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未找到_中国发展网

非常抱歉,您要查看的页面没有办法找到

返回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新闻

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 电信“黑科技”已成左膀右臂

2020-02-22 15:34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智能门磁协助居家隔离,帮助社区管理人员实现精准管控

智能门磁协助居家隔离,帮助社区管理人员实现精准管控。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缪晓琴 通讯员钱立富上海报道 随着企业复工潮的到来,返沪人员逐渐增多,街道、居委、园区、楼宇,基层一线成为防疫控疫工作的“最后一公里”。与此同时,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等,这些新科技正在为基层一线抗疫注入新的力量和智慧,除了人防,还有技放,为社区疫情防控再加一把“安全锁”。

智能外呼帮忙健康排查

社区人员无需从早到晚“煲电话” 

“您好,这里是××居委会,我们通过电话访问方式了解您的健康情况,请问你是×××吗?”

最近,不少外地来沪人员、返沪人员、居家隔离人员都接到过这样的电话,询问自己的健康情况,提醒做好防疫措施。电话那一头的甜美声音并不是真人,而是来自于上海电信的智能外呼系统,它的广泛应用,大大降低社区工作人员的工作强度和压力,提高防疫一线的工作效率。

宝山区顾村镇的社区工作人员对此深有体会。

“9239”,这是顾村镇来沪人员健康排查每天的人工外呼量,为此顾村镇的75个居委、120余名一线社区工作者每天从早到晚,要不停拨打电话进行外呼。

以顾村镇古北菊翔苑居委为例,每日电话回访量为363人,按照每小时拨打25通电话计算(平均每通2分30秒,含等待接通时间),至少需要2个人近8小时不间断拨打,才能完成外呼量,由此可见工作量之巨大。

不仅是电话外呼,工作人员在拨打完电话之后,还要进行信息汇总、填报数据,这使得社区一线防疫工作承受着巨大的压力。

不过,自从2月13日顾村镇引入了“上海电信号百AI智能随访系统”,也就是智能外呼系统后,这种情况大为改变。

“上海电信号百AI智能随访系统”运用AI人工智能语音识别(ASR)、语义理解(NLP)、语音合成(TTS)等技术,不仅能自动拨号、智能语音应答,还能对声音数据进行采集和报表自动生成。

智能外呼投入使用后,效率大为提升。“我们每个外呼机器人,每天能外呼500通电话,是传统人工方式的三四倍,而且不像人工那样,时间长了会感到疲倦。如果多路机器人一起上,效率相应倍数提升。”上海电信技术人员表示。

上线首日,顾村镇境内居委工作人员同比减少近八成电话问询量,有效缓解了社区防控人手不足的窘境。而且智能外呼系统会不断学习,不断优化和提升能力,进一步降低人工工作量。

上海电信智能外呼系统上线以来,已快速覆盖近十个行政区,目前已在黄浦区南京东路街道、半淞园街道, 嘉定区江桥镇,松江区新桥镇,宝山区顾村镇、罗店镇、杨行镇、罗泾镇,青浦区数十个居委会等投入使用,满足街道居委对于隔离人员回访、外来人员排查、口罩发放通知的需求,助力一线防疫控疫。

智能门磁“看守”居家隔离

门一打开,居委会就知道

疫情防控,对特定人员进行居家隔离是工作中的重点,也是工作中的难点。贴封条?并不是能实时监管,只有等下次上门才知道隔离人员是否出过家门。在门上钉木条或者焊铁条?这样的方式太过粗暴。

现在,在申城很多社区,居家隔离人员的门上既没有贴封条,也没有焊钢管。但是,只要门一打开,社区管理人员第一时间就会知道,并及时进行干预。这样智能化的方式,即提升了管理的精细度,也更具人性化。

在松江区中山文化苑小区,上海电信智能门磁产品投入使用已有多日。邻居经过门前时,并不会触发隔离人员门上的感应器,不会误报,但是只要居家隔离人员从家打开门,智能门磁就能实时监测到,并会自动告警,社区管理人员就会收到告警信息,并显示住址、姓名、联系方式、开门时间等相应信息。

中山文化苑小区只是缩影,目前,电信智能门磁在松江区已基本实现对区内居家隔离人员的覆盖,得到区政府、区政法委、区公安部门以及各街镇的认可。同时,在金山区等区域,智能门磁正得到广泛应用。

智能门磁体积其实不大,安装和使用很方便,用3M胶将设备主体和感应磁铁安装在门和门框上就行,它们之间是互感应的,一旦门打开,就会触发告警。而且,和一般基于WiFi联网的门磁产品不同,电信智能门磁是基于NB-IoT网络,这是种低功耗广域物联网技术,不需要网络配置即可实现即时在线,而且设备的续航时间长,不需要经常更换电池。

智能门磁还可以重复利用,而当居家观察人员14天隔观察结束,智能门磁还可以应用到下一户,从而降低使用成本。

对于社区管理人员来说,有了科技的助力,不需要上门走访,也不需要贴封条,就能实现精准管控,做到及时干预。

热成像快速筛查体温

在人群中看了你一眼,就知是否发热

企业复工潮正在来临,确保员工健康工作与生活,是重中之重,而体温筛查则是关键措施。

但是,如何进行体温筛查呢?用耳温枪、额温枪还是水银温度计?针对人员规模大、人流量密集的企业或者楼宇,这些传统“一对一”测温方式并不合适,效率低下,上班高峰期容易造成人员拥堵集聚在大门口,使得交叉感染的风险大大增加。

正因为此,在人流量集中的地方,热成像体温快速筛查方式越来越受青睐。

在振华重工长兴基地厂区门口,集装箱改装成的通道顶部,安装了热成像摄像头,员工通过时就会自动测温。

在振华重工长兴基地厂区门口,集装箱改装成的通道顶部,安装了热成像摄像头,员工通过时就会自动测温。

振华重工长兴基地,拥有数万员工,是振华重工最大生产基地之一。为了助力长兴基地做好防疫工作,并在此基础上积极复工复产,3套电信热成像设备已经投入使用。在厂区门口,集装箱改装成的通道顶部,安装了热成像摄像头,员工通过时就会自动测温,快速、高效。

不仅是在振华重工长兴基地,目前,电信热成像测温方式已经在上海12345市民热线办公地、工商银行上海分行办公楼、花旗银行上海分行办公楼、华东师范大学、金虹桥大厦、松江中心医院等很多地方投入使用,只要被测温摄像头捕捉到,高温发热者就能在人群中迅速被筛选出。

电信热成像体温快速筛查解决方案,利用热成像技术原理,实现非接触式远距离测温,自动、快速、精准对区域内多名通行人员进行体温筛查。只要人出现在人体测温热成像摄像机前,即可被测温,响应速度快,检测时间小于1秒钟。而且这种新型方式可以同时对多人进行检测,效率大为提升。热成像体温快速筛查解决方案的测温精度也相当高,在没有其他非人体目标干扰的情况下,远距离可精准到±0.3°C。

利用热成像人体测温技术,无需人们刻意配合,“通行即测温”可以让人们在通过出入口时,自动实现远距离、大面积、大客流的人体高精度测温,既不影响公共场所进出的通行效率,又能达到疫情防控目的。

对于上班族来说,测温很简单,无需停下脚步,只要被测温摄像头看一眼就行。

浦东新区统计局张江中心使用上海电信热成像服务--钟鸣摄影

浦东新区统计局张江中心使用上海电信热成像服务。钟鸣摄影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