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未找到_中国发展网

非常抱歉,您要查看的页面没有办法找到

返回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新闻

浦东吹响了加快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冲锋号

2020-02-21 19:56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缪晓琴上海报道 2月14日,经国务院同意,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和上海市政府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金融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意见》(银发【2020】46号文,以下简称《意见》)。浦东新区作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核心承载区,根据国家和上海市的统一部署,在坚定信心、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吹响了加快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冲锋号,跨前一步、率先作为,把《意见》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举措、以时不我待的精神迅速落实。

为此,浦东新区研究制定了《关于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金融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意见>,加快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核心承载区建设的若干举措》,共有四个部分16条工作举措。浦东将在上海市推进国际金融中心建设领导小组的统筹带领下,紧紧依靠在沪金融管理部门和金融市场、金融机构,充分发挥金融市场体系健全、金融机构高度集聚的优势,进一步推进金融业对外开放、优化金融资源配置、提升金融服务质量,加快推进浦东作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核心承载区的各项工作。

率先承接金融业对外开放项目在浦东落地

浦东也是金融业对外开放最重要的窗口。近两年来,浦东抓住金融业扩大开放机遇,全力推进金融服务业对外开放项目落地。银行方面,台湾国泰世华银行设立法人银行,摩洛哥外贸银行、约旦阿拉伯银行设立上海分行;渣打银行成为首家获得证券投资基金托管资格的外资银行;汇丰中国成为首家成功办理个人跨境人民币汇入业务的外资银行;法国巴黎银行成为首批获得A类主承销牌照的外资银行。证券方面,摩根大通期货设立全国首家外资期货风险管理子公司;摩根大通证券(中国)有限公司落户浦东,该项目摩根大通持股达到51%,是中国证监会批准新设的第一家外资控股的合资券商;上投摩根成为国内首家外资绝对控股的公募基金管理公司。保险方面,韦莱和怡和保险经纪成为全国首批获准扩展经营范围的外资保险经纪机构;德国安联保险集团获准筹建安联(中国)保险控股有限公司,去年年底在浦东开业运营,成为我国首家外资保险控股公司;大韩再保险上海分公司获批筹建,将成为新一轮金融开放以来全国首家新设外资再保险公司。

这些开放举措,进一步推动浦东成为全国金融机构集聚度最高的地区之一。截至2019年年底,浦东共有银证保持牌类金融机构1078家,多个细分领域的集聚度全国第一,比如,外资法人银行17家,占全国的42%;外资保险法人公司22家,占全国的43.1%;航运保险运营中心10家,占全国的91%;合资证券公司5家,占全国的31%;合资公募基金13 家,占全国的29 %。

有了这样的基础,浦东有信心、有能力率先承接《意见》中各类金融业对外开放项目落地。

比如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去年已有交银理财在浦东落户,今后浦东还将支持更多的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落地发展。浦东还有83家外资资管机构和5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

比如外资独资或控股基金管理公司。浦东现有合资公募基金13家,去年上投摩根已成为国内首家外资绝对控股的公募基金管理公司,今后也将继续支持外资机构提高在参股合资公募基金中的股比。

比如推进人身险外资股比限制从51%提高至100%。浦东有9家外资寿险法人公司,占上海市的75%,目前也已经有了储备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

比如金融科技公司。当前,浦东的陆家嘴和张江地区,已经集聚了一批金融科技企业,类型多样,其中不乏行业龙头企业和独角兽企业。比如,金融要素市场设立的中证指数有限公司;持牌类金融机构设立建信金融科技、中银金融科技;外资机构设立的瑞银企业管理、汤森路透金融信息服务;以及支付宝、银联等为代表的第三方支付;虎博科技、冰鉴科技等为代表的智能投顾;万得信息为代表的金融咨询与门户等。浦东将结合30条的贯彻落实,把推动金融科技的场景创新,作为建设上海金融科技中心核心承载区的关键抓手,努力将浦东打造成为金融科技发展的最佳“土壤”,将进一步加强监管科技的应用场景创新,深化金融市场科技的应用场景创新, 优化各类支付结算服务,着力推动智慧银行和保险建设,大力发展智能投资管理服务。此外,浦东正抓紧研究出台金融科技专项支持政策,对符合条件的重点金融科技企业,将参照金融机构给予财政扶持,并通过自贸区专项资金支持金融机构开展信息化建设和应用。

比如融资租赁,上海自贸试验区专门成立了融资租赁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平台),整合服务和招商团队力量与资源,发挥政府部门的组织协调优势。目前,浦东已成为融资租赁产业高地之一,集聚着1800余家融资租赁母公司,资产规模占全国的三分之一左右。此次《意见》允许在上海自贸试验区注册的融资租赁母公司和子公司共享外债额度,有助于大型融资租赁母公司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在项目子公司中装入更多资产。《意见》公布后,东航、中航、中飞租等机构与我们联系,表示将充分利用在上海自贸试验区设立的项目子公司,开展机船、大型设备等租赁业务。

对于浦东此次制定的16条工作举措中涉及的重点对外开放项目,将通过“一企一策”的方式,加大支持力度。

率先推动人民币金融资产配置中心建设

经过多年发展,浦东已经集聚了13家金融要素市场和基础设施,成为全球金融要素市场最完备、交易最活跃的地区之一。去年,上期所成交量全球排名第一,上证所成交额全球排名第四。金融市场的国际化水平也在快速提升:上海证券交易所推出“沪港通”和“沪伦通”,开通中日ETF互通,推出科创板;银行间债券市场推出“债券通”;上海国际黄金交易中心的“黄金国际板”平稳运行;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的原油期货和20号胶期货上市,上海期货交易所推出全球首个不锈钢期货;上海保险交易所国际再保险平台正式上线;中债金融估值中心发布上海关键收益率指标(SKY)和中资美元债系列产品;中信登信托受益权账户系统正式上线并对外提供账户业务办理服务。

