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评论

浙江青田:昔日逐梦深蓝闯世界,今朝“红绿”融合新发展

2020-06-21 09:55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青田县城夜景一角

青田县城夜景一角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记者沈贞海

现如今的侨乡青田,一派现代城市的景象,这里有耸立的高楼、纯正的咖啡、世界各地的红酒,这里洋溢着“国际范”,有市民说“青田与巴黎同步”。在青田人走向世界,扬帆深蓝的背后,是青田人的韧劲,更有着那浓浓的融入青田这座城市中的红色基因。

红色基因:大山深处的那一抹深红根植人心

以青田县万山乡万山村为例,当循着盘山公路来到万山深处的万山村时,这里的红色元素、革命故事让人可以探寻青田精神的奥秒。

万山村一角。记者沈贞海 摄

万山村一角。记者沈贞海 摄

万山村是红色革命根据地万山的中心,建村已有三百多年历史,位于青田、永嘉、缙云三县交界处,距青田县城40公里,海拨560米。早在红军年代,就是可靠的革命堡垒,并逐步发展成为永、青、缙瓯江以北广大地区的革命中心,是中国共产党在丽水市境内较早建立地方组织和编入红军队伍的地区之一,同时也是“浙西南刘胡兰”潘香凤烈士的故乡。

自1928年冬革命火种在万山村点燃以来,面对敌我势力悬殊的艰险环境,万山地区的革命斗争从未间断,先后参加攻打处州府城丽水、抗日护矿斗争、解放青田等大大小小几十次战役,为革命胜利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IMG_2959

万山村村民主任介绍村里发展情况。记者沈贞海 摄

虽然战火硝烟已经远去,但顽强拼搏、自强不息的革命精神一直在万山薪火相传,闪耀着时代的光辉。

不论是曾绍文隐蔽处(县委书记藏身洞)、万山革命纪念馆,还是万山交通总站旧址、万山兵工厂旧址、藏枪树、滴水洞共产党员隐蔽遗址……,都深刻的见证了在那个艰难的年代里,青田人对红色基因的艰守。

瞻仰了解潘香凤革命事迹。记者沈贞海 摄

瞻仰了解潘香凤革命事迹。记者沈贞海 摄

万山革命根据地具有一个很突出的特点,就是群众斗争性很强,可以说是全民动员,全民参加,顽强抗争、革命到底的个性从万山村全村房屋的三次烧毁、三次重建,但依然坚持革命的事迹中更加突显。

探秘藏枪洞。记者沈贞海 摄

探秘藏枪树。记者沈贞海 摄

现在的万山村已经借力“红绿融合”实现新发展,美了山乡,富了村民,更让“红色基因”根植在许多人的心中。目前,万山村已荣获丽水市“红色基因”党性教育现场教学基地、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县直机关党员党性教育基地、县中小学生红色教育基地、红色基因校外教育实践基地等荣誉称号。

中西合壁。记者沈贞海 摄

中西合壁。记者沈贞海 摄

绿色为基:破败砖窑变欧式乐园,华侨归来共建“大花园”

砖窑城堡酒吧、大型欧式沙场、水上乐园、小矮马、小火车、电子靶场、植物迷宫……全欧式大型游乐园项目青都乐园坐落在青田县仁庄镇仁庄村黄岩垟自然村,乐园中间的砖瓦窑跟高耸的黄砖烟囱尤为显眼,经过装饰,设计成别具特色的城堡式酒吧。

曾经的破几砖窑,现在的欧式酒堡。记者沈贞海 摄

曾经的破败砖窑,现在的欧式城堡式酒吧。记者沈贞海 摄

作为吸引海外华人华侨回归青田项目,该项目依托仁庄镇高品质的生态环境建立,因地制宜,收集、组合欧美各地以人为本,久具人气的游乐项目,建高品质的、全新类型的集生态养生、休闲度假、游乐与运动于一体适宜幼、青、中的全欧式游乐园。项目估算总投资约3.2亿元,规划范围共计77.36公顷,其中一期建设要用地5.77公顷。

据了解,近年来,青田始终把发挥华侨资源优势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深入实施华侨要素回流工程,相继推出了加快华侨资源回流、促进内外青田人互动发展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引回10万华侨回乡投身到侨乡“大花园”的建设中来,侨乡进口商品城、侨乡项目交易中心、侨乡农品城等多个创业兴业平台应运而生。

青田侨乡进口商品城夜景

青田侨乡进口商品城夜景

逐梦深蓝:“国际范”十足的侨乡进口商品城

走在侨乡进口商品城,恍然走在欧美的街头,纯正的名酒、咖啡,琳琅满目的进口商品,“国际范”十足。

据了解,侨乡进口商品城位于青田县油竹街道,总规划建筑面积29.2万平方米。分两期建设,一期是4个专业市场和世界红酒中心,二期是环球购物综合体。青田县将以“世界超市,购物天堂”为目标,按照县委县政府“强起来、快回来、走出去”的指导思想,努力建设进口商品的集散中心、世界红酒交易中心。

往届侨博会

往届侨博会

侨乡进口商品城自2015年1月已陆续建成营业4个市场和1个世界红酒中心,总营业面积9万平方米,共入驻公司248家,现有来自70多个国家(地区)的7万多种进口商品在售,主要有百货、母婴、食品、服饰、葡萄酒等品类,销售额累积突破80亿元,有效带动青田进口商贸业快速发展,已成为“青田人经济”转化为“青田经济”的一个典范。侨乡进口商品城已成功举办两届侨博会。

此外,青田还建成有一期、二期公用型保税仓库近2万平方米,即将启动青田保税物流中心(B型)项目建设,大大提升青田保税物流功能,改善青田进出口商贸环境。并成立丽水海关青田办,进一步提高服务企业、商户的能力,打响“青田洋货、世界超市”品牌,助推浙江(青田)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

“青田是中国的青田,也是世界的青田。”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青田县是全国重点侨乡,青田人侨居海外已有300多年历史,现有华侨33万人,旅居世界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在海外组建了160多个社团。

近年来,青田县深化涉侨项目审批改革,全力打造侨乡特色审批服务最佳县,努力挖掘华侨资源优势,积极引导华侨要素回流,有效推动“华侨经济”向“青田经济”转变。浙江(青田)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入选省十大对外开放重大举措。青田是中国人均储蓄最高、浙江省外汇储量最大的县之一,华侨国际年贸易额在100亿美元以上,全县侨资企业已超100家。华侨的巨大影响,造就了青田浓郁的侨乡特色。

值得一提的是,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经济的生态农业亦发展迅速。侨乡青田还是田鱼之乡、杨梅之乡和油茶之乡。青田的稻田养鱼已有1200多年历史,稻鱼共生系统是联合国粮农组织命名的全球首批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之一,青田田鱼成功注册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国家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青田杨梅”获评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种植面积达11.2万亩、总产值超3.9亿元。油茶种植面积达30.1万亩,号称“浙南油库”。

……

“中国侨乡”青田,这座“与世界同步”的城市,正打开“红绿融合”高质量发展新窗口,正大踏步走在“红绿”融合高质量发展之路上。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