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新闻

减税补贴、援企稳岗、金融支持……上海出台21条政策措施为企业纾困

2022-03-30 11:22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缪晓琴上海报道 疫情之下,上海如何发挥政府职能全力支持市场主体克服困难、恢复发展,努力减少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3月29日,上海举行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上海近日出台的涉及退税减税、降费让利、房租减免、财政补贴等21条助企纾困政策。

在研究制订《全力抗疫情助企业促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时,上海市政府将重点聚焦于全面落实国家助企纾困政策,并针对本轮疫情对企业的影响研究制订更大力度的扶持政策。例如:国家政策中规定对零售和餐饮企业免费开展员工定期核酸检测费用给予补贴支持、比例不低于50%,上海给予全额补贴支持;又如,“六税两费”减免政策,上海在国家规定减免幅度内按顶格执行。

此次出台的政策措施分六个方面,共计21条,综合了退税减税、降费让利、房租减免、财政补贴、金融支持、援企稳岗等多种助企纾困政策。特别提出,针对直接参与疫情防控一线的人员和企业,从防疫和消杀支出、临时补助补贴、防控创新产品支持等方面给予支持;聚焦受疫情冲击影响最大的餐饮、零售、旅游、交通运输、会展业,从降费减税、金融支持、财政补贴等方面,全力支持困难行业恢复发展。

为积极应对疫情冲击影响,上海聚焦企业关切,紧密结合客观实际,对相关政策措施进行扩围、升级和创新,提出一批针对性扶持政策,全力助企业促发展。如:上海市房屋租金减免对象从国家规定的服务业拓展到所有行业;又如,除了国家规定的五个重点行业外,上海市对会展业也给予纾困扶持,同时对零售、餐饮等行业的企业新增贷款给予贴息。

受疫情影响,上海市一些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遇到困难。上海市税务局梳理了相关退税减税政策,纳入此次抗疫情助企业促发展“21条”中。这些政策含金量较高,初步测算,仅税收相关政策2022年就可以为全市相关行业和企业减负1400亿元左右,获益企业将达到100多万户次。

上海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阮青介绍,此次疫情发生以来,上海多措并举加大对受疫情影响较大领域的金融支持力度,保障在沪各金融市场平稳有序运行。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会同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上海银保监局、上海证监局等部门,把金融资源投向战疫关键领域和民生领域。如推动金融机构与行业主管部门信息共享,鼓励金融机构提升首贷、信用贷款比例,利用应收账款、订单等信息向餐饮、零售等企业发放信用贷款,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给予无还本续贷。

此外,上海还优化线上金融服务,推出降低银行账户服务费、转账汇款手续费、电子银行服务费、支付账户服务收费等减费让利举措,将惠及群体由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扩大至全部对公客户;建立市区两级专项协调机制,做好疫情防控指导,全力维护在沪金融市场和金融基础设施的安全运行。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