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投资机会

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前八月22个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79.02亿元,年度目标完成率达89.7%

2021-09-18 12:31     苏州日报

1至8月完成投资79.02亿元,项目年度计划投资完成率达89.7%。这是1至8月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交出的22个市级重点项目推进进度“成绩单”——脱夏入秋,吴淞江畔涌动着的项目建设热情高昂依旧。

驱车驶过江苏拓斯达机器人有限公司新项目建设现场,大片的深色玻璃规整地嵌在乳白色外墙里。这片占地近百亩的厂区投资达8亿元,是该公司落子吴中、立足长三角、进军华东片区的重要基地,未来,这里将容纳公司多个事业部超过1500名研发、生产精英,预计年底投产运营,下一年度销售额预计达9亿元。

一枝独秀,万木皆春。

作为智能制造领域市级重点项目的拓斯达,是展现吴中经开区项目高质量发展推进的生动注解。从重点项目的提速增效,到优势项目的锦上添花,再到科创项目的雪中送炭,广大企业正把实干和创新镌刻在这片生机勃勃的大地上,以项目带动新一轮转型发展的“速度与激情”。

提速增效,点燃重点项目推进“强引擎”

小小一粒大豆能做什么?

在位于吴中经开区城南街道的苏州金记食品有限公司,一粒大豆可以申请281项国家专利,获21项授权发明专利,衍生出大豆酸奶、胚芽豆乳、豆酪、猫砂、有机肥等多种类产品,在全国布下4000余家网点。

2005年落户吴中的金记食品,靠着品质和管理,一步一个脚印在吴中经开区发展壮大。为了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打造豆类生态体验基地,金记食品收购了30亩的废弃厂房进行翻建扩大,并计划投资4.2亿元,打造辐射长三角的集团总部,该项目被列为2021年市级重点项目。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金记食品也碰上了烦心事。金记食品副总经理金锋坦言,由于工作失误,企业在前期没有注意到地块属于化工园区,特殊的土地属性导致了许多审批手续受到了限制,耽误项目进度。

了解到企业的“心病”后,吴中经开区立即牵头多部门召开了多场专题会议,确定了以该项目为龙头、带动整个产业园转型发展的解决方案。此举不光大大加速了金记食品的项目推进,也为更多产业园进驻更多低能耗、低污染的科技类企业亮起了“绿灯”。

替企业操心、为进展用心,是吴中经开区“刀刃向内”助力项目提速的真实写照。这在经开区管委会大楼里更能亲身感受——大厅正中间的重点项目热力图直入眼帘,红黑榜、红黄灯、完成率进度条一目了然,一种项目进度“不进则退”的紧迫感油然而生。

吴中经开区招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提速就应该从项目节点突破上着力,利用经开区全产业链、全流程、全生命周期的系统化服务,从项目注册落地、企业建设投产、运营困难协调到创新创业沙龙,企业服务覆盖中小微企业到规模以上企业的各类事项,真正做到凡事有交代、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

锦上添花,擦亮细分项目优势“金招牌”

2021年7月22日,在科创板两周年之际,迎来了苏州瑞可达连接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敲响上市的清脆锣声。今年以来,作为吴中经济发展主阵地的吴中经开区,已助力包括瑞可达在内的3家企业登陆资本市场,实现了领先再争先、登高再攀高的目标。

作为一家从吴中经开区成长起来的本土企业,瑞可达聚焦连接系统产品的设计、开发和制造,依靠着出色的产品创新能力,服务国内外通讯、新能源汽车等领域的多家知名企业,成为了国内这一细分领域的领军者。

从大小不一、型号多样的4G连接器,发展为指甲盖大小的5G标准连接器,随着通讯技术的发展,瑞可达的产品变得更加小型化、标准化、模块化;新能源汽车技术的突飞猛进,也要求瑞可达的汽车产品要具备连接可靠、低温升、高密封性、多重安全解锁、快速连接和分离、实现电磁屏蔽等特性,这对企业的制造和创新能力提出了进一步挑战。

瑞可达董事、副总裁马剑说,为了给厂区扩充产能而进行电力增容,经开区为企业协调加速电力部门的立项、招标、施工等审批环节,缩短了办理时间,加速了企业产能的提升;在了解到员工上下班不便时,经开区及时引进“宿舍”到“公司”的定制公交和增加市区内开往产业园区的公交线路;同时还主动提供房租优惠减免的员工宿舍,为企业招才引智提供了有力保障。

对于细分领域龙头项目和“小而美”的科创项目,吴中经开区始终陪伴在他们身边,和他们共成长。8月,吴中经开区还聚焦“构建产业新格局 推动经济双循环”这一话题召开了上市企业家沙龙,邀请了辖区2家已上市(过会)的企业家分享了成功上市的“密钥”,全力支持更多优秀企业做大做强,实现跨越式发展。

雪中送炭,激活科创项目壮大“向心力”

锦上添花固然值得称赞,雪中送炭更是弥足珍贵。

“从党工委、管委会负责人到每个办事员,面对企业的问题第一时间想办法解决,企业的每件小事都是工作人员的头等大事。”一语道出了吴中经开区为企业排忧解难的背后逻辑。

在苏州科韵激光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黄阳的眼里,这样的承诺更是字字“走心”。

“2019年,公司落户吴中经开区的第二年,就接到了一笔超过2亿元的大订单,理想很丰满,但随之而来的巨大资金需求让我们倍感压力。”黄阳回忆,吴中经开区招商局率先找来了经开区引导基金融玥公司搭建了投资平台,用数千万元的真金白银“抛砖引玉”,雪中送炭,开启了科韵激光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如今,蒸蒸日上的科韵激光,更深刻体会到掌握科创硬核实力的重要性,每年用超过15%的营收作为研发资金。掌握显示面板10.5代线激光精密修复等核心技术的科韵激光,已成为国内唯一可实现LCD/OLED主要制程激光设备覆盖的企业,今年预计营收将突破4.5亿元,是2019年的近7倍。

相似的故事还发生在埃诺威(苏州)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这家成立于2020年的中外合资企业,也是吴中经开区招商局联动引导基金诞下的一颗丰硕的果实。在吴中经开区的支持下,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向度普(苏州)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抛出了“橄榄枝”,双方共同潜心研发制造移动储能充电装置。基于国内外巨大的市场需求,目前埃诺威的订单已经排到了2025年,面积达6.7万平方米的新厂区项目正全力推进,2023年投运后将年产3万台移动充电装置。

今年上半年,融玥公司还完成对吴中经开区企业江苏芯梦半导体设备有限公司的尽职调查工作,由融玥在管基金开发区人才基金对企业出资500万元,积极为企业发展赋能、嫁接资源,对接其多家潜在客户,为企业业务拓展助力。

截至目前,吴中经开区引导基金累计直投企业9家,累计直投约5亿元,累计对外合作基金13只,总规模达73.5亿元,为更多企业落户吴中经开区、在这片沃土上“枝繁叶茂”提供了强大的“向心力”。(陆宇其

【责编:倪珺】
原标题: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前八月22个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79.02亿元,年度目标完成率达89.7%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