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收藏

让世界艺术遗产走进日常 首批敦煌文创珠宝产品上线

2021-05-26 10:56     东方网

5月26日下午,敦煌研究院联手玉顺行出品的首批敦煌珠宝在上海中心正式宣布上线,该系列敦煌珠宝被命名为“玉见敦煌”。敦煌研究院原考古研究所所长刘永增,上海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艺术产业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玉雕研究院院长罗宏才教授,上海宝玉石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钱振峰先生亲临现场,分别从敦煌文化、艺术产业、珠宝收藏三重维度,诠释了此次敦煌珠宝如何借助现代文创,“翻译”了敦煌艺术之美,让千年前的中国文化成功穿越到现代生活中来。

在中国,有一座举世闻名的佛教艺术宝库——敦煌莫高窟。在千年历史长河中,无数佛者,匠人,艺术家在这里奉献毕生心血,留下了4.5万平方米壁画、2000余尊彩塑、6万余件艺术文物。一百多年前,莫高窟重现于世人面前,其艺术遗存规模巨大、内容丰富、技艺精湛,保存相对完好。

自1944年开始,以常书鸿院长为先驱的老一辈艺术家走进了敦煌。他们秉承“莫高精神”,一边保护莫高窟宝藏,一边传承和发扬着莫高窟的艺术价值。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先生曾表示,敦煌研究院做到现在,目的只有两个,永久保护,永久利用。保护,是为了艺术瑰宝的长存。而利用,则是与时俱进不断研究,传承和发扬。 

神态端和的佛像,灵动飘逸的飞天,本真善良的九色鹿,还有色彩丰富的藻井花纹,变化多端的祥云图案……要将这些精美而又宏大的艺术遗存重新挖掘并表现于现代艺术中,不是一个简单命题。敦煌研究院对此也始终保持极其严谨的态度。让更多人感受到莫高窟的艺术之美,让世界艺术遗产走入日常生活,需要更多精美的文创产品来实现。

此次,玉顺行作为敦煌研究院授权合作方耗时两年,先后邀请三十余位知名珠宝设计师二十余位玉雕师,首次尝试采用多种贵金属、宝石及玉器材质,通过非遗工艺的结合,结合敦煌莫高窟壁画故事、彩塑造像艺术、洞窟建筑窟顶藻井艺术,以珠宝的形式对莫高窟的壁画及雕塑艺术中包含的佛像、乐器、飞天等形象元素进行创造性转化,完成了一次跨越千年的艺术碰撞。 

在此次敦煌珠宝的创作过程中,创作团队参考了前辈提供的研究成果,明其内容、视其关联;辨其风格、知其流变;识其特征、得其精华。同时考虑时代推移丶地域变化丶民族交融等诸多因素,把握线条丶敷彩丶构图等要素后,又进行了再创作。此举也获得了敦煌研究院的高度认可。

“玉见敦煌”珠宝将分六大系列: 飞天系列、 千佛系列、九色鹿系列、 重工花丝系列 、十二星宫系列 、 金银错系列。此首批六大系列产品将在敦煌研究院线上线下同步上线,让敦煌莫高窟就将以新的艺术形态与世人相见。(李欢)

【责编:倪珺】
原标题:让世界艺术遗产走进日常 首批敦煌文创珠宝产品上线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