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投资机会

浙江衢州:可办浙闽赣皖四省边际跨省通办事项101项

2020-12-25 10:18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微信图片_20201224172140

启动仪式现场。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余峰 记者沈贞海浙江报道 12月24日上午,浙闽赣皖四省边际城市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启动仪式暨深化跨省通办工作座谈会在浙江衢州举行。自此,涉及福建南平、江西上饶、安徽黄山和衢州四地的第一批101项政务服务事项,可以实现“跨省通办”了。

民有所呼、政有所应,企有所求、政有所为。本次“跨省通办”服务事项涵盖教育、社保、医疗、养老、婚育和企业登记、经营许可办理等多领域,如公司设立登记、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等,将大幅降低企业和群众办事成本。

本次改革得到了国家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跨省通办”在“全国政府服务一体化平台”上,开设了“浙闽赣皖四省边际城市跨省通办”专栏,并专门建设了办件流转平台,申报材料可以通过平台推送到相应地市,工作人员完成审批后,办件结果可通过平台反馈。

“‘跨省通办’打破了时间和地域限制,是转变政府职能、提升政务服务能力的重要途径,是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促进要素自由流动的重要支撑,对于提升我们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具有重要作用。”衢州市副市长田俊在启动仪式上说。

当天的启动仪式上,四地还签订了《四省边际城市跨省通办合作协议》;衢州市与上海市闵行区、吉安市、亳州市、义乌市签订合作协议。

据介绍,下一步,四地将全力推进落实 “跨省通办”工作,进一步开通数据接口和电子证照互认,进一步拓展通办事项范围,进一步加强业务、技术和人员交流,为企业和群众“异地办、就近办”提供更有力的服务支撑。同时,衢州将进一步加强与国内其他城市在“跨省通办”方面的合作,不断创新优化办理模式,推动政务服务优势互补。(本稿图片均由衢州营商办提供)

扩展阅读之四问四答:

1.浙闽赣皖四省边际城市“跨省通办”事项主要有哪些?这些事项是如何确定的?

衢州市营商办工作人员答:第一批推出的浙闽赣皖四省边际城市“跨省通办”事项主要包括社保(社保卡、事业保险等)、公安(出入境、机动车等)、商事登记(企业登记、备案等)、公积金(公积金查询、提取、转移等)等领域的101个事项。

第一批事项主要是从群众需求出发,结合业务操作专业性等多方面因素,四个城市各业务部门首先对跨省办理的高频事项进行筛选,并以简化易办、就近好办为原则,经过多轮商榷、研讨,最终确定了101个事项。接下来,我们将在推动第一批事项运行实施过程中,不断总结经验,争取尽早梳理出第二批“跨省通办”事项,为群众提供更多便利。

问:2.据了解,我们在线上开设了“跨省通办”专栏,请问这个专栏有什么功能?如何为办事群众提供便利?

衢州市营商办工作人员答:此次上线的浙闽赣皖四省边际城市“跨省通办”专栏,支持使用浙江、福建、安徽、江西等4省政务服务网账号登录,实现用户体系互通。办事群众无需重新申请账号,使用原有的账号密码即可登录进行办事请。

群众可在“跨省通办”专栏上进行办事事项精确搜索,网上申报办件直通各市业务办理系统,根据各地市办理指南完成事项办理。该专栏支持群众个人信息互传互认,均可在办理过程中实现免填写,这意味着,用户在该栏目下可一个账号通行、多个平台信息互认,全流程网办跨省事项。另外,将继续探索跨省通办电子证照互传互认制,实现企业群众免交实体证照。

问:3.据了解,浙闽赣皖四省均有各自的政务服务网,从目前情况来看,各地的办事事项、办事系统、办事指南还存在差异的情况下,是如何实现“跨省通办”的?

衢州市营商办工作人员答:结合各地平台建设整合情况,各地市根据办事事项清单及办事系统情况,将办理方式分为线上和线下两种模式。线上,可以通过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找到浙闽赣皖四省边际城市跨省通办专栏,进行线上申报。对操作不熟悉的办事群众,可以来办事大厅,有工作人员进行指导。线下,衢州、南平、上饶、黄山等地均设立了“跨省通办”专窗,确定相对固定的工作员,建设跨省通办办件流转平台。同时组织开展“跨省通办”专窗人员辅导培训。

同时,针对具体事项,逐一编制操作指南,明确事项办理实现模式、流转具体程序、申请材料清单、资料传输方式等内容,形成可操作规范。对法律法规明确要求必须到现场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申请人可以通过专窗提交申请材料,专窗工作人员可异地视频会商收件,对申请材料进行形式查、身份核验,通过邮件或网络转递至业务属地部门完成办理,业务属地部门寄递纸质结果或网络送达办理结果。

问:4.这项工作意义重大,确实解决了群众办事多地奔波的难题,此次改革的实施建立了哪些运行机制来保障改革的顺利实施呢?

衢州市营商办工作人员答:一是建立即时响应机制。制作各地专窗工作人员、部门审批人员联络员名单,各地在受理跨省通办事项时,即时与属地审批部门联络员沟通,属地审批部门联络员及时查看收件材料是否符合要求,确保受理地代收材料符合要求,提高效率,避免因各地收件标准不一导致的群众来回跑多次。

二是建立联席会议机制。为保证合作顺利推进,四省边际城市建立“跨省通办”联席会议制度和日常业务沟通协同、交流学习机制,组建跨省通办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依托钉钉等平台加强日常沟通交流。加强通办业务对接,健全相关业务标准规范,定期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推动“跨省通办”有序高效开展。三是建立免费邮寄机制。完善各级实体政务大厅邮递收件和管理机制,四省边际城市跨省通办产生的各类材料、证照,确需相互寄递的,按照谁受理谁承担,谁出证谁承担的原则,邮寄费用由寄出地政府买单。

微信图片_202012241721401

微信图片_20201224151027

启动仪式现场。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