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新闻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全面采用电子化方式开展登记 普查内容新增身份号码

2020-10-20 20:38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倪珺报道 10月20日,上海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新闻通气会。2020年11月1日零时,我国将迎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人口普查每十年进行一次,关系到人们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是一次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上海市人普办主任、市统计局副局长施方从开展人口普查的重要意义、本次人口普查的主要特点以及前期人口普查工作开展情况以及下阶段人口普查工作的具体部署和安排等方面具体介绍了人口普查相关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据了解,此次人口普查与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对象相同,是指普查标准时点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自然人以及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但未定居的中国公民,不包括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短期停留的境外人员。在境内居住的港澳台居民和外国人也属于普查对象,需要进行普查登记。这次普查主要调查人口和住户的基本情况,包括姓名、公民身份号码、性别、年龄、民族、受教育程度、行业、职业、迁移流动、婚姻生育、死亡、住房等情况。

“人口普查是全面调查,为了保证普查对象不重不漏,需要普查员走访每家每户,对居住的人口进行登记。普查中有两个环节需要普查员入户,按时间先后顺序,分别是摸底和登记工作。”施方表示,与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不同,本次人口普查在指标设置上增加了“公民身份号码”,并在登记方式上首次采用电子化方式开展普查登记,由普查员使用PAD或智能手机入户采集数据,也可以由普查对象通过互联网自主填报,同时还加大了对行政记录和大数据的应用。在公安户口整顿基础上,还使用卫生健康、民政、教育等更多部门数据作为普查登记的参考。

施方说,对于上海这样一个超大型城市来说,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全面查清和掌握上海人口底数,是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的重要基础。做好人口普查也是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和政策体系的重要依据。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以来,上海人口发展的内在动力和外部条件都发生了显著的变化,人口总量规模、人口年龄结构、外来常住人口情况、老龄化程度等都发生了较大的变化,而人口数据又是编制各级各类规划、开展重大问题研究的最基本参数。通过本次人口普查,有助于准确分析判断未来上海人口形势,为科学制定包括上海“十四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在内的一系列规划编制和政策制定提供重要的基础性数据支撑。

10月11日起,上海所有的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已开始进行普查摸底工作,对普查小区内的建筑物和住房单元逐一进行摸查,向负责区域内的住户发放《致住户的一封信》,询问登记方式,了解户内人员的大致情况,这些工作都将在10月31日前全部完成,以确保普查登记工作的如期进行。本次普查将融入电子化普查登记和互联网自主填报等方便、简单、快捷的新技术,普查期间还将随机抽10%的住户填报普查长表,调查更为详细的人口结构信息,整个登记工作将持续到12月10日结束。

【责编:邱爱荃】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