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新闻

上海: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 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

2020-04-08 15:20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4月8日,在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副市长宗明说,上海昨日已印发了《关于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 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全面提升应对重大疫情和公共卫生安全事件的能力,牢牢守住城市安全底线,持续增强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加快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目标到2025年,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对能力达到国际一流水准,成为全球公共卫生最安全城市之一。

宗明表示,从这次新冠疫情防控的实践经验来看,应对重大疫情和公共卫生事件,必须要有一个完整的防控体系,只有防控体系坚强有力、防控的指挥灵敏高效,才能更有效快速地应对重大突发疫情。因此,这次《若干意见》把完善公共卫生应急指挥体系放在四方面、20条具体任务的首位。

完善公共卫生应急指挥体系有三个关键点:第一个关键点就是要集中统一。重大公共卫生突发事件涉及的面非常广,集中统一是整个防控体系建设当中的关键。这次《若干意见》提出,必须构建统一领导、权责匹配、权威高效的公共卫生大应急管理格局,实际上这对整个公共卫生健康应急管理体系制度建设提出了非常明确的要求。

第二个关键点就是要智慧高效。推进指挥体系的数字化、智能化方面,依托全市“一网统管”平台,建设多数据、全方位、广覆盖的市级公共卫生应急指挥系统,建立疫情联防联控大数据智慧决策平台。通过这样的系统和平台,来增强公共卫生应急指挥能力,即实现当前态势全面感知、医疗卫生资源统筹调度、重大信息统一发布、关键指令实时下达、多级组织协同联动、发展趋势智能预判等六大能力。这样的能力建设对于我们抗击这场疫情至关重要,长远来说,对上海这样的特大城市公共卫生管理也是至关重要的。

第三个关键点就是完善制度和预案。主要完善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制度,完善应急预案体系并建立定期修订制度,按照事件不同级别和规模,完善相应的应对处置方案。

“这次疫情防控中,我们充分发挥了专家在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处理中的作用,《若干意见》也提出,要建设一个专业化程度高、涉及相关学科领域面广的公共卫生的安全专家库。”宗明表示,希望在未来应急指挥体系中,能够有更多的智囊参与,使得疫情防控能够在科学的基础上有力、有效、有序。

此外,上海市委、市政府近期将根据《若干意见》明确的目标,进一步细化任务分工,明确部门和地区责任,加强督促检查,确保落实到位。同时,市委、市政府和相关部门近期还将出台关于加强本市疾病预防控制体系现代化建设的实施意见、第五轮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等相关文件。(倪珺)

【责编:缪晓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