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新闻

世界技能大赛顺利进入一年冲刺阶段

2020-09-23 20:53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缪晓琴上海报道 如约而至,热度更旺,世界技能运动发展史即将篆刻瞩目的“中国印记”。9月22日,“相约上海 技能筑梦”上海2021年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倒计时一周年主题活动在上海展览中心举行。从今年12月至明年9月,精彩纷呈的宣传预热活动将在全国范围广泛开展。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组委会副主任汤涛,上海市副市长、大赛组委会副主任彭沉雷、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组委会秘书长赵永峰介绍了上海推进技能人才培养、筹办世赛的相关情况。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司长、大赛组委会秘书长张立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际合作司司长郝斌,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大赛事务执行局局长赵祝平出席了发布会。

按时举行,展现成功办赛决心

新冠肺炎疫情出现后,人社部和上海市及时调整工作模式,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世赛筹办,通过信息网络等方式与世界技能组织保持密切联系,努力把疫情风险对世赛筹办的影响降到最低。组委会经慎重研究,仍按“时间不变、目标不变”来推进各项准备工作。对于编制竞赛项目基础设施清单、建设世界技能博物馆等受疫情影响不大的事项,将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正常推进。对于世赛推广接力活动、世赛技术准备周等需要人员聚集和往来的,将展提疫情防控要求认真进行评估,及时调整;同时抓紧制定世赛公共卫生、重大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

组委会广泛开展宣传推广活动,发挥世赛溢出效应。5月份协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成功开展世界技能组织会旗登顶珠峰活动,其后又组织“7.15”世界青年技能日宣传活动,在上海地标举办“青春助力世赛”。同时,贯彻落实“上海世赛携手非洲”工作,积极研究在上海筹建援助非洲职业能力建设中心方案。

"世赛推广接力"的首场活动,将在12月的全国首届职业技能大赛上举行,大赛开闭幕式、欢迎招待会和告别派对将分别在世博文化中心和世博中心举行。在疫情常态化防控背景下举行倒计时一周年活动,不仅有力提振了世界技能组织各成员办赛、参赛的信心,更全面展示了上海“一定能为世界奉献一届富有新意、影响广泛的世界技能大赛”的决心。

赵永峰表示,申办和举办世界技能大赛,对于促进上海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有着重要意义。一方面,代表国家参与全球经济科技的合作与竞争,能够展现上海作为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的改革发展成就。另一方面,代表世界最高技能水平的青年选手齐聚上海,让各领域各项目展示世界最前沿的技术技能要求,也能够促进上海在交流互鉴中学习推广世赛标准,提升技能人才培养水平,为上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技能人才支撑。

比赛项目、赞助规模将创纪录

据悉,本次上海世赛将有望成为比赛项目最多的一届世赛。在保留制造与工程技术、信息与通信技术等六大领域传统比赛项目同时,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主动适应新产业、新技能发展需要,计划新增工业4.0、机器人系统集成等9个项目。目前,可供世界技能组织成员注册的63个预比赛项目已全部开放。

同时,本次上海世赛的赞助规模将超过历届世赛。目前,已确定了工商银行、交通银行、浦东发展银行、上汽集团4家国家战略赞助商。预计赞助商数量将超过200家,赞助物资涉及1.5万余种,近45万件。通过打造"绿色、智慧、科学、人文"的创新办赛形式,制定人工智能、5G等新技术世赛应用方案,全面启动健康、安全和环境体系研究,科学编制商业赞助整体方案,坚持厉行节约、降低办赛成本,在开闭暮式等环节,减少不必要的支出。

此外,本次上海世赛将落实“影响广泛”全维度扩大影响力,广泛动员社会各方参与世赛。在国家会展中心规划了11个展馆约30多万平方米的赛场总体布局,赛场面积超过历届世赛。将全面策划“一校一队”“观众体验”活动,已征集项目70余个,选取了上海64所小学和中职学校作为“一校一队”接待学校,预计将吸引60万人观摩。

位于上海市杨浦区杨浦滨江区域的世界技能博物馆,由百年历史建筑永安栈房改建而成,将于2021年9月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举办期间同步开馆。它是上海申办世赛时作出的郑重承诺,届时也将是展示世界技能发展精华的重要载体,各国嘉宾交流和参观的集聚地,举办部分国际技能交流活动、会议及论坛的场所。

赵永峰表示,按照“汇集真品、遴选精品、馆藏绝品”要求,去年世界技能博物馆已启动面向全球范围的展品征集工作,目前进展顺利,已累计收集国内外展品信息4000余组,博物馆聘请的专家正在对陆续征集到的展品信息进行甄选工作。同时,为扩大征集渠道,博物馆今年5月发布公告面向全社会征集展品,征集主要以捐赠、寄存和复制三种方式开展。相信通过该博物馆能够吸引更多青少年关注技能、学习技能,从而走上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