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新闻

交行行长刘珺:数字经济时代的六点观察

2021-07-13 10:15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交通银行行长刘珺表示,站在AI新时代,银行作为传统金融机构,需要从科技的视角来重塑和加强,这样才能做

交通银行行长刘珺表示,站在AI新时代,银行作为传统金融机构,需要从科技的视角来重塑和加强,这样才能做得更好。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邱爱荃上海报道 7月9日,在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 “AI新时代·数智新金融”论坛上,交通银行行长刘珺表示,站在AI新时代,银行作为传统金融机构,需要从科技的视角来重塑和加强,这样才能做得更好。

刘珺说,当前金融业正处在十字路口,下一步的走向,取决于如何更好地拥抱 AI、拥抱科技,让金融的明天变得更有垂直向度的深度和水平向度的宽度,并分享了关于数字经济时代的六点观察:

一是经济已不知不觉从工业经济时代进入了数字经济时代。在工业经济时代,三大生产要素是资本、人力、土地。而数字经济时代,驱动整个经济的动力在发生变化,科技成为了生产力最重要的驱动因素,传统三大要素的重要性在下降,特别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资金不再是稀缺资源,相应地银行的作用也会下降。

二是科技助力全球化进入下半场。全球化是惠及世界各地人民的,全球化的上半场重点在于生产过程而不是分配,一定程度上导致了经济发展不平衡、贫富分化以及气候变化等问题。当前全球化正在进入下半场,要求兼顾生产和分配、兼顾效率和公平,这个过程会更加复杂,新的科技要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 AI和数字经济发展要体现科技向善,促进权利平等,推动全球实现更加平衡、绿色和可持续的发展。

三是数据的重要性和作用与日俱增。如今,数据量正在以几何级数、甚至幂级数爆炸式增长,同时对数据的运用也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以前金融机构更多处理的是资产负债表、损益表、现金流量表中的结构性数据,之后又加入和处理诸如电力使用、能源使用、运输等结构性数据,下一步还将处理行为模式、情绪偏好等非结构性的数据,通过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以及一系列新的模式进行集成和提炼,用于指导我们的发展。这在告诉我们,数据可能就是新经济的石油和最重要的生产资料,金融机构一定要学会运用数据资产,学会定价数据资产,学会对数据资产进行有效的风险管理,充分运用数据资产更好地赋能金融。

四是供给和需求的关系正在发生变化。传统的工业经济时代,供给和需求是两个相对分割的环节,先生产再消费。而在AI时代,很多供给和需求是重叠的,生产环节和需求环节很多也是重叠的,例如短视频,其生产的过程也是在消费。这一变化,对运用传统供求逻辑驱动经济增长的模式带来了巨大挑战,要求我们转换思路。对金融机构来说,技术是基础,场景是关键和难点,因为场景是需求也是供给,我们要通过场景建设,激发各种可能性,来满足客户的需求。

五是要关注AI对人力和人智的替代。随着AI以及新的数字化工具快速发展,人力无疑会在一定范围内被替代,这可能会带来就业和社会稳定方面的问题。未来,AI可能还会替代一部分人的智力。如果AI对人力和人智的替代是一种加持和赋能,让人的力量和智力水平有更高速甚至几何级的增长,这是我们愿意看到的,但技术进步也可能成为双刃剑,在解决相关问题的同时,可能也会暴露出“黑洞”和“暗物质”。如何通过AI伦理的提升,有效预防和解决这些问题,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

六是把“金融科技”改称为“科技金融”可能更好。科技正在重塑金融业,但任何技术只是手段和工具,更重要的是目的,因此强调“金融科技”有些本末倒置。结合交通银行的实践,我们运用科技的目的,是要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有效降低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提升实体经济的运行效率;更好地开展普惠金融,提升金融的包容性;更好地开展绿色金融,提升金融的绿色含量。在此过程中,还要运用AI等技术工具,有效防范和管控好金融风险。

刘珺表示,交通银行是一家百年老店,一级资本位居全球第11位,既是民族的金融品牌,也是世界级的金融品牌。交通银行拥有创新基因和改革基因,是国家一系列金融改革的积极尝试者和先行者。站在时代洪流之中,交通银行将在各方面的关心支持下,始终保持年轻人的姿态,保持开放合作的姿态,积极拥抱AI新时代,创造数智新金融。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