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新闻

金华开发区“实招、智招”保障农业春耕备耕

2021-03-12 16:28     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胡雅心、吴璇、傅逸伟  记者沈贞海报道 浙江金华开发区金西区块是省级粮食功能示范区和浙中“粮仓”所在地,新春伊始,金西的种粮大户们早已忙碌起来进行春耕备耕,争取多产粮、产好粮,确保实现全年农业增产丰收,保障农民的“米袋子”和“钱袋子”。

开春以来,位于洋埠镇五都钱村的省级粮食生产功能区内,种粮大户陈建新、吴福莲忙着组织农户进行翻耕水田,田间地头机声隆隆。汤溪镇中戴村的邵佐生兄弟俩共有1700多亩土地,从元宵节前后就已开始进行农田翻耕、夯实田埂、渠道清理、除草等春耕生产工作。在3000多平方米的大棚内,几名雇来的农户忙着平整土地,为育秧做准备。该村另一名种粮大户戴荣富家共流转500多亩土地,在严格的“非粮化”管控形势下,今年他家还增加了50亩左右的土地。

6049c51334ec3

另一边,由于位于莘畈水库流域的下游,罗埠镇的种粮大户多依赖于地下水或附近小河流。“水稻种植要大量用水,但我们这块区域远离水库,大家一般都看天气进行翻耕,所以翻耕作业的时间会比汤溪、洋埠的大户晚一点。”罗埠三村的种粮大户钟涛说,恰好前两天雨水充足,他们家打算过两天开始进行翻耕作业。

去年受倒春寒异常天气影响,秧苗也冻坏了不少。今年,他和莲湖严村的种粮大户严莲群率先开始采用大棚育秧。平整土地、搭建、盖薄膜、杀菌……3月8日,钟涛家的3亩大棚就已安装完毕。明年开始,他家还打算继续增加大棚面积,扩大水稻种植面积。

2021年伊始,金华开发区紧紧围绕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的“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的工作要求,以“三服务”活动为载体,区、镇两级紧锣密鼓地抓好春耕播种工作,做到工作早部署、物资早准备、任务早落实。今年全区春耕生产种子需求量约为 19-20万公斤,化肥需求约22.45万吨,农药需求约1.2万吨,现已申请调运储备种子20万公斤。各类农资进货渠道广,种类和品种齐全,价格相对稳定,在品种和数量上均能完全满足全区粮食作物春耕生产的物资需求。

作为粮食主产乡镇,春节假期乡镇干部加班加点开展苗木搬迁政策处理、协议签订、田块翻耕等“非粮化”整治工作,近百台机械在田间开展施工作业,3月2日前完成一期1700余亩的整治任务,为下步恢复种植粮经作物做好准备,缓解了种粮大户往年同期最大的“心事”。

据了解,金华开发区积极完善粮食生产扶持政策,在《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粮食生产扶持政策(2019-2021)》基础上形成从九大方面、二十九项具体政策,涵盖粮食生产全过程,今年区级财政新增专项扶持补助资金约1600万元。安排专项资金用于粮食生产功能区基础设施的片区化提标改造,并协调成泰农商银行等金融机构积极开展支农助农业务。

此外,金华开发区农旅局深入做好农业生产“三服务”工作,制作政策小册子,迅速发放给农户,确保支农惠农政策能得到理解,联动金融机构、农业服务队等全面组成精干力量,分成七个小分队,走访基层一线、深入田间地头帮助农户解难题。各级支农惠农政策也进一步激发了农民的种粮积极性。

金华开发区税务局则聚焦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的目标,通过钉钉咨询群、在线直播课等“非接触式”渠道,依托“金三”大数据分析,定向为“三农”企业推送涉农政策和优惠解读,靠前服务,用心辅导,积极助力区域农产品品牌培育和农创客培养,为开发区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增添税务动能。

【责编:李振】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