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新闻

上海浦东正式施行市场主体登记确认制,首批企业获益

2022-03-17 12:17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缪晓琴上海报道 踔厉引领高水平制度型开放,浦东笃行不怠,再出重招。3月15日起,《上海市浦东新区市场主体登记确认制若干规定》正式施行。《若干规定》借鉴国际先进经验和商事通行规则,充分考虑市场主体创新创业实际需求,创设以信用分级分类的监管制度,为改革和市场主体的发展壮大提供了有力支撑。

作为2022年颁布的首部浦东新区法规,《若干规定》将进一步推动引领区转变政府职能,减少对市场活动的直接干预,打造更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

上海ABB工程有限公司是首批获益企业之一,当天就取得了跨浦东和自贸区两个登记机关的经营场所备案通知书。企业负责人表示:“以前碰到这种情况只能去自贸区新设一个分支机构,费时费力。现在只要申请经营场所备案,当场就可以拿到备案通知书,非常方便。”

市场主体登记确认制将高频备案事项改为自主公示事项,赋予浦东市场主体更大自主权,并进一步放开了登记机关备案的限制。市场主体在设立或事项变动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只需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或“一网通办”平台向社会公示有关信息即可。

《若干规定》结合“放”的具体情形,创设“以托管机制为抓手、以信息公示为手段、以信用监管为核心”的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制度。

其中,“托管机制”进一步明确了托管服务机构权责,有助于通过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税务师事务所等专业服务机构以及集中登记地、有关行业协会提供相关服务,发挥托管服务机构的共治功能,切实防范市场风险。

以“信用分级”为标准的监管体系,将市场主体自主公示事项和留存文件纳入“双随机、一公开”范围,并针对不同信用等级的市场主体实施差异化监管,对守信者“无事不扰”。

此外,《若干规定》还推出了优化服务的若干举措,明确“材料清单标准化、办理流程电子化、登记服务智能化”,有利于从根本上降低市场准入门槛,提升登记便利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市场主体感受度。

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陈彦峰表示,“这次市人大充分运用全国人大立法授权,在浦东推出市场主体登记确认制,是市场监管部门不断转变政府管理理念和思路,持续推动商事制度改革的一个具体举措,在商事制度改革道路上又迈出了一大步,也是浦东对标国际通行规则,着力推动制度型开放的有力举措。相信《若干规定》的实施必将促进更多市场主体生得下、长得大、活得好,为浦东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培育雄厚根基。”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