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数码

什么项目能拿下浦东青少年科创大赛一等奖?秘笈来啦→

2020-11-30 10:38     来源:浦东发布

截屏2020-11-30 上午9.24.48

截屏2020-11-30 上午9.24.54

11月28日,第36届浦东新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进才北校落下帷幕。这个一年一度的青少年科创盛会,今年采用线上线下同步结合的方式开展,共收到来自全区青少年申报的1846个项目。经来自中国科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相关领域专家的评审,177个项目喜获一等奖。

十中取一,这些一等奖项目胜在何处?闭幕式上,参与评审的专家详解评审过程,透露了获奖秘笈。

带着亲手制作的手持式强吸力飞虫捕捉器,上海民办张江集团学校初三学生杨家懿走上闭幕式的舞台,面对观众和专家分享了发明过程。疫情期间宅家在线学习,他开始研究怎样能把家里的小虫子轻松消灭。他发现,目前市场上主要有三类捕虫器,但无论是诱虫补杀、飞虫网拍还是捉虫网兜,都有各自的缺陷,最大的问题就是用起来比较费力,且飞虫容易逃脱。于是,这个爱思考的男孩独辟蹊径:利用家里的吸尘器改装成捕虫器,使它产生吸入气流,从而大大提高捕虫效率。经过两次拆装实验,第二版捕虫器获得了成功。在学校老师的辅导帮助下,他进一步改进这一发明,最终拿下了此次大赛发明创造类一等奖。

“独特、有效、匠心、简单。”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学院教授韩正之在点评中直言:这个项目之所以能评上一等奖,正是因为它具有这四个特点。所谓“独特”,在于杨家懿改变了捉虫的思路,想到了吸力这个新方法;所谓“有效”,是因为评审现场见证了这一发明的实际效果;所谓“匠心”,在于发明改进的过程中,杨家懿不断改进阀门的设计;所谓“简单”,是因为发明创造的目的是解决问题,解决方案并非越复杂越好,简单就是美。韩正之教授的精彩点评,激起了热烈掌声。他总结:“这一发明没有用到看似高大上的技术,但它符合这个年龄段学生的探索特点,切合大赛的宗旨:拥抱生活、热爱科学。所以,这个一等奖当之无愧!”

截屏2020-11-30 上午9.23.48

无独有偶,上海师范大学生命环境科学学院教授秦浩正,也在闭幕式上谈到了他对科学论文一等奖评选标准的理解:选题有放眼世界的眼光,在课题研究过程中善于学习和思考,能够得出一定的成果。他认为:“社会科学在中学里并非强学科。相比成就,我们更看重学生在创新科研过程中获得的成长。”

截屏2020-11-30 上午9.24.00

从小小发明人到真正的科学家,孩子们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在不久前举办的主题圆桌论坛上,几位科学界大咖和浦东小发明家面对面时寄语,真正的探究学习,需要怀着好奇心、多问几个为什么,需要在思考中培养逻辑思维及批判性思维。他们强调:青少年参加科创活动不用太在意比赛结果,要好好享受研究过程。

“创新·体验·成长”,正是第36届浦东新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主题。区教育局副局长陈强表示,浦东新区是上海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科创中心的主战场。浦东的每一所学校,都肩负着培育未来科技创新人才的重要使命。大赛推进了新区青少年科技教育在更高起点上实现新的发展,成为激发浦东学子创新能量的平台。他期待,通过大赛这一机制,在更多孩子心中点燃科学梦想。(符佳/文  倪竹馨/摄)

【责编:倪珺】
原标题:什么项目能拿下浦东青少年科创大赛一等奖?秘笈来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