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投资机会

聚焦“健康中国•生物医药”:首届世界健康产业院士论坛在浙江丽水召开

2020-12-28 19:05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微信截图_20201228173921

论坛现场。沈继平摄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柳俊 记者沈贞海浙江报道 12月28日,首届世界健康产业院士论坛在浙江丽水召开,论坛以“健康中国•生物医药”为主题,邀请了国内外以院士为代表的近百位行业专家、学者以及行业相关企业负责人参与。

一场百名院士、专家齐聚的学术盛宴

此次论坛正值全球新冠疫情反复,中国经济步入国内国际双循环轨道,中国医药产业与市场发展面临着诸多新挑战。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

纵观时代发展背景,首届世界健康产业院士论坛必将是一场影响深远、意义重大的盛会。

“气候资源、生物资源等多重优势是丽水发展健康医药产业的充足底气,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更是产业发展的重要保障。”中国科学院院士孙汉董表示,期待双方加强沟通交流,充分发掘丽水的优势,开展合作。

中国工程院院士刘昌孝、李校堃,中国科学院院士孙汉董分别发表了题为《双循环格局下的新冠疫情疾病防控与中医药发展》、《温郁金产业化研究》和《现代中药与天然药物研发的探讨》的演讲……

院士、教授和企业代表共发表了12场演讲,共同探讨国际健康产业发展大势,为丽水健康产业发展建言把脉。

“此次论坛的召开能够让医学界、医药界的专家学者和企业家深入了解丽水做强做大健康医药产业的现状和未来发展。”丽水生态产业集聚区(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陈磊表示,这将不仅能为开发区健康产业的发展带来更多高层次的研究型、操作型人才,还将促进开发区招引更多的行业龙头企业,同时带动本土企业上市,助推产业实现百亿规模。

一支拉动GDP增长的“主力军”

根据健康中国2030行动提出的规划,到2030年,我国健康产业规模将显著扩大,健康服务业总规模将达16万亿元,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

“五大产业”之一:健康产业是一个朝气蓬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而健康医药产业也是丽水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五大产业”之一。

丽水开发区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理念,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的生动实践。2019年开发区生物医药产业实现工业产值12.4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4.8亿元,同比增长6.9%;亩均销售收入、税收706万元/亩、89万元/亩,健康医药产业已成为近几年助推开发区GDP增长的一支“主力军”。

特色产业集群:丽水开发区立足丽水自身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的优势,着力打造以中药产业为基础,以生物医药、药物制剂、化学原料药、医疗器械、制药装备为主导,以大健康产品、医药健康服务、医药与相关产业融合为延伸的产业新体系,形成具有丽水特色优势的产业集群。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目前,丽水开发区已拥有医药健康产业约50余家。医药健康行业中目前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4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33家,省级企业研究院2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4家,博士后工作站2家。

丽水开发区以明星企业为代表的健康医药产业正在强势崛起,目前,已形成了华润三九众益、维康药业、五养堂、贝尼菲特、百山祖等一批优势特色生物医药企业。

一个全新崛起的百亿级产业集群

“以构建大健康生命健康走廊,打造万亩千亿新兴产业平台作为抓手,全力打造百亿级健康医药产业。”丽水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晓东在致辞中提出了产业愿景。

十四五”期间,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将按照有引领性研发机构、有龙头企业和隐形冠军、有“大、好、高"项目、有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有核心竞争力的要求,打造医药健康“五个有"的产业链生态。计划每年落户医药健康项目10-15个,到2025年将引进和培育企业60家以上,产值突破200亿元。

谋划打造“大梁山生命健康区”:在丽水开发区大梁山脚下,谋划建设“大梁山生命健康区",规划用地约3000亩,总投资100亿元,打造集生物医药研发平台、孵化加速器、医学院、医药企业总部、医药物流、康养中心等百亿级的产业链。

推进公共医药创新平台和飞地模式建设:丽水开发区在上海张江建有国际科创中心,位于张江高科技园区蔡伦路999号,地处张江科学城及张江药谷的核心区,与上海中医药大学、上海复旦大学张江校区隔路相望。面积约23000平方米。重点支持生物医药研发机构、科创项目入驻,形成“研发在上海、生产在丽水"的沪丽协同创新模式。科创中心可为入驻企业提供注册、税务、法律、知识产权、政策咨询、投融资对接等多项服务。

微信截图_20201228173726

微信图片_20201228163023

微信图片_202012281629387

论坛现场。沈继平摄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