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新闻

响应号召党员干部挺身而出冲锋陷阵

2022-04-11 13:40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鲍筱兰 上海疫情防控正处在关键时期,一声令下,响应号召,党员干部挺身而出冲锋陷阵。截至4月6日,全市向社区报到在职党员达68.6万名下沉基层支援一线,其中除警察、医务工作者、社工等已在岗工作以及不符合相关条件人员外,31.3万报到在职党员已分9155组编入相关区、街镇和村居工作队伍。

“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要有党员干部的身影!”在疫情防控这场大仗硬仗面前,上海号召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挺身而出、冲锋陷阵,下沉基层、支援一线。

上海市金杨中学书记、校长邢春就是其中一员,在“足不出户”封控小区里,组织了一支志愿者先锋队。他居住在浦东新区花木街道第六居委第九城市二期8号楼,现在楼里居民有63户189个人,独居户6户。“3月27日封控,7+7天,开始安排居民将核酸做好,后来又帮居民开始送菜。”邢春说,疫情面前大家劲往一处使,必须组织起来才有更强的行动力。

他们用行动在践行,志愿者先锋队主动承担起楼道与居民门口之间的“一百米”。4月5日,在楼组群里说组建志愿者团队,不到一个小时就自发形成了24人团队,其中有党员18名。通过志愿者会议,将团队分为3个小组,第一组,防疫组10人,协调核算检测,如果楼组里有疫情,在物业消杀基础上,加倍再次消杀,确保居民安全,并做出信息上报。第二组,保障组8人,确保资源有序进入家门,先在楼里设置二次消杀区,后将物品送达到居民家里。第三组,健康组6个人,楼里有东方医院、长征医院、曙光医院的医生,了解居民用药需求,就医指导,确保居民的身体和身心健康。此时,人虽封闭的门里,心却连在了一起,一声暖暖的问候,拉近了邻里关系,赶跑了焦虑。

通过志愿者先锋队的管理,第一次做核酸,避免人员聚集交叉,先从一楼往上叫居民下楼,确保人与人之间2米的距离,按次序进行,这时发现来、回居民,志愿者和居民很难保持2米距离。第二次核酸检测时,就有所改进,楼道里从北门出南门进,按照楼层自上而下叫人,沿途有人看着,次序井然。从物资一开始是每家每户送上去,到现在消杀以后,再送上楼去,这样志愿者和居民就可收到相对安全的物资。通过排查,老人的困难用药,专门登记,不用手机的老人,志愿者专人传唤,做到一户不拉。以后有志愿者加入,再成立信息组,表扬好人好事,有好的图片好的视频,可以让居民远离猜疑,让谣言不攻自破。

上海各区委抽调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下沉基层一线。在社区,各支力量汇合后,纷纷建立临时党支部,成立抗疫志愿者先锋队,许多在职党员干部化身为“大白”“保安”“外卖小哥”“接线员”“搬运工”, 这就是此时此刻的上海。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