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新闻

上海:减税降费助力“网红经济”加速跑

2020-08-14 12:33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记者邱爱荃

公共交通运输服务、生活服务业免征增值税,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业减免增值税……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在上海陆续落地,进一步激发和释放市场活力。今年上半年,上海市由税务部门征收的税收和非税收入累计新增减税降费404.2亿元。

消费,是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是扩内需、稳经济的重要抓手。在上海,首店经济、网红经济的蓬勃发展,折射出消费市场的巨大潜力。如何让减税降费的政策红利更快、更直接地惠及市场主体?

今年以来,上海税务部门以“高效办成一件事”为目标,便利企业开办经营,优化发票领用方式,以更高的纳税服务水平和更优的营商环境,吸引外资首店落户上海、稳步扩张、加速奔跑。

税收服务助力“网红首店”逆风飞扬

早在去年2月,全球第五大最有价值的餐厅品牌、北美传奇咖啡TIMS咖啡就将目光投向了中国市场。TIMS咖啡将开店的首站选在了上海,选在了“网红聚集地”人民广场。短短一年间,TIMS咖啡所属的提姆(上海)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已在上海开出33家直营店,速度惊人。

今年初,伴随突如其来的疫情,TIMS拓店速度被迫放缓。“我们原本计划2020年新开50家左右门店,1月份我们开出了5家新店,2、3月份的新店因疫情影响而往后延迟,但我们的全年开店计划不变。”TIMS咖啡中国市场CEO卢永臣表示。

经历疫情考验,仍选择拓店扩张,是什么给了企业如此大的信心?是中国巨大的市场潜力和优秀的营商环境。为了同步TIMS咖啡惊人的开店速度和不断增长的销售额,税务部门配套了优质的纳税服务,助力企业铺设新店和拓展线上外卖,打通销售渠道。在疫情防控、经济下行的压力下,及时调研问需企业涉税疑难,合理简化办税程序、精准滴灌税费优惠政策,提振了企业渡过难关的信心。

第三方机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上海共计迎来首店320家,二季度首店数量为一季度的4倍多,已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上海税务部门始终以“高效办成一件事”为目标,便利企业开办经营,优化发票领用方式,以更高的纳税服务水平和更优的营商环境,吸引外资首店落户上海、稳步扩张、加速奔跑。

税收政策精准滴灌“老字号网红”

炎炎夏日,上海全国土特产(以下简称“全土”)淮海路专柜又大排长龙,虾仔腐乳、酱瓜、花生酱等都是会吃的上海老阿姨“热天”必备的美食法宝。全土是商务部认定的中华老字号,也是淮海路上最“土”的网红店,酱菜专柜人均消费不足27元,却创下日销5.9万元的记录。

“我们在最摩登时尚的淮海路一‘土’到底,这份‘土’是不速成、不盲从,谨慎选择供应商,坚持手工制作,严把品质关。我们以匠心守护食客们的‘酱爱’,而减税降费守护了我们的匠心。”上海全国土特产食品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王先生说道。

5月份,“全土”顺利完成了2019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据了解,“全土”2019年利润较往年增长了近三倍,令人欣喜的是,根据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全土恰好符合年度应纳税额不超过300万标准,享受了小微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后,企业所得税较之前减少了40多万。

春节期间,受疫情影响,酱菜柜台迎来最低落营业额,但到了2月下旬,日营业额就迈过2万门槛,3月初日营业额就冲破3万大关。上海全国土特产食品有限公司淮海商场副经理陈志豪说:“我们的营业额恢复得比较快,疫情影响比较有限。受去年减税降费政策利好,我们的税负减轻不少,自2019年4月1日深化增值税改革以来,增值税税率从16%降为13%,一年多来,‘全土’累计减少增值税约140万元。”

老字号光明邨大酒家至今已有70多年的经营历史,其在传统上海菜的基础上不断融入海派菜点,形成外卖熟食、点心餐厅等一体的综合性酒店。“蟹壳黄”、“鸡汁馄饨”、“鲜肉月饼”“响油鳝丝”等一系列特色菜肴、小吃越来越受到广大消费者的欢迎,光明邨还曾荣获“国家一级酒家”、“中华餐饮名店”等称号。今年1-6月,光明邨享受疫情期间餐饮服务免税额20余万元。减税降费带来的红利和信心,推动着老字号“网红”焕新发展、持续飘红。

“国务院办公厅出台20条措施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我们也将在推进企业开办经营便利化、持续提升纳税服务水平等方面持续着力,做上海新老‘网红经济’背后的坚强税务力量。”上海黄浦区税务局负责人表示。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