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未找到_中国发展网

非常抱歉,您要查看的页面没有办法找到

返回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投资机会

“好地方”衢州开化,源头活水沁润“大花园”

2020-01-15 16:14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微信图片_202001151511061

1月15日,开化县举行“推动市域治理现代化 共建美丽大花园”专场新闻发布会。余晓展 摄

中国经济导报 记者沈贞海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衢州市开化县地处浙皖赣三省七县交界,是浙江省母亲河钱塘江的源头,源头活水不仅养育了钟灵毓秀的开化人,也滋润了全省一流的生态高地。作为千年古县的开化,文化底蕴深厚、处处绿水青山,是天然的大花园。

近年来,开化县坚持“党建统领、治理先行,典范担纲、力争一流”, 以“五个聚焦、五个典范”全力打造大花园建设的开化样板。

聚焦国家公园,打造生态治理新典范

开化人民矢志不渝保护青山绿水,接力传承推动“两山”转化,以生态治理引领绿色发展的路子越走越宽。特别是2016年,钱江源国家公园正式成为全国首批10个、长三角地区唯一的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以来,该县紧扣国家公园是生态保育最高标准、大花园建设最高形态的目标定位,强化探索创新、狠抓试点推进,钱江源国家公园在国家中期评估中试点任务完成情况位列第一。先后创成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成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双料冠军,荣获中国天然氧吧和全省首批清新空气示范区等称号。

生态好,不仅要体现在环境上,更要体现在发展上,融入到品质里。在打响钱江源这块生态金字招牌的同时,开化积极践行“两山”理念,探索“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新路径。2018年,开化县成立了全国首个县级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研究中心,对全县自然资源资产进行全面摸底,总量超2500亿元,GEP(绿色GDP)达到645.55亿元。在刚刚发布的2018年生态文明建设评价结果中,开化位列全省第20、全市第1,进位47名。

聚焦5A融合,打造城乡协同新典范

从2013年起,开化就提出了“全域景区化、景区公园化”的发展理念,通过6年的实践探索,开化的城乡风貌更优、品质更好、融合更密,从全局来看,开化的“大花园”就是城乡融合的全域大花园。

特别是近年来,开化县提出了打造5A县城的目标,围绕“衢州有礼·根缘开化——开化是个好地方”城市品牌定位,充分发挥根宫佛国国家5A级景区与中心城区互融共生的优势,以“5A”理念经营城市、“5A”标准建设城市、“5A”景观妆点城市,先后获得了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美丽中国示范县、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和2019最具诗意小城等荣誉称号。

同时,在2017年以总分第一夺得省美丽乡村示范县的基础上,该县紧扣乡村振兴战略“五大振兴”方向,紧盯新时代美丽乡村脉搏,按照“片区化”开发和“产村人文景”一体的理念,创新开展钱江源大花园“典范村”建设,沿着百里金溪画廊主轴,甄选布局首批十大“典范村”,启动以来已经取得明显成效,目前已招引6个意向项目,总投资超3亿元。

开化的美丽乡村随处可见

开化的美丽乡村随处可见。

聚焦最优营商环境,打造美丽经济新典范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开化是全省26个加快发展地区之一,产业一直以来都是开化发展的短板弱项。近年来,开化聚焦“数字经济智慧产业、美丽经济幸福产业”,积极开展强企暖企三年行动,以最优营商环境为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按下了加速键,全力推动“产业强县”战略重重落地:

——生态工业“新材料、新能源、大健康+数字经济”“3+1”主导产业发展态势持续向好,华康药业主板上市在即,泰明新能源等一批优质项目和爱津生物等一批新兴业态项目落地见效,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88.7%。

——现代服务业质态更优,根缘小镇成为全省旅游类首批和全市唯一命名的省级特色小镇,智驿小镇列入全省第四批培育类特色小镇,通用机场全省率先通过军方审批,创成全省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县。

——品质农业的品牌更响。开化县正式发布了“钱江源”区域公用品牌,这是一个自带生态标签和品控质量的品牌,能够被这个品牌冠名的都是品质农业中的精品,比如首批推出的“高端茶、身份鱼、有机蜜、放心油”等限量版生态农产品精品,后续还将成立一批钱江源品牌展销馆和“开化味道”美食馆,让来自国家公园、钱江源头的限量珍品美味,走遍全国、走向世界。

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政府和企业的通力协作,也离不开营商环境的有力支撑。这两年新企业、新项目在开化落地投产的速度持续刷新,总投资3.2亿元的中锐矿机智能机械制造项目43天实现签约动工;总投资1.26亿元的泰明新能源项目55天实现从立项到投产。

