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新闻

上海奉贤发布十项“硬核”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2020-10-20 20:37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论坛上,由奉贤区委、区政府和华东政法大学联手打造的奉贤区知识产权实践基地同时正式揭牌,以助力打造知识

奉贤区委书记庄木弟和华东政法大学校长叶青共同给 “奉贤区知识产权实践基地”揭牌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倪珺报道 10月20日,“金盾365,乘法破浪·护航营商”2020上海市奉贤区法治化营商环境高峰论坛在上海奉贤举行。会上,奉贤区发布了“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十项举措”,“奉贤区知识产权实践基地”揭牌,与会专家与学者就如何抓好顶层谋划设计、解决好市场主体反映的突出问题等进行了交流。

近两年来,奉贤聚焦对接自贸区临港新片区,不断推进政策创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根据论坛上揭晓的相关评估报告,奉贤区法治化营商环境已达到较高层次水平,总体呈现稳步上升趋势,受到企业普遍认可。还发布了《2019年上海市奉贤区法治化营商环境评估报告》。据介绍,此次评估分析的企业主体从1300家扩大到1498家。评估显示,2019年奉贤区法治化营商环境得分为86.87分,相较2018年85.08分提升了1.79分,表明总体呈现稳步上升趋势。“司法服务环境”“行政执法环境”“尊法守法环境”和“法治保障环境”四大一级指标得分均超过85分,指标间分差从2018年的7.94分缩小为3.62分,表明奉贤区能够针对法治化营商环境的薄弱项采取针对性措施,查缺补漏、提升短板。

“奉贤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十项举措”正式发布。

奉贤区政法委书记周龙华启动“奉贤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十项举措”。

论坛还发布了《2019年上海市奉贤区法治化营商环境评估报告》。

 论坛现场。

论坛上,由奉贤区委、区政府和华东政法大学联手打造的奉贤区知识产权实践基地同时正式揭牌,打造知识产权“奉贤高地”。知识产权保护是一个地区营商环境好不好的关键指标,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2015年以来,奉贤商标申请量、注册量连续五年位居全市前5位,今年上半年,商标申请量、注册量位居全市第一。今年1-6月,奉贤区专利国内申请量、授权量以及PCT国外专利申请量均位居全市第五,体现出良好增长势头。

据了解,接下来,奉贤区将通过深入推进主动服务、精准服务、全程服务的“三步服务法”,打造知识产权保护先锋区。深化“东方美谷+未来空间”法网平台作用,开展侵权案件线索收集、研判分流和立案监督;对发明专利、技术转移、专利维权、知识产权贯标、市级以上知识产权项目和奖项申报给予政策扶持;加大对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及侵害市场主体人身和财产权利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集中开展“昆仑2020”专项行动;全面推行微信举报、小额奖励等多样化机制。

营商环境好不好,市场主体感受最直接,也最有发言权。从去年以来,奉贤区把开展“争当‘金牌店小二’、创造‘梦之队’”优化营商环境立功竞赛活动做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这一成效直接反映在了企业对奉贤区政务诚信度和商务诚信度的高度评价上。在二级指标中,信用建设获评最高。而信用建设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基石,是商务关系有效维护、商务运行成本有效降低、营商环境有效改善的基本条件。

经调研发现,随着经济进一步发展,企业对于奉贤法律服务资源的丰富程度有了更高要求,律师、人民调解员等专业队伍需要进一步壮大;奉贤区中介组织的服务效能、专业水平仍需加强。从“十大举措”来看,奉贤区已经在积极行动,比如整合法学会、高校法学教授、律师资源,建立完善优化营商环境法律指导委员会;培育吸引高端法律服务机构及会计审计、信用评级、投资咨询、财经资讯、人力资源等专业服务机构集聚。

针对这一系列问题,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对应评估中挖掘到的企业需求,相关举措已经逐步落实,包括推广惠企政策“一窗通办”,设立惠企政策服务专窗,逐步实现惠企政策“一口发布、一口受理、一口咨询”服务。奉贤区还将坚持定期开展法治营商环境指数评估,以评促建,通过汇聚多方力量,聚焦真问题,下足真功夫。

【责编:邱爱荃】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