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新闻

奉贤,文明花开满城香!让老百姓拥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归属感、安全感!

2020-09-25 09:10     上海奉贤

三个月前,“80后”创业青年潘杰初来奉贤时,就为自己创办的企业(上海舜运技术有限公司)确定了将来要在这里发展。

捕获

致力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他一直盘算着要给企业找一个好归宿。当得知为了支持相关领域企业的发展,奉贤区不仅开建了上海第三个无人驾驶测试区域,园区还为入驻企业规划建设了整整6栋商业配套楼宇时,他被这份真挚感动。潘杰感慨,尽管这座城市的建筑、道路是陌生的,但心里却有一种归属感,“可以在这里实现自我的价值。”

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归属感、安全感,正是奉贤区多年坚持“文明创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十多年磨一剑,奉贤,这座全国文明城区,文明花开满城香。

回应人民群众最迫切期盼

细心的陆先生发现,住在金海街道恒盛262弄小区,因新增160个车位,找车位停车比以前容易多了。

11

事实上,这份容易,在奉贤比比皆是:居住在南桥中心城区老旧小区,“拥有一个停车位”不再是业主们的梦想,就在南桥镇江海二村,此地通过对小区闲置空间进行再利用,新增了53个车位,让居民感觉到居住在老旧小区也很幸福。在柘林镇新林路,老百姓买菜不用担心“被贴罚单”,就在今年夏天,该地对一处政府资源进行改造利用,作为买菜临时停车点,让“买汰烧”们长舒了一口气。在南桥镇通阳路,这个没有停车位的餐饮一条街,曾让“吃货”们又爱又恨。今年,当地政府对其进行明确停车区域、划线规范停车,一下子释放出了200余个停车位,激活了城市“夜经济”。

22

截至目前,12个街镇通过“盘活存量、激活增量”,共计增加1万余个停车位,并且数字还在不断往上攀升。而对群众停车诉求的叠加回应,“润物细无声”般地将“文明种子”播进了每位群众的心田,“文明停车”“文明出行”“文明礼让”,蔚然成风,成为奉贤文明的一部分。

从“推窗见绿”到“开门见景”

文明孕育出的暖意,不仅仅体现在“停车”上。在奉贤,从推开一扇窗、打开一扇门上,也能感受到这份浓浓的文明创建为民情怀。

蒋小姐住在金汇居委雅苑小区,一开窗,就能看到小区东面建起的达令港公园。这座荒地上建起的公园,有10万多平方米那么大,集散步、亲子游乐、野餐、广场舞等多个功能,丰富了老百姓的15分钟休闲生活圈。作为土生土长的金汇人,蒋小姐感慨万千。

33

改变,不仅仅是窗前这一幕。在奉贤,出行的道路,也从“绿色”变为“彩色”。肖南路美丽健康产业集群路,十万余株月季和蔷薇组成了品种月季特色道路;程河浜路两侧,种植了约1700平方米的藤本月季;南亭、南奉公路(沪杭公路—环城东路)以及轨交5号线南延伸段(沿江路—航南公路)的隔离护栏上,也栽满了安吉拉月季,铺撒了四季草花,满路花香;解放路两侧,更种满了四季茂密的香樟林,秋季满树金黄的悬铃木以及林下组合式的花境令人忍不住拍照。

今年以来,奉贤区新增绿化面积744400平方米,建有183座公园,年底还将建成3座公园。如今,无论去哪里,在奉贤,“开门见景”变成了现实。

政府部门退一步 百姓幸福指数进一步

有一桩事,始终让80多岁的老李心里暖融融的。今年初,修缮后的沈家花园免费开放,这个由政府办公场所让出来的“市民公共服务空间”,成为他每天早晚散散步的必经之处。

44

政府部门退一步,百姓幸福指数就进一步,这是文明创建中奉贤亮出的“态度”。这样的“态度”,让家住万景峰的金梅也感同身受。就在他的家门前,上海之鱼金海湖畔,令他的生活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年丰公园、雕塑艺术公园、青年艺术公园、泡泡公园相继开园;4.5公里环湖道路全线贯通;向日葵、柳叶马鞭草、格桑花、粉黛乱子草在不同时节竞相开放,芬芳满园,“这是奉贤新城最好的地段,政府拿来做成公园,受益的就是我们这些百姓。”

55

即便没有这样的“先天优势”,在奉贤,无论居住在哪个村居,随着生活驿站的建设,都有在家门口享受到丰富的文化生活,实现群众心中的梦想。

在南桥镇江海五居,因为老年人居多,生活驿站“定制”了花园山歌剧沙龙、沪剧班、民歌班等多种文艺类兴趣班。每周,生活驿站内十几位老年人齐聚一起,歌声嘹亮、欢笑不断;金海街道,一家三口居住的多,设立的“金海·生活驿站”就设了沙龙空间、花房氧吧、茶花雅苑、手创天地、书画斋、儿童绘本馆、亲子天地等,每到周末,家长都会带着孩子前来体验。

66

奉贤区现有成规模型生活驿站84家,微型生活驿站252家,300米以上健身步道96个,辐射全区市民。

文明,让群众得到实惠,而这份深深的获得感又转化为无穷的志愿力量,融入到创建中去。截至目前,15万志愿者参与“清洁我们的家园”志愿服务、文明交通路口执勤、路长制巡查、入户宣传等活动,奉贤还成立307个圆梦驿站,唱响“守望相助”的和谐篇章。

可以说,因为文明,“奉贤美、奉贤强”有了更深层次的美。(孙燕)

【责编:倪珺】
原标题:奉贤,文明花开满城香!让老百姓拥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归属感、安全感!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