微信图片_20200115151106

开化县委副书记、县长鲁霞光介绍开化发展情况。余晓展 摄

聚焦开化之治,打造新时代文明新典范

衢州有礼·根缘开化,开化不仅在生态文明建设上走在前列,同时也在新时代文明建设上力争典范。

近年来,开化县通过省级示范文明县城和国家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创建,县域文明治理水平不断提升,2019年更是成功列入了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县:

——载体更丰富。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上,创设了姚家发布等16个各具特色的“乡村发布”矩阵,包括六大类文明体检、七个一礼仪规范的“乡村礼遇”矩阵和包括子女孝亲清单等“乡村比孝”矩阵,用“看得见的载体”实现“看不见的教化”,让百姓从能力上“强起来”、从精神上“富起来”。

——方法更智慧。致力打造“城市大脑”,构建县域智慧治理中枢。推进“雪亮工程”实战化应用,完善县乡大联动中心运行机制,加强“基层治理四平台”数字化,提升乡镇综合信息指挥室实战运行能力;推广“村情通+全科网格”治理模式,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纳米”,通过努力全县的平安三率持续四年全市领先,平安创建实现十四连冠。

——模式更高效。大力推进乡镇机构改革大党建、大协调、大治理、大执法、大经济、大服务等“六大模块”运行工作,芹阳办事处、池淮镇等试点率先探索实践乡镇“模块化”运行的构建和实战化运行,形成了可借鉴的创新机制,农房管控等工作在模块化治理的助推下走在全市前列,拆后利用率达到61%,“一米菜园”创新做法登上央视《新闻联播》。

通过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和文明治理的深入推进,文明新风尚在乡村治理等领域的积极作用已经充分展现。

千年古县开化,文化底蕴深厚、处处绿水青山,是天然的大花园。

千年古县开化,文化底蕴深厚、处处绿水青山,是天然的大花园。

聚焦改革创新,打造开放发展新典范

开化历来是改革创新的大考场,近年来该县以“向东是大海”的敢为人先精神,积极推动的国家、省级重大改革试点多达25项,为开化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创新动能:

——“最多跑一次”改革跑出加速度,2018年改革满意率全省第三,获得省政府督查激励,3个案例登上2019年省委《领跑者》《竞跑者》期刊,婚育户联办等一件事新模式得到冯飞常务副省长批示肯定。

——“多规合一”试点试出新效能,制定出台全国首个县域空间规划,以“多规合一”提升县域空间治理效能的新模式得到袁家军省长的批示肯定,“多规合一”试点成果荣获首届10个之一的中国城市治理创新奖优胜奖。

——对外开放拓宽了新通道,开化—桐乡山海协作生态旅游文化产业示范区开创了全省生态旅游类山海协作区先河,“一园多点”共建模式全省推广,今年该县还荣获了全省山海协作工作考核一等奖,绩效评价位列生态类产业园第一名。此外,还与杭州市上城区、建德市、临安区开展了“1+3”协作,正式融入杭州大都市圈。近3年,共承接省内发达地区产业转移项目到位资金57亿元。

开化地处浙皖赣三省七县交界,是浙江省母亲河钱塘江的源头。

开化地处浙皖赣三省七县交界,是浙江省母亲河钱塘江的源头。

聚焦“民生”二字

“一切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民生’二字,群众感受最直接的也是民生领域的改革。”开化县委副书记、县长鲁霞光表示。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获悉,近年来,紧扣群众关注的关键小事,开化县全力推进县域医共体改革,创新“高水平医联体+县域医共体”“两体共融”新模式,深入开展“百医进百村”行动,让开化的老百姓真正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城市医院优质健康服务,2019年县域内就诊率增幅位居全市第一;着力加快教育综合改革,全县教育现代化达成度超70%,成为全省进步最快县,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工作获教育部部长点赞。随着一件件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改革加速推进,全县人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持续提升,切实做到了用看得见的变化积极回应群众的关切。

“源头一片绿叶、绽放万紫千红!大花园不仅仅是一种美不胜收的区域风貌,更是一种以人为本的治理观念、一种奋勇向前的发展心气、一种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

“以打造县域治理现代化样板县为目标,牢牢抓住并用好‘党建治理大花园’这一法宝,将钱江源大花园建设成为全省的典范花园、精品花园,欢迎大家走进开化‘好地方’,共谱花园‘新篇章’。”开化县委副书记、县长鲁霞光如是邀约。(本稿图片均由衢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