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新闻

政协委员倪闽景:推进上海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2-01-24 11:35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倪闽景委员认为,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是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根本。

倪闽景委员认为,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是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根本。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邱爱荃上海报道 “双减”政策背景下,上海如何真正实现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1月21日,在上海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大会发言上,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倪闽景说民进上海市委经过一年的深度调研,得出的结论要从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改革评价方式和转变家长教育观念上下功夫。

“学生作业量过多,主要原因是有些教师对于教学要求把握不住,借助做大量题目弥补课堂教学质量的不足;学生校外培训过多,主要因为教考不一致引起学生补习需要,结果演变为超前培训,滋生‘内卷’。 ”倪闽景委员认为,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是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因此,一方面要努力提高在职教师的教育观念和专业素养,另一方面也需要社会进一步增强尊师重教的氛围,提升教师收入待遇,引导更多优秀人才来做教师。

完善对区域与学校的教育质量评价是关键。很多人认为高考制度是导致学生负担重的原因,实际上各国都有高考制度,相比而言,我国的高考制度是公平公正的好制度,高考对提升学生综合学习能力和素养有着积极意义。关键在于区域和学校不能不顾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要求,把追求“升学率”作为唯一目标,让学习变成简单的反复操练。

上海推出了学业质量绿色指标,把学生的学业负担、身心健康、近视率、师生关系都纳入教育质量的评价范畴,方向正确但效果尚未显现,急需要落实对区域和学校的问责机制,让教育督导“长牙齿”。

此外,家长亟待教育观念新启蒙。家长们送孩子去培训学习,是对子女教育重视的表现,这比“躺平”好得多。关键在于重视孩子教育的最好方式并非补习,而是家长和孩子一起学习、共同成长。现在很多家长对于子女的教育存在误区,认为只有学习成绩好才是硬道理,“考不上985、211,就是失败者”。显然,如果家长观念不转变,学校减少作业量,家长会自己布置作业给孩子;校外培训机构严格监管了,就会转向家教和团课,“双减”效果一定大打折扣。PISA测试表明,15岁孩子的周作业量最好控制在11.2小时之内,作业太多学生成绩反而下降;同时,校外补课与学生学业成绩相关性并不大,学生学业成绩提升最相关因素是孩子们的学习主动性和师生关系。

“家长更需要知道,只关注考试成绩是有风险的,孩子的未来幸福需要健全的人格、健康的身体和主动学习的能力,这些才是教育的根本。”倪闽景说。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