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新闻

翁祖亮:兴起干事创业新高潮,浦东将抓好这三方面

2021-07-23 14:42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缪晓琴上海报道 全面拉开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大幕后,浦东新区将如何继续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成为更高水平改革开放的开路先锋?在7月22日举行的上海市政府主题新闻发布会上,浦东新区区委书记翁祖亮表示,浦东将着力抓好引领定位、抓好核心功能、抓好支撑保障,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迅速兴起干事创业新高潮。

去年中央主要领导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提出“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浦东迅速抓学习、抓贯彻、抓落实。中央《引领区意见》出台后,上海市、浦东新区连续召开全市动员大会和区委全会,对推动中央引领区意见加快落地实施进行全面部署。浦东迅速制定《实施方案》,各方面工作谋定快动,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功能提升取得新突破。

对标“顶格”定位,加快提升引领力

翁祖亮表示,中央《引领区意见》要求浦东成为更高水平改革开放的开路先锋、自主创新发展的时代标杆、全球资源配置的功能高地、扩大国内需求的典范引领、现代城市治理的示范样板,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和党中央的信任和重托。浦东将紧盯五方面战略定位,对标最高标准、最高水平,加快提升引领力。

在更高水平改革开放上提升“领先度”。更加注重改革系统集成和制度型开放,从事物发展的全过程、产业发展的全链条、企业发展的全生命周期出发谋划设计改革,围绕“办成一件事”“做强一个产业”深化探索,在自贸试验区和临港新片区实行更大程度的压力测试。 

在自主创新发展上跑出“加速度”。加快推进张江科学城扩区提质,布局和建设一批国家科技创新基地,吸引更多国家科研机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在浦东布局科研力量,集聚更多科技领军企业,进一步优化创新孵化、科技公共服务、知识产权保护、人才服务等综合环境。

在全球资源配置上拓展“辐射度”。完善更加开放、更具国际竞争力的金融市场体系、产品体系、机构体系、基础设施体系,发展更高能级的总部经济,建设国际数据港和数据交易所,建立全球高端人才引进“直通车”等制度,提高对资金、信息、技术、人才、货物等要素配置的全球影响力。

在国际消费中心建设上增强“标识度”。重点聚焦“高品质、新时尚、新体验”三个关键词下功夫,大力引进国际国内知名商业主体和消费品牌,大力发展首店、首发、首秀、首演,支持各类新消费、新商业在浦东诞生、成长、成熟、走向全国,加快把小陆家嘴等打造成世界级地标商圈。 

在城市治理创新上提高“有效度”。充分运用数字技术为治理赋能增效,深化整合三大治理平台,在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上持续发力、深度拓展,打造宜居宜业的城市治理样板。 

推出“全球”行动,做强功能大平台

浦东将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推出功能引领六大行动计划,从打造大平台、构建大通道、当好大跳板等方面下功夫,做强做优核心功能。

全球营运商计划,主要是助推跨国公司在浦东的机构将运作范围从中国区向亚太区和全球拓展,培育一批真正意义上的全球营运“头部”企业。这项工作去年底启动,首批41家培育企业上半年业务规模同比增长超过40%,已形成第二批52家培育企业名单。 

大企业开放创新中心计划,主要是发挥大企业的内部创新资源和全球创新网络优势,集聚、培育、孵化创新链上的中小科技企业,开展协同创新。

全球机构投资者集聚计划,主要是抓住金融市场开放、产品创新的机遇,吸引全球知名机构投资者的资金和项目落地,支持已有机构投资者进一步提升能级。

产业数字化跃升计划,主要是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对制造业和服务业进行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的改造,推动企业加快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全球消费品牌集聚计划,主要是吸引国际国内知名商业主体和消费品牌集聚浦东,实现在浦东买全球、卖全球。

国际经济组织集聚计划,主要是吸引培育与浦东功能优势和产业特色相关的国际商会、行业协会、同业公会等高能级国际经济组织,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扩大国际经济合作。

以完善法治和一流党建引领浦东发展

《引领区意见》要求建立完善与支持浦东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相适应的法治保障体系。目前,从中央到市的立法授权的法律程序已完成,法治保障体系初步成型。浦东将立足改革创新实践需要,积极配合市人大常委会制定浦东新区法规,根据授权对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等作变通规定,同时在暂无法律法规或明确规定的领域先行制定管理措施,保障先行先试。

坚持党建引领,为推动浦东实现更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障。浦东要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浦东要传承伟大建党精神,赓续红色血脉基因,大力弘扬上海城市精神品格和浦东开发开放形成的“三股气”,勇挑最重担子,敢啃最硬骨头。浦东要持续夯实基层党建,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