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新闻

“与其宅家闷得慌,不如志愿邻里帮”上海4.69万志愿者人均服务11.13小时

2022-03-23 10:38     新华网

在21日举行的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文明办副主任郑英豪介绍,自上海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志愿者成为了疫情防控的重要力量之一。截至3月20日,上海市各级文明办和志愿服务组织依托“上海志愿者网”共发布1946个“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项目,招募上岗志愿者4.69万人,累计服务52.2万小时,人均服务11.13小时。

郑英豪介绍,面对当前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全市面上志愿服务力量虽基本满足、处于良性运行,但局部区域因筛查任务重、封控时间较长等原因,存在一些需要解决的诉求和困难,主要有三方面:一是部分区域、部分志愿服务岗位存在短期力量缺口,需要一定的增援,尤其是一些专业性强的志愿服务岗位,比如核酸采样和检测;二是志愿者岗前培训的需求量大增;三是与志愿服务相关的保障物资出现一定程度的紧缺,保障工作需要再加强。

对此,上海市文明办将从三个方面抓紧抓细抓实工作,尽最大努力关心关爱志愿者。一是,进一步加大志愿者招募培训力度,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志愿者岗前培训和专业培训,确保志愿者安全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二是,进一步精准调配志愿服务力量,指导各级志愿服务站点吸纳属地报名的志愿者,合理调配人力,科学设置岗位和工作强度,鼓励志愿者就近就便开展志愿服务。三是,进一步做好志愿者保障激励工作,为志愿者配备必要防护措施,告知志愿者权利义务和激励保障措施。此外,志愿者还可在线申领“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证书”。

如何报名成为志愿者?郑英豪介绍,20日晚,“上海发布”微信公众号推送了“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操作指南”,对报名参与流程提供了具体的介绍。“市民可通过线上线下两类渠道,就近就便参与排查登记、测温验码、秩序引导、核酸检测、物资配送、心理疏导、防疫宣传、信息辟谣、外语翻译等各种力所能及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项目。”

郑英豪说,再次感谢广大志愿者的辛勤工作和无私奉献,同时也要提醒志愿者们在志愿服务过程中注意个人安全防护,请社区做好相应保障。“和病毒赛跑,我们还在继续,在此也呼吁市民,‘与其宅家闷得慌,不如志愿邻里帮’,让志愿者和志愿服务成为人间的暖流、申城的风景、城市软实力的一张金名片。”(袁全 史依灵)

【责编:倪珺】
原标题:“与其宅家闷得慌,不如志愿邻里帮”上海4.69万志愿者人均服务11.13小时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