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新闻

从一到十,数读奉贤2021

2022-01-13 17:46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2022年已然翻开篇章。回首2021,这是奉贤乘风破浪的一年,更是意义非凡的一年……

过去一年,“一川烟雨”描绘出新江南水乡美好画卷,“金牌店小二”们持续发力,多措并举优化营商环境;“三园一总部”,走出一条国际化大都市背景下的乡村振兴之路;“四叶草”助推奉贤新城发力,“五美五强”坚持将一张蓝图绘到底,“六类帮办”、“萤火虫”工程聚焦“民生七件事”温暖民心,地方财政收入跃居全市第八彰显奉贤发展硬实力,九棵树作为南上海文化新地标,向各方来宾打开艺术大门;市民可行走、可阅读、可展望的“十字水街”继续引领着奉贤新城美丽蝶变……

1

2

3

4

5

2021年7月13日,“一川烟雨”项目推进会暨沿河“冷江雨巷”“良渚江海”“青春港湾”开工仪式同步举行,正式掀开奉贤区城市乡村空间蝶化序幕,为打造“新江南城乡空间策源地、新江南生活生产弄潮地、新江南生态肌理重塑地、新江南精品力作打卡地、新江南文化创新魅力区”吹响号角、开启新局。

浦南运河是“一川烟雨”重要展示线,途径奉贤新城主城区及庄行镇、南桥镇、青村镇、奉城镇、四团镇,流经庄行南桥塘、青村港、奉城老城厢3个历史风貌保护区,是奉贤新城发力的着力点和闪光点,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切入点和关键点。通过沿浦南运河打造水上经济带,以垂直到平面的思路,建设“水上摩天大楼”,同时保留好古桥、古建筑、古村落等内核与灵魂,营造《富春山居图》的诗意,展现《清明上河图》的繁华,打造一川烟雨江南韵、万家灯火幸福城。

一条龙上门服务,一揽子解决难题,一项项便民惠企的改革措施正加速落地。2021年,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争当“金牌店小二、创造梦之队”优化营商环境立功竞赛活动3.0版刚刚落下帷幕。

近年来,奉贤区以优美的城市环境、优质的营商环境为招商引资按下“加速键”,获得境内外投资者的青睐。“金牌店小二”的评比再次激发广大干部在优化营商环境中提升勇于担当、善于服务的干劲和意识,以奖励机制促全区形成“人人都是奉贤投资环境代言人、人人都为奉贤优化营商环境出力添彩”的氛围,不断推动营商环境再优化、服务质量效益再提升、企业群众满意度获得感再增强,进一步变“保姆式”服务为“妈妈式”服务,努力把奉贤打造成为全市乃至长三角地区营商环境的标杆,书写高质量发展的“奉贤速度”,吸引越来越多投资者“爱上奉贤”。

近年来,奉贤着力打响一庭院一总部、一庄园一总部、一公园一总部的“三园一总部”品牌,积极探索国际化大都市背景下乡村振兴“奉贤样式”,为昔日“空心村”引入工商资本、植入城市文明,形成了宜工宜农宜商的一二三产联动机制,展现了乡村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并驾齐驱的美丽画卷。

2021年,奉贤区共建成西渡街道淳之文化总部、庄行镇渔沥林盘等33个“三园一总部”项目。“三园一总部”作为强化经济功能的有效载体,挖掘乡村自身禀赋资源优势,通过引入工商资本和人才逆向流动,实现产业要素在乡村适度规模化聚集,实现大地公园、农艺公园共生发展,田园综合体、城市综合体、产业综合体联动,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奉贤乡村振兴——“今朝更好看”!

奉贤用“追马”的时间“种草”,大力实施“四叶草”工程,即建设品质民生、绿色生态、宜业安居、人力资源等新的四大基础设施建设,抢抓上海“五个新城”建设机遇,着力打造“独立、无边界、遇见未见”奉贤新城!

围绕“四叶草”工程,奉贤区进一步打造人力资源集聚平台,提升海外高层次、互联网等人才净流入率,无论“年少出道”还是“大器晚成”,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打造公共服务配套平台,以高于市中心平均水平的标准,建设最现代、最便捷、最暖心的功能项目。打造生态人文转化平台,“公园+、+公园”,全力建设公园之城,以“城中有园、园在城中”为目标,打造“百个大空间、千个链接点、万个微基建”,全力以赴实施“满天星”工程,让“百千万”犹如满天星光,照亮奉贤人民幸福前程。打造优质物业供给平台,为创业者提供独一无二的发展条件。通过“四叶草”工程,继续为奉贤在上海、中国、世界舞台上书写传奇。

近年来,奉贤区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对标勇攀新时代“奉贤美、奉贤强”新高峰新奇迹的要求,提出建设“五美五强”“一切美好”新奉贤,即城市美、城市强,产业美、产业强,乡村美、乡村强,生态美、生态强,文化美、文化强。

区五次党代表会报告进一步诠释了“五美五强”新画卷,即城市美、城市强,功能品质更加完善;产业美、产业强,创新动能更加强劲;乡村美、乡村强,乡村振兴更加出彩;生态美、生态强,绿色发展更加亮丽;文化美、文化强,城市软实力更加彰显。

