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美食

农产品增收不能仅比价格,还要比品质

2020-04-27 10:02     上观

与农民们交流,除了各种种植、养殖技术,还能听到不少新名词。“优质优价”“一二三产联动”等词汇最频繁。不少农民说,只有这样,才能做大做强农业,提高农产品附加值。

张磊果蔬专业合作社的农产品售价中等偏上。水蜜桃按盒销售,一盒140元左右,根据规格在10只至12只。农场里的禽蛋不算便宜,一只鸡或鸭要上百元。不过在农场里,记者闻到一股不那么让人愉悦的味道。张磊抱歉地说,“刚给桃树敷设有机肥。”只见两行桃树间,有机肥垒得高高的。有些桃树间,三叶草长得很茂盛。他说,这是特意种的,“这是很好的绿肥。”有几只鸭子走过,他说,养鸭子也是生态农业的一部分,能吃虫。

一个个细节,体现出农场里的生态理念。“我们农场的主业就是农产品,没有其他服务。要提高产品附加值,只有走优质优价的路。”张磊说,合作社70%的产品都卖给散客,“很多都是回头客,有些还是合作社附近社区的居民。他们常从农场经过,怎么种、怎么养,逃不过他们的眼睛。吸引回头客的关键,就是保证产品好,优质自然能卖出优价。”

虽然眼下上网销售很热,但他只选择一个相对专业的平台做线上生意,销量规模也不大。放弃那些消费者熟知的大平台自有原因:“一是那些平台上很多产品是拼价格,我们没优势;二是大平台商家太多,如果要花钱买流量让消费者找到我们,还不如直接让利消费者。”他觉得,农民增收不能比价格,而是要比品质。

崇明区向化镇的上海古宗白山羊专业合作社有一堵墙,上面都是知名生鲜超市、生鲜电商和新零售平台品牌:盒马鲜生、叮咚买菜、每日优鲜、城市超市、世纪联华……合作社负责人石伟东指着这堵墙很骄傲:“能有那么多合作伙伴,是因为我们有能力对农产品进行加工,当别人还在卖整只崇明白山羊时,我们已率先供应羊排、羊蝎子、羊肉片等加工产品了。”

最近,石伟东找合作伙伴做起羊肉快手菜,一份红烧羊肉定价数十元,微波炉转一转或上锅一加热就能吃,“现在不是说‘宅经济’让半成品快手菜卖得好吗?不能错过这个机会。从粗加工到深加工,农产品附加值更进一步。”

崇明区绿华镇桔香园农庄负责人陆慧慧则说自己是“一二三产业联动”的受益者。她算了笔账:“农庄再好玩,市区一户家庭一年可能就来一两次。如果通过农产品定期配送或吸引市民来这里租一块地做自己的‘开心农场’,他们可能一个月就来消费一次,这就成了固定客源。把农业生产与服务业、旅游业相结合,附加值就能提高。”

【责编:倪珺】
原标题:农产品增收不能仅比价格,还要比品质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