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新闻

打造高质量发展强劲动力

——从上海松江两会看科技创新新突破
2022-01-13 20:08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1月11日,上海市松江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召开。蔡斌 摄

1月11日,上海市松江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召开。蔡斌 摄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邱爱荃上海报道 提升科技支撑能力、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促进新兴产业加快发展……以科技创新培育壮大新动能,打造松江高质量发展强劲动力,成为今年上海松江两会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会场内外,处处可以感受到松江科技创新的澎湃动力。

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重大成果不断涌现

1月11日,在上海市松江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上,松江区区长李谦代表区政府做政府工作报告。蔡斌 摄

1月11日,在上海市松江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上,松江区区长李谦代表区政府做政府工作报告。蔡斌 摄

在今年松江区政府工作报告中,松江区区长李谦介绍说,五年来,松江区全社会R&D经费投入强度从3.7%上升到4.59%。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306家,五年接近翻两番,数量位居上海市第三。以创新型经济引领“五型经济”发展,G60脑智科创基地、科恩实验室、优图实验室等一大批重大研发平台集聚,生物节律紊乱体细胞克隆猴模型、“G60星链”等体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大原创成果不断涌现,在12英寸大硅片、光刻胶、新型航空发动机等卡脖子领域和颠覆性技术方面实现突破。

去年8月4日19时01分,长征六号运载火箭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将两颗多媒体商业试验卫星“松江号”和“G60号”送入预定轨道。从此,太空中有了两颗松江人民自己的卫星。

据了解,卫星互联网是以卫星为接入手段的互联网宽带服务模式,其本质是为特种领域、商用宽带通信等领域提供独特的应用价值。在下一代通信、车联网、物联网、数字城市、遥感检测等方面具有广泛的应用场景。全球多媒体卫星互联网项目自落户松江以来,项目建设进展顺利。

“去年11月,总投资6.7亿元的全球数字化卫星制造超级工厂,在临港松江科技城开工建设,同步研发全球多媒体卫星工厂数字化与批量化研发与生产系统,建成长三角首个卫星制造的‘灯塔工厂’。同时,松江区拟引进更多的卫星研发制造项目,在松江布局相对完整的卫星制造产业链。”松江区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北斗时空(上海)大数据中心及融合应用产业基地已落地松江。松江已将卫星互联网产业纳入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整体规划,形成了卫星互联网产业发展的顶层设计,正在打造全国性的卫星互联网产业高地。

短短几年,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在G60科创走廊松江段,一大批百亿级重大项目和头部企业落地,先进制造业拔地而起。聚焦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推进产业链创新链融合发展,是松江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路径。如今,松江已形成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6+X”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人工智能领域,聚集科大智能、库卡机器人等人工智能企业842家。腾讯长三角人工智能超算中心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将打造成为长三角地区发展的“数字底座”。而在新能源领域,松江已聚集比亚迪、保隆科技等相关企业约302家。

筑牢“科学地基” 突破“卡脖子”瓶颈

科技创新,既需要从1到100的应用研究和产业化落地,更需要从0到1的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总源头。

强化基础研究,就要筑牢“科学地基”,突破“卡脖子”的瓶颈。随着G60脑智科创基地、中国科学院上海植物逆境生物学研究中心、上海低碳技术研究院等一流院所平台,腾讯科恩实验室、优图实验室等顶尖研发机构在松江落地,顺势带动了一大批科研“帅才”进驻;在推动基础和前沿领域研究的同时,松江区也大力激发企业创新主体的积极性,支持他们抢占关键技术制高点。

近两年,“松江创造”的重量级创新,从体细胞克隆猴、一类新药可利霉素,到新型航空涡桨发动机、系列先进集成电路装备与材料,构成了高端产业长期发展的战略支点。

强化基础研究,需要建立多元化的投入机制。李谦表示,要进一步围绕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立关键技术联合攻关机制,组织实施G60重大科技项目。全力推进G60脑智科创基地等重大研究平台建设,努力取得更多原创性科技成果。加强产学研联动,探索建立投资多元化、运行市场化的新型研发机构。培育壮大以高成长性科创企业为代表的创新集群,支持企业组建创新联合体,促进技术产业化规模化应用。

强化基础研究,还要加强基础研究人才培养,提升创新策源能力。数据显示,松江区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500家,新增30家区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16家院士工作站。运行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科技成果转化基金,设立G60科技创新奖。实体化运作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协作中心。大力集聚战略科技人才、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培养青年科技人才和卓越工程师。

李谦表示,未来五年,松江要更大力度推动人才政策先行先试、人才计划优化整合、人才服务提质增效,大力吸引集聚高层次人才,加快打造高水平人才高地。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联动,加快大学城双创集聚区建设,最大限度激发创新创业活力。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