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美食

腊八申城飘粥香 原料品种丰富还能随叫随到喝热粥

2021-01-20 10:49     上观

市民在超市选购腊八粥的原料。

今天是农历腊月初八,又是腊八粥登场的日子。今年,为防控疫情,大部分寺庙都取消了施粥活动。不过这并不影响市民自己熬一碗热气腾腾的腊八粥。从市场看,腊八粥的选择更丰富,新品种进入原料家族,新消费方式则做到想喝就喝。

在上海市供销总社旗下的供销e家,腊八粥的原料被放在一个个小格子里,薏仁米、大麦仁、红小豆、红花生米、黑米、小米、黄豆、黑芝麻、红枣、桂圆干、通心莲、银耳……五颜六色,很有丰收味道。店员介绍,今年腊八恰逢江苏徐州农产品在上海直销,很多原料来自徐州云台山脚的绿色生产基地,每种都有讲究。比如,有“米中第一”之称的是薏米仁,它的蛋白质、脂肪、维生素B1含量远高于大米;大麦仁具有益胃、和胃功效,也有助于降血脂;红花生米特别强调“红”,因为花生的红衣富含铁元素,和黄豆一样被称为“植物肉”……

除了这些传统的腊八粥原料,还有不少新原料通过线上线下的消费扶贫渠道进入上海市场,包括藜麦、红米、鹰嘴豆、亚麻籽等来自西部地区的煮粥好材料。一些年轻人则把“每日坚果”变成腊八粥原料,在粥里添上葡萄干、蓝莓干、蔓越莓干、腰果、扁桃仁等,增添颜色、丰富口感。

同时,市场多了腊八粥便捷款。叮咚买菜、每日优鲜、盒马等平台纷纷推出腊八粥原料组合装:每种原材料挑一点,组成小包装,省去消费者自行搭配的麻烦,倒入锅里就能煮。

那些不想动手、只想喝热粥的消费者,也可以得到满足。从饿了么、美团等外卖平台历史数据看,每年腊八节当天都会迎来腊八粥外卖高峰,相关产品订单量环比翻番;饿了么预测,今天平台上腊八粥订单至少会增加五成以上。本地即时零售平台京东到家的数据显示,腊八节前两天,在上海市场,平台上以“腊八粥”“八宝粥”为关键词的产品销量环比上月同期增长179%;“腊八米”“腊八豆”“八宝粥料”等腊八粥原料订单量环比上月同期增长130%。

有意思的是,与粽子、月饼等传统节令食品一样,腊八粥也有“甜咸之争”:有的网友说,从小喝到大的腊八粥是甜的;有的网友却说,腊八粥是咸的。腊八粥到底什么味?从史料记载看,腊八粥从印度传入中国已有千年历史。腊八粥是素食,有甜有咸。宋人周密在《武林旧事》中说:“寺院及人家用胡桃、松子、乳蕈、柿蕈、柿栗之类做粥,谓之‘腊八粥’。”清人富察敦崇在《燕京岁时记》里写道:“腊八粥者,用黄米、白米、江米、小米、菱角米、栗子、去皮枣泥等,和水煮熟,外用染红桃仁、杏仁、瓜子、花生、榛穰、松子及白糖、红糖、琐琐葡萄以作点染。”

可见,腊八粥到底是甜的还是咸的,没有严格的规定。因为腊八粥有庆祝五谷丰登、期望来年继续丰收的美好寓意,粥里的原料变得多多益善。不过,不同原料熬煮的粥,味道一定有差异。以桂圆、红枣、栗子、柿子干等甜口原材料熬煮的粥,更适合做甜粥;花生、百合、芸豆、黑豆、红豆、绿豆、核桃等中性口味的原材料,变得“可盐可甜”——加糖,是很好的甜粥;加上蔬菜、香油等,又是营养的咸粥。(任翀)

【责编:倪珺】
原标题:腊八申城飘粥香 原料品种丰富还能随叫随到喝热粥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