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新闻

奉贤西渡街道办起特色展,居民纷纷走进展馆听老物件讲述旧时光

2020-08-07 16:56     中国发展网

微信图片_20200807133443

中国发展网讯 正广和橘子汽水,是100年前上海“最时髦的汽水”。要想喝上一口,家里没点积蓄想都不要想。至少,对于70岁的张明祥来说,是这样的。“我家兄妹六人,就靠父亲一个人养。见过它很多回,但轻易喝不着。”

最近,在奉贤西渡街道举办的“老物件特色展”上,这款“复古汽水”又重新回到张明祥的视野中,他一边拿起这瓶汽水,一边和小辈们分享他的儿时记忆,“后来,国家好了,我们生活也跟着好了,这才有机会多喝上几次。到如今,还能再见到它,这滋味依然令我怀念。”

微信图片_20200807133448

追寻记忆,回归往昔,正是老物件特色展开展的初衷。西渡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主任谢洁告诉记者,在西渡街道,居住着来自五湖四海的居民,他们之中,有的是老知青,有的是老革命,还有一大批曾为改革开放贡献过力量的生产工人等,“他们陆陆续续拿出了纺纱机、照相机、票证书刊数百件老物件增色特色展,一来,圆居民’独乐乐不如众乐乐’之梦想,二来,也可以和’四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让更多居民能够感受到浸染在老照片背后的那份历史,激励我们不忘来时路,走好脚下路,坚定未来路。”

在特色展上,有的老物件,是一门手艺,藏着居民们的坚持和坚守。70多岁的徐国和,要展出的,就是一手漂亮的毛笔字。徐国和说,他出生的年代,正是管用毛笔写字的时代,随着时代发展,他把这份习惯保留到了现在,成了时下名副其实的一名书法爱好者。“现在已经很少有孩子会用毛笔写字,甚至学写毛笔字的孩子也不多。”徐国和告诉记者,他想通过这样的方式,呼吁更多人能够重拾好的文化传统。一方愿意授人以渔,一方也愿意乐意尝试。现场,15岁的方宇就深受感染,跟学起毛笔字,“练习毛笔字可以锻炼耐心,陶冶性情,我觉得挺好。”

微信图片_20200807133430

有的老物件,是一份童年记忆。比如,一叠红色连环画,这可是上个世纪才有的“专属”。著名连环画家庞先健就给特色展捐赠了一套原创红色连环画。现场,不仅引得孩子纷纷围观,更让不少大人爱不释手。“这是我小辰光看的心东西”“是的呀,你还记得哇,《铁道游击队》《红岩》《红日》等都是老经典的”……同看老物件,重温旧时光,现场,这样的互动声不时传来。庞先健说,连环画是中国特有的阅读形式,我们这一代是在看连环画的过程中长大的,看到了许多文学故事,也从中学到了不少做人的道德标准,对我们成长帮助很大,“这是一份回忆,更是一种传承,我们想让现在的孩子也能接触到这些连环画,让他们能够增长很多历史知识,增强爱国情怀。”

当然,对于77岁的卢尔庄来说,特色展是他圆梦的舞台。“我从小就爱好收藏纸质的收藏品,近年来我还收藏了很多世界各国的纸币,纸币里面有世界各国的风土人情、人文历史还有很多知识性的东西,所以我的梦想就是办个钱币展,让更多人可以了解纸币背后的故事。”卢尔庄告诉记者,通过街道常设的圆梦行动梦想征集通道,卢尔庄与特色展不期而遇。就在特色展上,由他提供的百余件纸币也相继展出,他还给现场“览客”介绍了纸币的年份、所属时代及产生背景,“这些老物件,我一个人看没啥意义,很多人看才有意义。”

微信图片_20200807133440

虽然,这场小型的老物件特色展,没有高大上的出土文物,也没有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物件,但一件件老物件,反映的是历史的变迁,折射的是人民生活的变化,让人更有认同感、归属感。39岁的马琳梅就感触颇深,她说,“现场老物件里,有猪油罐、竹编针线盒、罩篮、火炬牌台钟等,一下子让我感受到前辈们的生活是很简朴的、很不容易的,我们有今天的幸福生活也是来之不易的。”

未来,老物件特色展还将依次进入到西渡街道各村居的展览点进行巡展,让老百姓都能够在家门口听老物件讲述旧时光。(孙燕)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