“美”和“强”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共同诠释奉贤高质量发展路径,以打造具有人情味、人文化、人性化的人民城市新样板。

为进一步提升“为民办实事”的标准和水平,奉贤区“一网通办”创新服务模式,引入不同人群的志愿服务队伍,提出“六类帮办”,即领导陪办、专业帮办、“红色”帮办、“夕阳红”帮办、“冲锋号”帮办、线上帮办。

据统计,2021年7月份以来,已完成19家入住行政服务中心的窗口单位、部门共22位领导参与“陪办”活动;300多人次每日常驻专业“帮办”;30多批次党员“红色”帮办活动;24人次退休干部“夕阳红”帮办活动;178人次青年大学生“冲锋号”帮办活动。依托网上智能客服“小申”,组建线上帮办团队,1分钟响应群众呼声,已收到用户请求次数43次。

“六类帮办”,将原来的“你来办”转变为“帮你办”,在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同时,扎实做好“为民办实事”的各项工作,畅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2021年3月,奉贤区围绕“党史”学习教育,推进实施“萤火虫”工程,聚焦就业、收入、社保、住房、教育、医疗、出行等“民生七件事”,号召全区所有党团员、干部化作一只只“萤火虫”,自带光亮,在群众最困难、最无助、最急需帮助的时候,闪烁“微光”,发挥一面旗帜、一群头雁、一座堡垒作用,点亮夜空、凝聚力量、给人希望。

城美,家和,人必贤。截至11月底,全区各级党组织形成“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共2339个,重点发展项目共1730个,围绕7个方面组织开展系列活动2.3万余次,总参与人次近30万人次,累计解决群众9570个困难问题。未来,奉贤区还将在抓落实、扩影响上下功夫,凝聚全社会力量,让“萤火虫”聚合成一道美丽风景,让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奉贤经济发展的后劲有多足?

2021年,奉贤区地方财政收入突破200亿元,较五年前实现“翻一番”,总量跃居全市第八位;政府一般公共预算债务率由201.8%下降至60.9%;东方美谷品牌价值达287亿元,集聚了全市1/3以上的化妆品生产企业,市场销售额占比超40%,成为上海规模最大、国内知名度最高的化妆品产业集聚地之一;各类市场主体达54万家,占全市的1/6……

从“少年”迈入“青春”,未来五年,奉贤将奋力实现“五个翻一番”:地方财政收入翻一番,达到400亿元;市场主体总量翻一番,达到100万家;固定资产投资翻一番,达到4000亿元;社会事业投入翻一番,达到340亿元;力争地区生产总值翻一番,达到2400亿元。

作为经济发展的“生力军”,今年,奉贤区还特别聚焦50余万家各类市场主体,大力实施“金字塔”式“淘金工程”,将区内5万家年纳税额5万元以上的企业作为“金字塔”底层,用“五型经济”的标准遴选出5000家有发展潜力的企业作为“金字塔”中层,再将现有区财富百强、“三个一百”、科技“小巨人”等优质企业作为顶层,以逐步构建适应奉贤城市发展的经济结构,推动向产业链高端迈进,形成千亿级的产业集群。

九棵树(上海)未来艺术中心,是全国首家融生态、文化和人文空间为一体的A级综合剧院。春去秋来,九棵树已经走过两载。在“荟聚热爱 未来不负 九棵树两周年演出季 ”中,汤沐海、吕思清、欧阳娜娜、马克西姆等名家纷至沓来,在近3个月时间里,与5万多位观众邂逅。

2021年,九棵树充分发挥“南上海文化客厅”的核心功能,打造“艺术24小时”艺术氛围,不断突破文化艺术的“边界”,打造充满活力的艺术生态,深度融入城市生活,引领市民文化生活新方式。

作为南上海文化新地标,九棵树(上海)未来艺术中心在“2021上海旅游节·上海最受关注二十大优秀建筑”评选活动中荣登榜单。

“十字水街”由浦南运河与金汇港相交而成,既是奉贤文化积淀的历史见证,也是城市日后发展的空间轴心。

聚焦新城建设,奉贤着力塑造“十字水街、田字绿廊,九宫格里看天下,一朝梦回五千年”城市意象。目前,“十字水街”景观改造初具规模,浦南运河北岸环城东路至金汇港、南岸望园路至金汇港景观长廊步道已实现贯通,金汇港“半马”步道建成,岸边的公园绿地连成一片,市民有了更广阔宜人的休闲空间。

未来,奉贤还将持续赋予绿色生态空间新形式、新内涵,聚焦“十字水街”两岸城市有机更新,既有“老故事”,又有“新传奇”,描绘“百里运河、千年古镇、一川烟雨、万家灯火”画卷,进一步探索产城融合、职住平衡、生态宜居、交通便利的新城发展模式,为建设“独立、无边、遇见未见”的未来之城注入新的绿色经济活力和魅力。

奉贤正因青春而脱颖而出,因青春而美丽世界,让所有的美好如约而至。未来已来,奉贤未来可期!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