《意见》发布后,浦东紧紧依托各大要素市场,迅速落实:

一是支持主体设在张江科学城的外汇交易中心扩大外资成员参与主体,支持浦东更多跨国公司全球或区域资金管理中心等总部型机构获得外汇交易中心成员资质并参与银行间外汇市场交易。当前银行间外汇市场的境外参与者主要是境外央行类机构、人民币购售业务规模较大的境外参加行以及外资银行,没有境外的非银金融机构或者财务公司。截至去年年底,浦东有332家跨国公司总部,占全市接近一半,能进入银行间外汇市场交易,将有助于跨国公司直接参与境内外汇市场、能更方便地办理衍生品套保,同时外汇交易中心的参与主体也将更加多元化。

二是支持上证所、上期所、外汇交易中心、中证登、中央结算等要素市场扩大对外开放,进一步便利债券市场境外投资者备案入市,丰富境外投资者类型和数量,探索保险资金试点投资黄金、石油等大宗商品。我们将进一步推动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转变,深化金融要素市场国际化程度。

三是支持金融要素市场不断丰富产品种类,发展人民币利率、外汇衍生产品市场,研究推出人民币利率期权,进一步丰富外汇期权等产品类型,推出更多以人民币定价的国际化期货品种和各类衍生品。比如,浦东将支持上期所发行商品期权及各类衍生品,在期货方面,推出国际化品种低硫燃料油期货,并积极推动氧化铝、铬铁、成品油、天然气的研发上市工作;在期权和指数类衍生品方面,推出原油、锌、铝期权以及国际化品种集装箱运价指数期货,并加快有色金属指数期货与期权研发上市。支持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推出保税铜期货,实现铜期货的对外开放;同时进一步提高原油期货、20号胶的境外投资者参与度,提升国际影响力。支持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逐步推出更多品种、不同类型的期货ETF产品,丰富国债、股权、期权等金融衍生品种类。支持上海保险交易所持续拓展保交所国际再保险平台、航运保险平台等创新保险平台功能建设,集聚平台海外会员,推动实现国际再保险、航运保险电子化交易,推出相关保险指数,提升平台的国际影响力。

进一步发挥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平台作用

2018年11月,由浦东新区人民政府与上海证券交易所共同发起设立了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上海市委常委、浦东区委书记翁祖亮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理事长黄红元为基地揭牌。

2019年11月李强书记到基地调研时,充分肯定了基地作为上海市的金融服务平台,在服务长三角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他强调,基地要在精准对接、精准服务上下更大功夫,积极引导各类资本投资优秀科创企业,发现培育更多“硬核”上市资源。

当前,基地已与南京、杭州、合肥等长三角19座城市结为联盟城市,集聚近百家股权投资、银行、证券、会计、法律等头部机构,发展成为基地联盟成员。基地立足服务长三角、对接科创板,发挥金融要素市场集聚辐射作用,积极呼应长三角企业上市需求,着力打通科创资源和资本市场两大要素。2019年基地面向长三角开展了各类活动115期,平均每两天就有一场活动,累计服务企业2000余家,服务人数6200余人次,已经形成了上市辅导培训、路演推介、投融资对接、信息咨询等覆盖长三角科创企业全生命周期的十大金融服务功能。

“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因国家战略而生,是全面落实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两大战略任务的重要服务平台”,杭迎伟区长在2019年基地年会上介绍。

这次《意见》中明确提出金融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要求,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将扮演重要的角色。

基地将充分发挥金融资源优势,搭建“一站式”金融服务平台,为长三角企业提供股权、债权投融资撮合对接、专业服务智能匹配、政策信息精准推送等服务。

“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能够实现长三角产业的协同性,打破原来各省市各自为政造成的资源浪费,通过整合体现不同区域的产业优势”达晨财智合伙人窦勇表示。

同时,基地将更好地支持科创企业对接科创板。目前基地已建立了科创板企业发现培育和审核支持信息系统,为上交所及时筛选推荐符合条件的科创企业。基地同时拥有一支由上交所、保荐机构、中介机构的权威专家组成的专家辅导队伍,能够为企业股改、挂牌、上市各阶段提供针对性的培训和指导。目前浦东已有9家企业经过基地的辅导培训,成功登陆科创板,占上海市科创板上市企业的64%。

“基地已为无锡的一大批科创企业进行了很好的培训,帮助企业家们更好地理解资本市场,融入资本市场”无锡市常务副市长朱爱勋表示。

特别是基地首创了“上市问诊”主题活动,由上交所安排专业审核人员,对长三角拟上市企业进行面对面问诊服务。上市问诊活动一经推出就得到了企业的积极响应,首期活动中,上交所预审员对来自江苏、浙江和上海的五家拟上市企业进行了财务、法律方面的专业指导,获得了一致好评。目前越来越多的企业希望通过基地这个平台,建立与上交所的直接沟通渠道,得到专业化意见。

基地负责人表示,2020年基地将深入贯彻落实《意见》精神,发挥好投融资和上市服务的平台作用,进一步推动基地的金融机构、专业机构深化与长三角城市的交流合作,积极响应长三角企业的服务需求,推动长三角区域科创金融、普惠金融创新发展。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