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新闻

重点筛查后,防控措施将动态调整

48小时内核酸检测采样要等到阴性结果,管理措施才能解除
2022-03-18 13:43     解放日报

在昨天举行的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对新版《诊疗方案》进行了解读,上海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邬惊雷则针对市民关心的有关重点区域筛查问题一一回应。

不会增加防控风险

患者出院后管理,隔离14天还是21天?一般认为隔离越久越安全,此次《诊疗方案》进行科学制定,为7天。张文宏说,7天必须有充足科学依据,当病毒载量低到一定程度,就不再具有传染性,居家7天再做一次核酸检测,符合病毒很低的水平就可以。这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讲,是一次大调整。

新版《诊疗方案》中,Ct值从40变成35。针对这一变化,张文宏解释,Ct值原则上是核酸扩增阈值。标准调低,意味着患者在医院不会隔离非常久,出院可以提早了。最关键的一点,Ct值到了35水平后,就不再要求患者在隔离酒店再隔离2周,可以直接居家观察。

“现在上海新冠肺炎患者平均住院天数是15天,调整后,可能降低到10天,以前还要隔离两周,现在可以居家。对于被隔离的人、被隔离的家庭,感受度会出现非常大的改变。这也是专业医生拍手叫好,同时又对整个社会不增加防控风险的科学调整。”

可留出更多资源

张文宏特别提到,目前专业医疗机构里重点讨论的是分层救治、分层治疗。“我们会把病人按照轻症、重症还有高危因素进行分层,轻型、普通型都要进行分层,轻症病人和无症状的人会隔离在指定具有医疗条件的隔离点进行观察,可以留出更多医疗资源救治重症病人。”

张文宏表示,未来疫情防控有几个非常重要的条件:疫苗保护、治疗能力提升和充足医疗冗余度。对未来我们有三个武器:第一,疫苗充分的注射;第二,有治疗有效抗病毒药物和其他药物包括中医药等支撑;第三,有非常充足医疗冗余度。这次《诊疗方案》的更新是在抗疫整个过程当中非常具有战略性的一次调整。

最大程度避免人员规模性流动

近日,上海正在进行重点区域网格化筛查。这些重点区域是如何划定的?此轮网格化筛查结束后,是否意味着就安全了?

邬惊雷告诉记者,重点区域是以本次疫情发生以来出现病例和感染者的情况,及其在区域、单位、人群中聚集和分布特点,结合考虑区域内人口密度、社会特征、经济活动特点等综合因素确定。

此轮48小时内做完两次核酸检测后,将根据筛查结果,综合研判筛查区域内的人群感染风险以及是否有扩散传播风险可能。特别是结合流行病学调查研判扩散传播风险的可能,动态调整下一步疫情控制措施。

从个体层面来讲,48小时之内测两次核酸,如都是阴性,说明你目前是比较安全的。从区域层面看,只有区域内所有人员两次筛查均为阴性,提示区域内目前风险较小。区域内如检出阳性,尤其是阳性例数较多的情况下,表明社会面仍存在潜在感染和传播的风险,需要做进一步研判,采取下一步针对性防控措施。

邬惊雷提醒,各个区筛查不可能做到完全同步,因此提倡已经完成筛查的人员尽量减少外出,最大程度避免筛查期间人员规模性的流动,尽快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由于48小时内核酸检测采样结束要等到阴性结果,管理措施才能解除,因此市民实际感受可能会超过一定时间,也请给予理解。顾泳 秦东颖

【责编:倪珺】
原标题:重点筛查后,防控措施将动态调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