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数码

上海数字生活服务指数位列全国第一

2020-08-21 09:56     文汇报

城市治理已经进入以数字化治理为标志的2.0时代,我国各城市数字治理发展水平如何?中国经济信息社、中国信息协会和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日前联合发布《中国城市数字治理报告(2020)》,这是国内研究机构首次从数字治理指数角度对城市发展水平进行考察。报告显示,上海、杭州、深圳、北京、武汉成为全国数字治理五强,上海数字生活服务指数更是全国第一。

报告从数字基础设施、数字行政服务、数字公共服务、数字生活服务四个维度,对2019年度地区生产总值(GDP)排名前100位国内城市的数字治理水平进行研究分析。研究显示,在数字行政服务、公共服务和数字生活服务等指标上,上海均进入全国十强,其中数字生活服务指数位居第一。在针对45个城市居民的数字生活满意度问卷调查中,上海市民的数字生活满意度位列第二。

报告显示,上海数字化起步较早,2008年已成为全国首个实现公共事业互联网缴费的城市,引发全国网上办事热潮。此后,上海接连开创多个第一:第一个“在线法律服务援助”,第一个“互联网结婚登记预约”……如今,从“办事一次都不用跑”到“生活一次都不用跑”,上海市民的数字生活服务范围不断扩大。

受全球蔓延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社会经济正加速向全域数字化、全链路数字化的方向发展,人们正在更广泛深入地养成数字化生活习惯,城市治理、企业生产以及运营也处于全面数字化进程中。(徐晶卉)

【责编:倪珺】
原标题:上海数字生活服务指数位列全国第一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