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新闻

上海奉贤:在“橘米公社”实现自治共享

2020-11-20 20:39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华严村村民自发来到橘米公社,和20余名实验小学的学生一起栽种400多棵枇杷树苗。

华严村村民自发来到橘米公社,和20余名实验小学的学生一起栽种400多棵枇杷树苗。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周燕萍 记者邱爱荃报道 松土、挖坑、种苗、填土、修枝、浇水、施肥……。11月20日,在上海奉贤区南桥镇华严村橘米公社,一派热火朝天的劳动场景,华严村村民自发来到橘米公社,和20余名实验小学的学生一起栽种400多棵枇杷树苗。

“橘米公社”是一座由华严村集体土地、集体资金、集体劳动投入、村民共享的园林式农业庄园。

“橘米公社”是一座由华严村集体土地、集体资金、集体劳动投入、村民共享的园林式农业庄园。

“橘米公社”是一座由华严村集体土地、集体资金、集体劳动投入、村民共享的园林式农业庄园。“橘米公社”里的每一株树苗都由华严的党员、群众、乡贤、青年团员共同栽种养护,果实成熟可由集体共享。

早在金秋,橘米公社100亩水稻丰收,总量达18吨,已按照每人20公斤的标准分予全村900余名60岁以上老人;15亩鱼塘已建成,预计2021年1月将收获至少2吨的草鱼、鳊鱼、鲫鱼,也将权属分予全村每家每户;橘园1200棵橘树已成活,两年后将稳定达产15万斤;枇杷园、柿园正在种植建设中,预计到2022年,橘米公社全面丰收,届时至少50%的农作物产出将用于全村集体分享,华严村1000名老人每人每年至少可获得40公斤大米、10公斤柑橘,5公斤枇杷和柿子,5公斤鱼。之后还将开拓对外销售渠道,让村民获得更多福利分红。

橘米公社一期工程已初见成效,二期工程正在积极筹备开展中。

橘米公社一期工程已初见成效,二期工程正在积极筹备开展中。

据了解,橘米公社是一个融合集体投资、集体劳动、集体分享以及社会共享于一体的农村经营模式。从构想到建立,都由村两委、村民、乡贤共同讨论、共同设计、共同劳动,成果共同收获。同时与共建单位、志愿组织、社区团队等定向结对,开展亲子、体验、农业销售等活动。华严村书记曾耀像炫耀自家孩子般向记者展示橘米公社:“橘米公社的团队有上市公司老总、农科院专家、动迁后的农民、乡贤和一群充满热情的农村青年。我们对公社有足够的信心,这不止是我们的果园,更是大家的公社。”

据介绍,橘米公社一期工程已初见成效,二期工程正在积极筹备开展中,这里白天可见果树摇曳,夜晚可观璀璨星空。这里孕育着每一位村民的幸福梦想,这里凝聚着包容、开放、创新的华严精神,这里见证着村民自治共享管理新模式的逐步成型。华严村聚全村之力建美丽乡村,共同开拓乡村振兴新模式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