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新闻

“头雁”引领 甘当社区防疫“守护者”

2022-04-04 20:09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配图1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阮婷 记者邱爱荃上海报道 “铃铃铃……”一阵电话铃声响起。“陈书记,你辖区核酸检测筛查出现异常,要马上启动应急处置预案,对该小区进行临时封控!”晚上九点,庄行镇牡丹里居民区党支部书记陈凌杰一接到电话,就马不停蹄赶往所涉及的小区。

连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奉贤区庄行镇基层村居工作者们“白加黑”“五加二”,奋战“疫”线。从此轮疫情开始,陈凌杰就打包了日常用品“驻扎”办公室。

冲在前:战斗一线有担当、有速度

3月的上海正值倒春寒,昼夜温差较大,再加上降雨不断,对夜间防守的考验极其巨大。陈书记就这样穿着一件雨披,严守在封控楼道门口,时而累了,就到车里坐坐,但始终不敢闭眼休息。直至次日晚20:00,全体居民第一轮核酸检测完成后,才“舍得”离开现场。回到办公室后的他,又一头扎进微信群中开始答疑解惑,安抚居民情绪。

在陈书记的带领下,牡丹里居委根据预案,结合实际情况,通过建立四个工作组,在最短时间内落实各项封控措施,全面封控小区,确保无遗漏、零死角。

配图2

抗在肩:合理指挥有妙招、有硬度

小区封了,但工作人员人手不够,要组织发动好1500多名居民开展核酸检测成为一个难题。“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陈书记想到了上海志愿者网站,他立即依托平台寻找到了17名在册的本小区志愿者,他们有的是教师、有的是老党员,接到电话后,这些“娘家人们”迅速集结,为守护家园出一份力。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生命重于泰山。陈书记一声令下,大家即刻分头出征,封闭小区工作组严格守好大门、做好消杀,闭环处置生活垃圾;排摸人员工作组发挥网格化管理作用,以楼组为单位“地毯式”摸清居民底数;宣传引导工作组及时通过告知书、微信群、小喇叭等形式做实核酸检测的宣传工作,并分批引导居民到采样点采样,做到“应通知尽通知、应检测尽检测”;后勤保障组想方设法保障居民生活需求,准备好各类防疫物资。

解民忧:疫情防控有人情、有温度

“小陈弟弟,小区封了我怎么办?我要去市区放疗的呀!你快帮我想想办法。”正在协调物资的陈书记接到了小区胡师傅的求助电话。原来胡师傅身患恶性肿瘤,1月时刚刚动过手术,这两天必须前往第六人民医院检查。陈书记接到电话后,马上联系有关部门,安排车辆接送胡师傅完成了治疗。事后,老张说:“真的没有想到,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我就打了一个电话,书记就把我的事情放在心上,而且马上解决了!”

突如其来的封控,居民们的买菜问题要如何解决?居委会第一时间建立微信群,联系超市进行配送,并由志愿者将菜品送至居民家中。

另外,在此次封闭式管理中,针对行动不便的老人、孕产妇、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居委会还组织安排采样人员上门采集。疫情无情人有情,患难时刻见真情,陈书记带领着他的支部和党员,彰显着庄行的温度、奉贤的温度。

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去,庄行镇基层党组织书记们各个如此。在抗“疫”一线,他们既是“指挥官”,也是“战斗员”,充分发挥着“头雁”作用,成为基层一线疫情防控的“主心骨”。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