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新闻

上海长宁区:主题教育重实践,积水治理出成效

2020-08-07 12:10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缪晓琴上海报道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人民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是关键。上海市长宁区地处中心城区,也是发展较早的建成区,域内部分道路和老旧住宅小区经常面临路面积水、小区内涝、居民家中进水等问题隐患。近年来,长宁区委、区政府持续推进任务一抓到底,咬紧积水点改造各项目标不放松,真抓实干、善作善成,确保全区住宅小区在今年在台风、汛期间均未出现大面积积水。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继2019年明确将“推动老旧住宅小区积水点改造,提升城区精细化管理”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落实问题之一,长宁区今年又在认真总结运用主题教育期间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将“四史”学习教育作为建立健全主题教育效机制的重要举措。长宁区委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听取群众评价、倾听群众呼声、回应群众关切,狠抓解决各类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

抓住症结,多管齐下,长宁区建立“九龙治水”机制汇聚强大合力。为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关于防汛减灾和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决策部署,区建管委(水务局)牵头成立“长宁区小区和道路积水点改造实施工作小组”,区建管委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区房管局主要负责同志任副组长。由区发改委、建管委(水务局)、区房管局、财政局、天山街道、仙霞街道、虹桥街道、程桥街道、北新泾街道分管领导及联络员,及区市管中心、区住宅中心、永达公司主要领导及联络员组成工作小组,负责推进区域内小区和道路积水点改造工程。各部门密切沟通合作,及时妥善解决影响小区居民正常生活的“积水之忧”,化解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长宁区有关职能部门对全区29个小区积水点进行了排摸梳理,特别针对联建新村和天原二村两个小区,多次实地踏勘,排摸调研小区现状。通过调查研究,发现小区积水成因主要有三方面:一是积水区域相对地势较低,造成低洼中的“盆地”,极易形成雨后低洼积水、周边排水倒灌以及外排受阻现象;二是因城市排水系统的划分,积水点往往位于市政排水系统的结合部和末稍;三是泵站距离较远,难以直接发挥作用。为此,长宁区将积水点改造作为完善城市内涝治理体系,提升城市防汛减灾能力的重要环节。

精准把控“点点滴滴”,精工细作尽显“绣花功夫”,长宁区对标预防“利奇马”的高标准,研究制定了29个积水小区“一小区一方案”改造措施。天山二村等7个小区主要采用驼峰与单向阀改善措施,通过在小区出入口设坡做驼峰,雨水出门井安装单向阀,防止路面及排水管道内雨水倒灌,同时结合移动临泵强排措施;新顺小区等4个小区采用“局部小包围强排”的改善措施,在小区最低点或小区内高程相差较大点设置集水槽和一体化泵站,并配合出入口设坡做驼峰,形成“收、疏、堵”闭合系统。天山五村小区按汇水面积7.87公顷分块增设强排系统,在低洼点处增设雨水口,敷设专用防汛管道排入新建一体化泵站,再由泵站提升排入小区外市政雨水总管。新泾一村、新泾三村等14个小区,则主要采用疏通管道改善措施,通过加强小区内管网的养护频率,提升小区内部管道排水能力,在汛期辅以强排措施增强排水能力。随着各积水点改造工程顺利完成,居民们也不用再谈雨色变了。

民生为本,增进福祉。主题教育实践推动了长宁区城市管理水平的不断推进。按照即知即改的要求,长宁区只用一年时间年就迅速完成了联建新村、天原二村两个老旧住宅小区积水点改造工作,为解决区域内老旧住宅小区积水难题,提供了生动案例和有益经验。通过系统考虑、统筹推进,提炼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以点带面解决全区积水难题,推动城区精细化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

为更好根治城市内涝积水问题,长宁区又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结合精品小区建设、城市更新项目以及河道景观提升工程等,从道路到小区,再到园区都已悄然向着“海绵城市”进发。在“295新海艺廊”“武夷路305空间”等都市更新中,全线人行道统一采用生态透水砖重新进行了地面铺装,一条雨天能轻松漫步的美丽街区由此诞生。新泾六村根据上海市海绵城市试点建设要求,将小区3个景观绿地改造成雨水花园,对雨水进行蓄、滞、净化和下渗,不但解决了小区雨天积水问题,而且还能起到浇灌植物、循环利用的功效。临空园区海绵城市建设规划区域达到2.73平方公里,充分发挥建筑、道路和绿地、水系等生态系统对雨水的吸纳、蓄渗和缓解作用,有效控制雨水径流,实现自然积存、自然渗透,逐步实现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水体不黑臭、热岛有缓解的总体目标。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