,在于有正确战略的指引,严格意义上讲,是进行了企业战略的重启。”姚荣君表示,以无锡为主战场,樊文花发动了一场城市战,借助高密度打法,实现了企业的逆势增长。

“在市场困局之下,也许只要帮它打出一个有效的动作,这个动作就能拯救中小企业。这个动作可以是一个战术,而战术需要变成一场战役,集中资源、发挥关键作用,最后推动企业战略往前走。这才是中小企业自救的方法和路径。”撬动总裁林超戎认为,中小企业当前最困难的事情是,在需要以品牌化增长的市场周期中,如何踏准节奏,以品牌为导向,在产品创新上跟上时代的需求。

重启企业战略,升级增长引擎

姚荣君告诉记者,传统咨询重视企业运营提升,并将之视为企业修炼内功的核心,但企业修内功其实是修战略而不是修运营,因为任何创意和运营都无法替代战略,企业战略咨询必须有一套工具和方法赋能,而这对新的企业战略咨询提出了更高要求。

姚荣君表示:“启动企业战略的背后,也是咨询业掀开的又一新篇。”时代的列车滚滚而过,咨询业的演变也在加速上演:从第1.0阶段的营销战略咨询,到2.0阶段的品牌战略咨询,咨询业如今正迎来3.0阶段,即企业战略咨询。记者注意到,提出企业战略咨询,是撬动团队在总结了历年为各行业企业提供战略咨询的经验之后的提升,并力图以独具特色的咨询智慧,走出一条适合中国企业的企业战略咨询之路。

记者了解到,启动企业战略咨询包括三个层面。首先是要重启对市场的理解,随着年轻人成为市场消费的主力军,市场主流的消费理念和消费方式已发生了重大变化,如何满足年轻人独特性、多样性的消费需求,正成为当代消费市场的主旋律;其次是激发企业家的事业心,让企业家和创业者回归初心,坚定干事创业信心和决心;第三是启动新的打法,市场在更新迭代,应对市场竞争的方法也在不断变化,很多新消费品牌两三年就能在市场中崛起,战略打法决定企业成败,企业战略咨询的全新逻辑和打法也呼之欲出。

“当前的疫情等因素,确实带来了诸多挑战。我们认为,有挑战才有机会,越是在低谷的时候,越是要和企业家们一起寻找发展方向和契机。”姚荣君告诉记者:“咨询业也在迭代,我们再次创业,希望能够迭代掉的是传统的培训、传统的咨询和传统的资本,打开企业咨询的全新视野。”撬动企业战略咨询致力于成为一个集培训咨询和资本为一体的一个新物种,来帮助企业实现最优路径的增长。他说,在刚刚过去的两个多月里,撬动的咨询团队持续通过线上与企业家“屏对屏”对话,一个行业一个行业地分析当前的难点和未来的契机。“现在上海全面复工复产,我们都迫不及待地要跑出去,跳进市场里,泡在企业里,我们想用我们多年打磨的企业战略全套智慧,在最困难的时候,帮助企业找到属于自己的春天。”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