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数码

2020年上海游戏产业成绩单亮眼:市场总计超1200亿元 海外收入增逾50%

2021-06-25 15:54     新华网

上海对“游戏创新之城”“全球电竞之都”的建设正快马扬鞭。日前,《2020-2021上海游戏出版产业报告》《2021上海电子竞技产业发展评估报告》在沪发布。

数据显示,2020年上海网络游戏在国内外市场销售收入可观,总计逾1200亿元人民币,其中海外市场增幅已过半。同年,上海电竞市场规模达201.8亿元人民币,保持高速增长。报告预计,2021年上海电竞市场规模将达228.1亿元人民币,电子竞技赛事收入在全国占比预计提升至50.7%。

为何上海游戏产业发展势头良好?报告中称,一方面用户居家时间延长,将部分线下娱乐转至线上,带来了市场增长;另一方面游戏精品化趋势日益显著,一些上海本土研发型企业近年来均推出优秀产品,用户消费意愿随之提升。此外,上海游戏企业在推出新产品时,普遍注重对老产品的维护,由此维持用户黏性、推动营销增长。

报告介绍,除上海本土孵化的企业之外,部分大型游戏企业也来沪建立研发团队,在强化自身研发实力的同时,上海的自主研发收入同步增加,形成双向促进的良性循环。报告显示,过去一年,上海获批的版号数量居全国首位,未来,各游戏企业也有意在沪进一步加强研发投入。

二次元移动游戏是上海游戏产业的一大亮点。2020年,上海二次元移动游戏销售收入在全国占比达37.6%,较上一年度增加5.6%。目前,部分游戏正尝试以知名IP形象延长产品生命周期,2021年已有游戏基于IP布局线下音乐会、动画、漫画、同人创作活动等多个领域,探索产业拓展的更多可能,游戏衍生品市场也达数亿元人民币规模。

近年来,为促进游戏出版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在政策引导作用下及市场发展过程中,上海游戏企业还纷纷在防沉迷工作、公益事业等方面积极落实社会责任。除直接接入防沉迷系统外,一些企业积极响应游戏分级制度,旗下重点产品率先参与游戏适龄提示,为未成年用户及其监护人选择合适的产品提供参考。(王若宇 文星月)

【责编:倪珺】
原标题:2020年上海游戏产业成绩单亮眼:市场总计超1200亿元 海外收入增逾50%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