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未找到_中国发展网

非常抱歉,您要查看的页面没有办法找到

返回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新闻

政协委员陈昶呼吁民营企业要突破“卡脖子”技术

2020-01-17 12:32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邱爱荃报道 作为制造业发展重镇,上海如何打造成为全球领先的高端制造业中心?今年上海两会期间,市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陈昶建议民营企业要突破“卡脖子”技术,提高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创新。

目前,我国民营企业在部分核心技术产品化方面具有一定竞争优势,但在核心技术的基础理论研究方面与国际先进水平仍有差距,主要表现在高端制造业、芯片、工业软件、精密复杂系统等领域,受制于关键材料和工艺因素,在顶级设计、系统集成和精密制造等能力上有待提升。

“关键领域核心技术被‘卡脖子’,主要指国内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成果相对欠缺,造成依赖进口、产业链被制约和成本风险,甚至进口产品品质降档次也只能无奈接受。”陈昶说,工业基础能力薄弱,是制约我国从制造大国走向强国的主要因素,目前通信、半导体、航空等领域的一些高速精密零部件和关键核心零部件是公认的对外依存度高的产业。此外,高端装备、集成电路、大飞机、工业软件领域也都存在不同程度遭遇受制的情况。如飞机制造领域系统设备供应商多为国外供应商,半导体领域关键芯片的自给率水平低,缺乏核心芯片。

通过调研发现造成关键领域被“卡脖子”的深层次原因,主要有以下几方面:从外部看。发达国家为了防止发展中国家加速在技术和产业上缩短与世界强国之间的差距,严格限制对我国重要产品技术的出口。以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签署《瓦森纳协议》,通过禁止军事物资和两用物品出口目录来进行技术管制。2017、2018 年两用清单大类100余项,对我国禁运封锁点达千项,每项禁运内容都有非常具体的技术参数,极大限制了我国技术引进和产业发展。 从国内看。基础科学研究不强是我国关键领域核心技术被“卡脖子”的根本原因。一是企业对核心技术研发创新、自主可控的观念不强。二是企业缺乏复合型的高端人才,对外合作交流机制不健全。三是从市场因素看,一些关键的基础原材料领域,由于技术壁垒高,需求量少,导致企业进入成本高,研发意愿不强。从民营企业看。在解决“卡脖子”问题过程中遇到了资源有限、市场竞争激烈、所获支持不足、知识产权保护不完善等困难。一是核心技术研发往往成本高、周期长,需要整合大量社会资源方能攻关,而民营企业在基础研发领域所能调用的人财物等资源有限。二是民营企业必须面对生存问题,行业竞争日益激烈。三是民营企业开展基础科学与应用科学研究、核心技术攻关所需政策支持力度不够。

陈昶建议,首先要建立全面查找“短板”机制。围绕如何提升重要产 业的核心竞争能力,抓紧全面梳理短板。可以通过“瓦森纳协议”、海关/商贸进口设备零部件种类数量和金额、产业和龙头企业核心零部件、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等多个维度作为参照系,定期梳理我国产业发展的具体短板,对这些短板按照国外产品/技术“不可替代”、“可以购买”、“国外/国 内有替代”等层次进行分类,明确这些短板对国内产业的影响度,并制定相应的国产化对策。

其次要聚焦核心零部件、关键设备和技术,坚持实施“工业强基战略”。对基础原材料领域的技术短板,如在医用钛合金、适用于医疗行业的改性工程塑料、光学元器件等有针对性地加以引导和扶植,推动技术单点突破、以点带面,逐步提升行业竞争力。注重知识产权保护和科技成果转化,营造科技创新的良好氛围。信息发布要内外有别,讲究策略,防止美国等发达国家寻找借口对我进行无理制裁。强调各层次正向研发,保证国内有技术和工艺储备,以备不时之需。

要加强资源统筹,理清市场和政府聚焦的重点。集约资源,强化顶层设计和国家层面的统筹,如国家资源应向构建基础平台和开源基础软件倾斜,对需要发挥新型举国作用的重点内容,要通过国家重大专项等方式进行集中攻关。给予民企参与核心技术领域国家重大科研和产业应用项目的同等机会。下决心解决国产产品进入市场的瓶颈,反思招投标政策对本土产品的抑制问题,可以考虑在一些由公共资源支持的项目上增大对本土技术和产品的采购比例。

同时,大力支持协同开展核心技术自主研发,鼓励产学研联合攻关。支持民营企业设立研究中心,为民企与高校、科研院所、央企国企开展合作搭建桥梁、创造有利条件。挖掘和培养既具备丰富产业知识、又有广泛科研资源的复合型高级人才,推动“卡脖子”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大力支持民企与国内外知名高校、研究院所建立广泛的科研交流机制,共建多功能开放创新平台。完善国企和民企之间、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之间协同创新的激励机制,建立从立项到产业化的全过程协同创新模式,为民企核心技术产品提供在国企中应用的机会。

陈昶建议,加大政策扶持,引导民营企业做基础研究,做原始创新。为核心技术研发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加大对持续开展技术创新的民企更大力度、更实质的支持,保持政策一致性和延续性,让民企更有信心、有决心摒弃短视思维,布局核心技术战略。改变现有采购项目单一以底价中标的评标方式,引导企业重视品质,加快淘汰低端、劣质产品。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