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未找到_中国发展网

非常抱歉,您要查看的页面没有办法找到

返回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新闻

上海市政协委员共绘“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画卷

2020-01-17 10:49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缪晓琴上海报道 长三角区域生态相依,经济联系密切。担负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带头人”的重任,上海将如何全方位“呵护”区域高质量绿色发展?1月16日下午,上海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秘书处开展《长三角生态一体化发展》网上交流活动,委员们围绕“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主题,与市民就加强区域间污染防治合作、整合科技资源、创新资金投入机制等进行互动式讨论,持续为推进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献计出力。

在过去的一年,政协围绕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做了哪些工作?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李逸平介绍,2019年,市政协各专委会、各界别、各党派围绕“长三角生态一体化发展”开展了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调研、民主监督以及建言等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市政协主要领导亲自领衔,带领有关市政协委员以及全国政协委员深入青浦进行实地了解,重点协商办理“建设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提升文化软实力,打造引领长三角更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提案专题;赴金山开展重点协商办理“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案专题。此外,市政协十三届十三次常委会议还围绕“建设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举措集中落实、率先突破和系统集成”议政建言;与苏浙皖三省政协联合开展了“长三角区域污染防治协作机制落实情况”联动民主监督;由相关专委会组织开展了“以制度创新为突破,推进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重点课题调研。

“生态加绿色应当是节能、高效、低污染的代名词”谈到对“生态绿色”的理解,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政策法规处处长杨文悦委员认为,绿色生态是一种发展理念,绿色生态是一个系统,绿色生态是一种模式,是发展过程中不能以牺牲后代人利益为当前发展为代价、更不能以牺牲环境为经济发展买单的一种理念。绿色生态是以最优化的技术,最合理的产出,最小的投入,最少的污染作为核心的衡量标准。

选择吴江、嘉善、青浦作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主要优势有哪些?上海市政协人资环建委员会主任陆月星指出:其一,这一地区是典型的江南水乡,这里水网密布、古镇密集,是吴根越角,积淀了非常浓厚的生态优势和文化优势。其二,两区一县处在两省一市交界处,距离上海、嘉兴、苏州三个城市约六十公里,处于一种等距离的状态,构成重要的黄金三角区。历来在社会经济发展方面有着广泛的联系,也有很多合作。其三,两区一县都是重要的节点城市。从上海都市圈、长三角城市群空间格局来看,它们一方面接受核心和中心城市的辐射,另外一方面对周边区域的发展也处在重要的枢纽地位,有利于集聚和辐射并发挥示范和引领作用。

一体化示范区要在保护生态前提下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社会经济发展优势,还需要打破哪些行政边界的约束?上海市生态环境局总工程师柏国强委员表示,目前存在的制约瓶颈可能有几个方面:一是规划的统一性协调度不够,生态系统缺乏协调性、连通性的考虑,生态功能布局和保护目标缺乏有效对接,因此,一张图下的统筹规划相当重要。二是按照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要求,产业发展水平还有差距,需要在新旧动能转化上下功夫。三是生态环境标准、监测监控体系、执法监管存在差异,需要打破行政边界统一环境管理体系。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