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新闻

以“画”为媒:浙江衢州余东村打造乡村未来社区样板

2021-04-06 15:49     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郑栋、记者沈贞海浙江报道 甫一进入余东村,就仿若置身于希望田野上的美丽画村。房前屋后,一幅幅农民画绘出美丽生活;田边溪畔,一个个农民画家正在应景作画,人景相融……这是位于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沟溪乡的余东村,也被称之为画村。

4月2日,“画·未来”中国·余东乡村未来社区开放仪式在此间,一幅具有“国际范、江南韵、乡愁味、时尚风、活力劲”,新乡人、归乡人、原乡人其乐融融的未来乡村画卷徐徐铺展开来。

余东农民画起源人毛翔先回忆道,“劳动实践是农民画最好的创作素材,那时,白天我随村民们一起劳动,晚上村民们就和我一起画画。”余东村民就这样开始了在田间地头的绘画人生。1976年,毛翔先指导的《丰收运动会》《初春的早晨》等农民画作品先后参加全国美术展览,极大地鼓舞了余东农民的创作激情,优秀的农民画作品不断涌现,余东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的名声越来越响。

浙江画院一级美术师、余东乡村未来社区新村民、“驻馆画师”代表之一的罗剑华是余东村在2016年引进的第一个专家画师。去年工作室选址好后,他有了新的想法。“来余东之前我在中国美院出版社工作多年,个人有不少美类的藏书,就想着不如把工作室这个场所变成美术图书馆,将它们与更多的美术爱好者分享。”据了解,美术图书馆对村民和社会群体免费开放(在馆内借阅),美术馆中有一个大阅览室,时常有美术协会或专家前来开会交流。

在余东村,人人是画家,处处是美景。记者沈贞海摄

在余东村,人人是画家,处处是美景。记者沈贞海摄

在余东村,人人是画家,处处是美景。记者沈贞海摄

“农民画改变了我们的村庄,也改变了我的生活,画笔让我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期待。”开放仪式上,刚学画两三年就成为了衢州市美术家协会会员的余云梅说,多亏党和政府部门的支持与关爱,这几年余东通过未来社区建设,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越来越多的原乡人从“传统农民”转型为新时代画家、画匠。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获悉,从原本只能带孩子的家庭主妇变身为农民画家,通过画墙画,余云梅一年能有十来万元的收入,年末还有村集体收入分红,农民画让余东近300名像余云梅这样的村民实现物质世界和精神世界的双丰收。

“我们余东村是全国知名的农民画村,这几年来,余东农民画实现从卖画到卖版权、卖文创、卖旅游的转变,带动‘一幅画’的华丽转型,推动余东乡村未来社区建设达到新高度,“三乡人”幸福感获得感满满……,这就是文化治理、文化引领乡村振兴的典型体现。”柯城区沟溪乡党委书记陈建锋如此表示。

在当天的开放仪式上,衢州市柯城区委书记朱素芳表示,农民画是美好生活的记录,未来社区是幸福生活的居所。今天的余东,看得见文化、留得住乡愁,引得进产业、带得动致富,画和未来两大元素在这里紧密融合,共同勾勒出一幅宜居宜业宜游的优美乡村画卷。

在余东村,人人是画家,处处是美景。记者沈贞海摄

在余东村,人人是画家,处处是美景。记者沈贞海摄

在余东村,人人是画家,处处是美景。记者沈贞海摄

在余东村,人人是画家,处处是美景。记者沈贞海摄

余东乡村未来社区开放仪式。许军摄

朱素芳表示,今天的开放仪式是余东乡村未来社区建设的一个新起点。接下来,将进一步聚焦未来社区现代化属性、家园属性、民生属性、普惠属性……努力打造浙江省乃至全国的乡村未来社区样板。

据介绍,沟溪乡余东村位于四省边际中心城市衢州近郊,这里生态环境优美,文化底蕴丰厚,民风淳朴向善,被誉为“中国第一农民画村”,是全国美丽宜居示范村和全国文明村。柯城区于2020年9月,启动余东乡村未来社区建设,根据“四化.九场景”建设要求,规划布局“一芯、三片、一廊、多点”,按照一年打基础,二年上水平,三年成体系的工作目标,到2022年打造一个以余东农民画为主题的具有“国际范、江南韵、乡愁味、时尚风、活力劲”的乡村未来社区。

【责编:李振】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