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新闻

如何让城市更坚韧更智慧更有吸引力

2020-10-19 13:52     文汇报

疫情造成的交往阻隔,使得今年的上海市市长国际企业家咨询会议首次以视频形式举行;同时,疫情引发的关联风险,也让这场“云端圆桌讨论”更聚焦:如何让城市更具韧性、更加智慧,以及对投资者更加友好——这些话题,既是近40位“市咨会”成员对上海的建言,同时也可以视为这群世界级商业领袖,借上海的这个顶级平台为促进全球复苏而发出的倡议与呼声。

城市或许需要“首席韧性官”

疫情让许多人认识到了城市脆弱的一面,但如果能及时拿出措施、有效应对,便可化危为机。从这个角度出发,达能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范易谋引用丘吉尔的名言“永远不要浪费一场危机”来开启他关于提升城市韧性的发言。

范易谋认为,现在是思考如何优化公共卫生应急体系的最佳时机。上海应充分借助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科技手段,提高公共卫生应急能力。同时,作为老龄化城市,上海应为老年人面临的公共卫生风险投入更多关注,并可将养老机构纳入公共卫生应急体系。

ABB集团董事长傅赛认为,智能技术是增强城市和经济韧性的关键。通过在城市基础设施、制造和服务环节中大力应用机器人和自动化解决方案,我们可以在远程及时发现问题并采取预防性行动,避免各类风险。

江森自控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乔治·奥利弗表示,提升城市的韧性需要从每一栋建筑入手。他建议上海运用数字化解决方案,整合多方信息,打造智慧社区,并提升医院、学校、写字楼、交通枢纽等大型建筑和公共设施的应急能力。

太古集团行政总裁施铭伦介绍了一个特别的岗位——“首席韧性官”。他说,全球超过50个城市已任命了首席韧性官,其职责是对政策、技术、财务、社区参与等城市韧性的相关要素进行协调部署,规划编制远期的城市韧性战略;建议上海也有所借鉴。

上海正转变为数字化转型中心

“城市将适应改变,从困境中走出。这不只意味着能承受冲击,那些最成功的城市和企业,有能力将冲击化为创新的力量。”铁狮门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徐瑞柏的话颇值得回味。疫情之下,很多城市和企业在思考如何转型,但几乎所有努力都指向了数字化。

施耐德电气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赵国华认为,疫情加速了数字化技术运用,企业应该利用数字孪生、人工智能、混合现实等技术,提高自身敏捷性和响应能力。

卢克希奇集团董事长安东尼克·卢克希奇说,在当下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时代,所有转型都需要强大的数字服务业和数字基础设施,政府应进一步补贴并加强投资公共数字基础设施,让城市更加智慧。

欧莱雅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安巩说,上海可以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赋予消费行业新的角色。为了推动更有洞见的消费变革,要利用好中国无可比拟的优势——消费者大数据,从而使得企业能够更快满足消费者瞬息万变的需求。

数字化转型浪潮不可阻挡,上海在其中能扮演什么角色?市咨会前主席、曾任WPP集团首席执行官的苏铭天表示:“上海正逐渐转变为数字化转型中心,不仅是中国的硅谷、奥斯汀和丹佛,更站在最前沿、最中心的位置。”

在特殊时期提升对外资吸引力

疫情为经济带来巨大不确定性,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对各经济体来说都至关重要。由此,营商环境成为昨天市咨会的又一大热点议题。

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全球主席兼首席执行官狄思博说,在推动监管改革、吸引外资方面,上海已取得了卓越的成就,接下来的改革要更多关注运用非监管方式,即着眼整个投资促进周期——包括强化投资促进机构的功能、加强政策措施的宣讲推广,以及增加熟练工人的供应。

贝恩公司董事会主席奥里特·加迪耶什建议,上海应通过进博会等,巩固自身作为对外开放模范窗口的地位;要通过灵活的税收政策,刺激消费;此外,还可以利用好长三角一体化平台,加大绿色基建投资,并吸引人口可持续增长。

通用汽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玛丽·博拉说,作为全球汽车行业的领军者,上海应进一步加强智能网联汽车的基础设施建设,使其覆盖试点示范区域和主干道路;另外,为了加速汽车电气化进程,上海可以加大市中心和高速公路充电站的布局力度。

银瑞达董事会主席雅各布·沃伦伯格强调,作为近千家跨国公司总部和研发中心所在地,上海应加快建成开放透明、有法可依、有竞争力、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通过坚持促进国际贸易,锐意加快改革步伐,上海有机会向跨国企业展现承诺,吸引它们在当前这个特殊时期继续在沪投资兴业”。(张懿)

【责编:倪珺】
原标题:如何让城市更坚韧更智慧更有吸引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